【灣區·生活】越戰越強重燃足球火——梁嘉恆堅強不屈

        有留意本地體壇消息的朋友,相信對梁嘉恆這名字不會陌生。曾當選澳門足球先生的他於2014年登上香港職業足球舞台,成為澳門首名加盟香港超級聯賽(下稱“港超聯”)的職業球員。這不光是他自身足球事業上的一個里程碑,也揭開了澳門足球界的新一頁。

梁嘉恆上演個人在“港超聯”職業生涯的首個帽子戲法,成為贏波功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六年來,梁嘉恆先後為和富大埔、香港飛馬、理文足球會效力,多次為球隊爭取入球。在上季聯賽對陣冠忠南區的煞科戰,他上演了在“港超聯”個人職業生涯首個帽子戲法,成為贏波功臣。然而,他一直停不了與傷患搏鬥,幾經辛苦,才逐步走出困境,踢出自信。正處於球員黃金年齡的他,坦言並不想安於現狀,期待未來能站上更大舞台,向大眾展現華麗腳法。

踏上職業足球之路

        初到香港發展時,梁嘉恆尚未滿22歲,還是澳門大學傳播系學生。當時他已在澳門足球界闖蕩了一時間,踢過澳門代表隊和甲組聯賽,對於自己喜愛又擅長的足球運動在澳門一直只屬業餘項目,感到無比唏噓。為了更上一層樓,他在2014年毅然簽約和富大埔,成為職業足球員。

梁嘉恆已在“港超聯”踢了六年賽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梁嘉恆說:“以前在澳門踢甲組,受場地所限,球隊一周最多只能練三至四次波。但來到香港後,近年我們幾乎每日都可以在香港足球訓練中心(香港足總提供的職業培訓場地)裡練波,訓練強度大了一倍。”過上職業足球員的生活,梁嘉恆不斷參與練習和比賽,他曾效力三支不同球隊,亦很高興認識到不少球員朋友。

梁嘉恆現效力理文足球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盟“港超聯”這六年來,梁嘉恆感觸良多,亦逐漸明白到當職業足球員的責任,“每日練波時,會有工作人員整理衣物,我們只需要帶球鞋到球場就行;比賽時,能感受到球迷的熱情,他們會聲嘶力竭打氣,還會在通道上與我們擊掌;踢完比賽,我們會收到關於自身健康狀況和球場表現的數據資料,從而知道如何改善不足。”

在賽場上全力以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擺脫傷病迎接挑戰

         梁嘉恆正處於球員黃金年齡,雖然每個賽季都取得入球,但原來他一直受傷患困擾。他說:“近季不單飽受右側腹股溝傷患困擾,左膝位置也出現疼痛症狀。經多番求醫,醫生發現長久糾纏的傷患,源自於2012年左腳腳腕骨裂,當時手術效果欠佳,鑲在左腳腕的釘處理不好,導致影響周邊肌肉群發力,令我近年做急停、轉向等動作都變得不協調;練習或比賽過後,更痛得難以走路。之後我再次進行手術,把釘取出,但康復情況並不理想。”

賽場以外,仍努力保持最佳狀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20年新冠疫情突襲而來,“港超聯”停賽,隨著疫情發展,梁嘉恆往來港澳變得困難,因應兩地防疫要求,期間更經歷了多日隔離。一段日子後,他下定決心趁機回澳,糾正昔日因傷患引致的錯誤動作,按計劃循序漸進復健,冀根治傷患。經過多月來的堅持,如今他的身體情況有了很大改善。他說:“想多謝恩師區志權,之前他一直為我進行傷患評估及復健工作;還有就是遇到按摩治療師周榮師傅以及莫京師傅,他們用按摩和中醫針灸方法替我醫治腳傷,令我痊癒速度加快。”

經歷漫長傷患困擾,梁嘉恆更重視身體恢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過連番傷患波折,梁嘉恆的心態起了很大變化,他學懂更顧及身體狀況,重視復健治療,“以往總覺得帶傷踢波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現在會明白有些傷患足以影響足球生涯,甚至未來的生活。”

做好本分爭取表現

         如何克服傷患、踢出更好表現,是職業球員經常面對的難題。治癒腳傷的梁嘉恆漸入佳境,他在新賽季首戰僅用了四十五分鐘,就交出一入球兩助攻的出色表現。他笑言已突破心理關口,重拾最佳狀態,對於新球季亦充滿信心。

梁嘉恆漸入佳境,踢出自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首這六年職業球員生涯,梁嘉恆為自己的表現打上“合格”的分數,“我踢的前鋒位置,很多球隊通常用外籍球員,有一定競爭性。儘管飽受壓力,但我只要有上場機會,都會全力把握,爭取入球。”人望高處,他表示自己仍處於球員的黃金年齡段,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想到其他地區更專業的聯賽“試腳”,爭取踢出更好表現。

梁嘉恆期待未來能站上更大舞台,向大眾展現華麗腳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澳門足球的發展情況,梁嘉恆指出,由於澳門地方太細,沒有足夠的球場,環境上已限制了足球運動的發展,“此外,沒有商業投入、關注度不夠高也是問題。”

        但在他看來,一些澳門球員的資質並不比香港或其他地區的職業球員差,只是由於各種原因,未能踏上成為職業球員之路。他鼓勵年輕球員要自強不息,多撥出私人時間參與訓練和比賽,提升個人能力,一起為推動本地體育事業發展出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