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拓寬跑道闖入直播領域——專訪澳門直播協會理事長戴顯揚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坊間活動大減,對本澳演藝、司儀等行業造成影響造成不小影響。面對疫下挑戰,本澳知名主持人兼演藝人戴顯揚(些些)主動拓寬跑道,闖入直播領域,順應潮流發展。他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通過澳門直播協會推廣直播行業及電子商務,促進產業鏈生態的形成。

戴顯揚拓寬跑道,進軍直播主播領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無懼新領域挑戰

無論在店鋪直播間,還是在大灣區城市街頭邊走邊直播,戴顯揚都能切換自如。身兼專業三語司儀及澳門演藝人戴顯揚,在近年為自己加多了一個身份——直播主。

2021年初,已累積不少直播經驗的戴顯揚開始為某品牌擔任淘寶直播間帶貨主播,深入接觸內地直播模式。他說,直播行業在澳門仍屬發展初期,然而在內地,直播行業產業鏈已發展多年,除了幕前的直播主播,背後涉及直播技術、貨品供應鏈、物流、稅收、配套政策等眾多環節,開闢了新商業模式。“疫下通過直播帶貨甚至推廣一些新產品,成效很好,但我們也不能被大數字所迷惑。有些朋友看到媒體頻繁報道驚人的銷售數字,以為商家來到直播間就可以把所有貨物賣光,其實背後並非如此簡單。數億甚至數十億的銷售量背後是繁複的存貨供應鏈準備和商家溝通,直播主有時還參與到和商家共同開發產品,改良包裝等環節,務求令貨品更加符合電商市場需求。”

助力上海澳門周,推廣澳門品牌、澳門製造及葡語國家產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戴顯揚表示,澳門和內地情況雖然不同,但2021年是澳門直播行業發展較快的一年,“我們團隊在這一年裡也努力學習內地經驗,積極和本澳不同商家、政府部門等各方溝通,希望能逐漸推進各環節的完善,例如商討澳門商品到內地的物流安排、稅收問題等,減少商家顧慮,令本地商家也能用可以控制的成本發展電商市場。”

地獄式訓練

內地直播一般以數小時的時間起跳,沒有足夠的體力、精神和技巧難以支撐。回憶起首次內地直播帶貨的情形,這位“金牌司儀”直言經驗寶貴。“那是我生命當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修煉!”戴顯揚說,“縱使有超過1,500場的主持經驗,面對直播帶貨,無論在語術、節奏、聲音運氣處理、氣氛營造等等都與過往的經驗有很大的分別,對於在已經擁有一套熟練的自我主持節奏下,要因應全新的平台及觀眾作出大幅度改變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真正體驗內地直播帶貨節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戴顯揚在起步之初遇到不少挑戰,頭一個難關便是跨地域長時間“作戰”。“年初為內地某品牌擔任淘寶直播間帶貨主播,直播間設在中山三鄉,當時每周一至五都要往返澳門與三鄉工作,每次做四小時直播,而且即日來回,體力和精神消耗很大,就像接受地獄式訓練一樣。”不過拼勁滿滿的他並沒有因此退卻,反而越來越喜歡和享受當帶貨主播。“唯一能做的就是觀摩、學習、練習、再積極嘗試,這種感覺有時候都覺得幾爽。”

直播前一直埋首認真準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業界共進步

擔任直播主讓戴顯揚把主持才能伸展到了另一個舞台,也令他有機會學習了更多商業理論和產品知識,讓他意識到直播行業幕前幕後都需要完整的人才和後勤支持。他說:“我認為這個嘗試對日後發展有積極幫助,直播的即時互動功能加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在直播間裡認真推薦產品,也讓大家看到另一面的我,最高興的是能認識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合力推廣直播行業,推動澳門新經濟生態持續發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添新動力。”

以澳門直播協會理事長身份分享經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目前,戴顯揚擔任著澳門直播協會理事長一職,與夥伴一同致力促進同業發展。協會於2019年底成立後,先後與阿里巴巴集團天貓淘寶澳門站簽訂合作意向,以及與杭州上城區網聯會簽訂戰略合作並且掛牌了首個澳門直播協會實踐培訓基地,旨在共同孵化澳門本地主播,為澳門商戶提供更多電商的諮詢和資源。

戴顯揚認為直播節奏快,有很多經驗可以學習借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協會亦舉辦各式專題講座、課程、工作坊等,協助本地企業了解電商推廣。其中,與澳門勞工事務局合辦的“互聯網主播培訓課程”是澳門首個電商主播職前的培訓,共有23名學員畢業及獲得主播實習機會,為行業發展儲備人才。與澳門旅遊局合作的“澳門文旅博主孵化計劃”則吸引了300多位內容創作愛好者參與,最終35位分別來自澳門導遊界別和內容創作愛好者學員畢業,成為抖音內容創作者一份子。該會預計於2022年成立“澳門直播服務中心”孵化本地主播,並在中心設立實地直播間,供商家和主播租用,解決商家需自行搭建和維護直播間的困難。協會亦將拓展和抖音、Tiktok等不同平台的合作,更好地協助本地企業了解電商推廣。

“可以看到,內地近年直播市場逐漸飽和,2022年除了大家一直專注的內地市場,我們也應放眼海外市場——這將是未來一年各電商直播平台的必爭之地。我認為,澳門產品品質並不比其他地方的差,要思考的是如何改善以更迎合市場的口味。海外市場對澳門的產品還是十分有興趣的,尤其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當地直播帶貨風氣亦逐漸成型。”

澳門直播協會與澳門勞工事務局合辦“互聯網主播培訓課程”,獲邀出席開幕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戴顯揚說:“我們不希望看到澳門直播行業野蠻爆發性的增長,因為這是不可持續的,對整個行業的長期發展沒有益處。希望能貫徹協會宗旨,營造風清氣正的直播空間,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他和協會成員各司其職,有人負責直播間籌劃和後台維護,有人負責推廣宣傳直播行業知識,有人負責和內地不同平台商談合作,多管齊下,為的是能最有效率地推進。“我們不能野蠻生長,但也不能落後於人,澳門在起步時間上已經慢了,如果還不花時間急起直追,我們就失去了行業發展的黃金時機。”

他鼓勵有興趣入行的人士多留意行業動態,先把自己沉浸在行業環境中,多做學習和了解。“直播除了達人直播,還有店播,幕前幕後都需要各種人才。除了孵化風格多樣的幕前直播主,未來我們也計劃和政府部門合作開設直播幕後課程,例如如何建設直播間、挑選和上架貨品等,建立行業鏈生態,期待為行業帶來新氣象。”

於大灣區通過直播推薦澳門商品及文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