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你我他】“停課不停學”下教學模式的轉型——專訪粵華中學體育老師歐振傑

-序-

小城人物故事,聚焦疫情常態下基層百姓努力奮鬥的身影,展現澳門基層市民的平凡而偉大,從而“暖人心、聚民心、強信心”。

#10 “停課不停學”下教學模式的轉型——專訪粵華中學體育老師歐振傑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澳都嚴謹對待,學校也實施“停課不停學”的教學模式。全新的教學形態,令老師、學生、家長都要面臨新的挑戰。尤其是老師,要面對教學策略、資源和設備等的轉變,在停課期間以不同模式,支援同學在家學習,達致“停課不停學”的目的。

歐振傑老師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回澳後投身母校—粵華中學任職,曾擔任體育科和中國歷史科的老師。目前全力投身體育科的教學,除此之外也兼任田徑隊的教練,偶爾也會協助澳門特區政府和團體舉辦體育活動,像是今年的澳門國際馬拉松,歐振傑亦擔任了裁判以及路線的規劃工作。

停課不停學的那段日子

疫情的突如其來,讓人措手不及,而學校的師生也受到不少影響,疫情發展至今,亦因風險規避而有過兩次的停課安排。第一次的停課是在2020年的農曆新年期間直至五月上旬。當時的線上課程安排,避免讓學生有過度的負擔,大部分都只以主科為重,再加上不是所有老師都能在短時間內靈活掌握包括軟、硬件設備上的操作,初次的嘗試使不少老師感到迷惘。線上的教學,大部份內容都以影片或文字呈現,學生在家中學習,缺乏固定的學習模式和時間,難以有較好成效,可以說在各方面都是新的挑戰和限制。

直至2021年9月,又因疫情反撲影響下再度停課,在吸收了上一次的停課經驗下,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以及各校都加強了線上課程的教學安排,新增了一套線上教學系統,並為老師提供培訓,提供不同渠道的支援,使這次的線上教學能有更多的學科參與。不同的平台幫助了線上教學的執行,加上以直播形式的課堂,也增加學習內容的趣味性,相比首次執行上則更有規劃和系統性,學生也能更好地吸收課堂知識。

線上教學的難關

在線上教學也有不少阻礙,以不同年齡層的老師為例,他們在技術上的操作存在參差。相比線上教學,面授更容易得到同學的即時反饋,而線上的教學令不少學生產生從眾效應。再者,為尊重同學個人私隱,在不強迫同學或家長開啟視像鏡頭下,沉默和不太積極的情況令老師難以及時關心到學生的學習情況,這令線上教學未及線下面授的成效。歐振傑表示:“雖然大部份的同學都會熱衷參與,但較高年級的同學在線上較難放開心態,我們也是在他們能接受的情況盡量鼓勵參與,把教學轉型帶來的影響減低。”

歐振傑在體育課程的備課中,除了用筆試的方式去加深學生的理論知識外,更會多用比賽活動、影片方式令課堂增加互動性。像是以奧運賽事的影片去引起學生的興趣,再講解當中的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增加多元化的學習模式,令同學們將時間投放在學習過程中,引起他們自己的興趣和積極性。

當學生返回校園,一切能否回到“正常模式”?

開學後,即使學校已減輕同學們的壓力負擔,但作業和考試的接踵而來,可以從數據反映看到學生陸續出現遲到或欠功課的情況,也因停課期間在家中的學習使同學的作息和生活規律出現異常,一時間難以完全適應正常的上課模式。幸好這個情況隨着時間的推移也逐漸好轉。

對於準畢業生而言,日程安排都會較為緊張,而老師也在返校初期下了很大功夫,透過不同的支援,適當為準畢業生進行補課,追回停課導致的延誤課時,最大程度幫助他們應付各種考試。

歐振傑作為體育老師和田徑隊的教練,也明顯感受到疫情帶來的影響。起初他們也擔心校運會的舉辦會否受疫情影響而取消,因此在籌辦各項工作上都留有一手,例如在獎牌的年份上故意留白、製作線上表單報名等。幸運的是,時間選取得宜使校運會能夠順利舉辦。但較為可惜的是,一些學生因停課無法接觸到如跳遠、跳高、鐵餅、鉛球等體育活動,因而失去了報名的興趣。

在防疫指引等多項因素的阻礙下,澳門大部份的體育項目、比賽、交流等活動都被取消,出現了一段空白期,令學生難有平台發揮。歐振傑回憶在沒有疫情時,自己曾連續21天上班和參與比賽及交流活動。“這些活動都能讓同學增廣見聞,不同的經歷都會對他們的成長有所幫助,可惜疫情的出現令同學失去了這些機會。”

學界比賽和訓練同樣受到影響。歐振傑表示:“在疫情期間訓練安排上亦要衡量輕重,適當搭配線上、線下訓練。會利用一些器材做基礎訓練,或是在家中做核心訓練,讓他們不至於荒廢練習,在一切回復正常時也可以連接上往後的訓練和比賽。”

堅持、好心態是應對人生路上的良藥

同學出於興趣而參與餘暇活動是好事,歐振傑認為:“在參與活動、比賽當中,都希望同學們不要太過於執著勝利或獲獎,而應更去享受運動的過程,著重過程中的得着,同儕之間正向積極的影響,感受和體驗才是活動中的重中之中。”持續參與一項活動對他們來說是大有裨益的,一些同學得以養成積極、有責任心、不易放棄的精神,因此家長也會大力支持。

歐振傑有自己的一套教學理念:“我認為除能力以外,擁有一個好的心態更為重要,希望能帶給自己的學生更多人生體會,從而有好的品質、心態。”這一教學理念啟發自他的恩師─區志權老師。歐振傑希望傳承這份教書育人的精神,用生命教育陪伴年青人成長,幫助年青人建立夢想。因此會在餘暇時間組織田徑隊隊員和學生做一些有益於社會的活動,如淨灘、馬拉松水站服務等義務活動。令學生在幫助別人同時,透過活動吸收更多資訊。“有時一件小事,都會影響到同學們往後的人生道路,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

疫情對我們既有的社會運作模式、學校教育體系都帶來巨大衝擊。防疫常態化下,對於老師、學生、家長來說,無論在學業或在日常生活方面,都是一個挑戰。“希望大家都能有一顆堅持的心,儘管自己當下未達到,也應該用正向的心態面對,堅持是成功的關鍵。”歐振傑說。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