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360】舞醉龍

澳門舞醉龍已有過百年歷史,
但喺大家又有冇見識過正式嘅舞醉龍儀式?
快用360度的視角睇下祐漢街市的舞醉龍啦!

 

舞醉龍,是流行於古香山縣(今中山、珠海、澳門)一帶的活動。一般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即佛誕節舉行。
澳門的舞醉龍是由魚商舉辦的,魚行在四月初八、初九休息。參加者首先在三街會館舉行開光典禮。舞者一邊飲用米酒,使自己醉倒,一邊手持木製的龍頭和龍尾舞動,在各區巡遊。
舞醉龍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為在200多年前的浴佛節那天,一個和尚來到香山縣一條小河邊洗澡,剛脫下衣服,一條大蟒蛇就直奔過來。那和尚拔出寶劍,把蟒蛇斬成幾截,丟在河邊。這時正好來了個老漁翁。只見漁翁似醉非醉地抓起蛇頭,又搬來蛇尾,胡亂地跳起舞來。這一舞,竟使那條蟒蛇死而復生,變成了一條龍,騰空而去。
另一種說法是,當時流行瘟疫,鄉民求助佛祖,抬著佛像路過河邊時,河中突然躍出一條大蛇,遭鄉民砍斷後血染河水。鄉民喝了河水除病祛瘟,都認為大蛇是龍的降凡,便創造出舞醉龍以志紀念。
而“澳門魚行醉龍節”已於2009年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預備名錄》及於2011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