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你我他】奔馳在城市中的守護戰士——專訪港珠澳大橋行動站消防員陳庭峰

-序-

小城人物故事,聚焦疫情常態下基層百姓努力奮鬥的身影,展現澳門基層市民的平凡而偉大,從而“暖人心、聚民心、強信心”。

#08 奔馳在城市中的守護戰士——專訪港珠澳大橋行動站消防員陳庭峰

消防員陳庭峰,是隸屬消防局港珠澳大橋行動站B隊隊員,作為一名消防員,日常工作主要是執行火警、救護及拯救的工作,兼顧着救援車輛、救護車的出勤。在疫情期間,消防員陳庭峰同時肩負着接載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運送工作。消防局每天都會接到各種求救和緊急情況,每一次的出勤都可以說是一場爭分奪秒的競賽。只要接到出勤召喚,都不容半刻怠慢,放下手上事情便馬上行動,這已經成為他們習以為常的反射動作,爭取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以確保救援工作能夠迅速及時,將事故傷害減至最低。

疫情的來襲,消防局救護車的隊員走上抗疫第一線,在運送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時,過程中難免會與患者有密切接觸。面對大家避而遠之的疫情,他們無所畏懼地忠於職守,在危險中守護市民,以專業技術和責任心守護着小城裡的每一個人。

嚴陣以待,為疫情防控作一切準備

面對這次的新冠疫情,消防局作為前線部門,嚴陣以待堅守着防疫前線。設立了負責接載傳染病個案的專責出勤站點,由位於路環的臨時車輛清洗中心和港珠澳大橋行動站兩個地方統一負責運送,而消防員陳庭峰則被派駐港珠澳大橋行動站執行職務。

自2003年的“沙士”以來,消防局已設立機制,每一季都會進行傳染病分隔演習,並會定期檢視傳染病工作預案及防疫物資儲備情況以應付突發情況。在疫情期間,消防局領導及管理層幾乎每天都會到前線視察及慰問,了解前線人員的工作情況,更會適時調整工作部署,聆聽和解答前線人員遇到的困難和建議,搭建良好的上下級溝通渠道。

前線人員用迅速的行動令市民放心,而接報人員專業及耐心的態度令市民安心。疫情期間,消防局在接報每宗救護求助電話時,均會主動詢問求助者有否出現疑似感染的病徵(例如發燒、咳嗽等),並詢問求助者詳細的個人資料,以便與衛生部門人員進行協調及安排。在確認屬疑似狀況後便會派出消防局專責傳染病的救護車前往現場接載,並會提醒因救護車人員在防疫上的準備需時要耐心等候。


每次操練,為求安全順利完成任務

疫情期間,陳庭峰被調派至專門負責運送疑似及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港珠澳大橋行動站工作,陳庭峰提到:“除日常操練外,我們平時會熟習和不斷操練有關個人防護裝備的穿脫程序,降低於工作期間因接觸患者而受到感染的機會,同時會每日點算工作地點內防疫物資的數量,確保防疫物資有足夠儲備,保障從物資供應、人員出勤、人車清潔消毒等一系工作措施有效的運轉。”

為了加強前線人員在處理及預防傳染病方面的知識及技能,消防局也持續與衛生部門保持緊密溝通,邀請衛生局人員到消防局舉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知識專題講座”,就救護工作之操作安全提供意見,尤其針對救護員穿着及卸除保護袍之程序,以提高工作流程的安全性,讓前線人員了解到最新的疫情資訊及個人防護措施,以及向前線人員分享衛生局在處理疑似及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時的經驗,目的在於加強每位隊員的處理及預防傳染病方面的知識及技能。

走在最前線,必須時刻注意個人的健康狀況。在局方的充份支援下,各前線人員的健康及安全都得到有效的保障,局方也時刻提醒隊員必須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指引,也會定期安排相關專責人員到達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以及為有需要的隊員提供臨時住宿。由於消防局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全局同事都十分嚴謹、仔細、小心翼翼地執行每一個行動,不論是最接近疫點的前線人員,或是在後方支援及維持部門運作的後勤同事,大家都是站在不同的崗位上對抗疫情。“就像一根筷子容易折斷,可是將筷子全綁在一起,要折斷就並不是那麼容易了。”陳庭峰說。

疫情當下,陳庭峰在生活上更加着重個人衛生,時常清潔雙手,也養成了勤洗手、勤消毒的習慣。在接收到一些關於防疫的措施或新指引,也都會向家人分享。

走在前線,第一次運送確診患者

新冠疫情初期,眼看鄰近地區疫情不斷爆發,考慮到家人等因素,陳庭峰難免也感到擔心和壓力。

陳庭峰在防疫工作中也有印象深刻的經歷,“我記得當時奉召出勤,第一次要運送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心情難免會特別緊張及有一定的壓力,擔心自己會否受到感染,從而影響身邊家人及朋友健康。但作為經歷過充足訓練和準備的前線消防員,陳庭峰相信只要根據局方指引、標準機制流程及正確穿好個人防護裝備,做好運送、清洗程序等相關措施,就能大大防止受感染的機會。因此也放下憂慮,全心投入做好運送工作,最後順利將該名確診患者送到衛生當局指定地點跟進,其後,返回到路環臨時車輛清洗中心進行徹底的清潔及消毒,完滿完成有關工作。

疫情至今將近兩年,但仍然在全球各地肆虐,工作中雖然要不斷接載疑似及確診的個案,對陳庭峰而言,他表示“我感到有幸可以參與其中,為抗疫出一分力,相信這些經驗的累積會令我成長。”看到澳門所取得的抗疫成果,確診患者的陸續康復,作為前線一開始那些緊張心情都隨之消散。

與市民攜手,共築疫下安全網

以往消防員在工作中要面對的都是有形的危險,像是一場火災或車禍,你會知道誰是你的敵人。然而,疫情令他們要面臨的是一場無形的戰爭,在工作程序中所接觸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那個風險的源頭。新冠病毒可以在許多地方存活,沒有甚麼地方是絕對安全的。他們穿着全套防護裝備,東奔西跑,以自身安危為市民守住潛在的病毒傳播鏈。“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堅守,繼續做好個人防護,配合衛生部門發出嘅防疫指引,做好作為澳門公民的義務,一起加油、努力!”陳庭峰說。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