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棋藝啟迪智慧,豐盛人生——專訪澳門五子棋協會

       五子棋是一款二人對弈的純策略型棋類遊戲,起源於古代中國,發展於日本,經過不斷改良後在世界廣泛流傳。近年,不少年輕人熱衷參與這項棋類運動,享受在棋盤面前展開一輪又一輪的鬥智競賽,樂在“棋”中。

A1_LOGO
五子棋是一款二人對弈的純策略型棋類遊戲,不少人享受在棋盤面前展開一輪又一輪的鬥智競賽,樂在“棋”中。

       為推動澳門五子棋發展,一群五子棋愛好者在2014年10月成立澳門五子棋協會,致力推廣及普及這項益智棋類運動,在各大學校開設興趣班,栽培更多棋藝愛好者;同時積極支持及鼓勵本地棋藝高手參與內地乃至國外的大型五子棋賽事,提升實力。在第十五屆世界五子棋錦標賽中,由澳門五子棋協會會長宣然帶領,兩位本地棋手鄧啓霖和韋振強勇奪世界公開賽冠軍以及世界快棋賽冠軍,為澳爭光。

A2
在第十五屆世界五子棋錦標賽中,由宣然(右)帶領,鄧啓霖(中)和韋振強(左)勇奪世界公開賽冠軍以及世界快棋賽冠軍,為澳爭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致力推廣五子棋

       在母親的啟蒙下,宣然自小便喜歡捉五子棋,在學時期喜歡在網絡平台上與網友對戰五子棋,並多次在學生比賽中奪得冠軍。在機緣巧合下,他認識了黎鑑寬、韋振強、鄧啓霖等一群五子棋狂熱愛好者,便決定於2014年10月成立澳門五子棋協會,還邀得內地五子棋高手擔任該會顧問。2015年,協會更應邀正式加入國際連珠聯盟(RIF),意味着本澳五子棋發展獲國際性組織認可,邁向新的里程碑。

A3_LOGO
為推動本地五子棋發展,(左起)韋振強、宣然、黎鑑寬等一群五子棋狂熱愛好者成立澳門五子棋協會。

       “澳門棋手的水準和實力不遜色於內地乃至外國的職業選手”,宣然很早以前便有這個想法。在他成立協會、帶領本地棋手出外比賽後,這想法更得到了充分的驗證。“棋會目前已有一些高水平、高心理素質,具有一定比賽經驗的優秀本地棋手,他們在沒有任何經費資助的情況下,毅然自費參加各項大型賽事,無懼挑戰,贏取好成績,精神可嘉。”

A4
自費參加各項大型賽事,無懼挑戰,贏取好成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宣然表示,協會自成立以來,致力培育本地年輕棋手,分别與鏡平學校、培正中學、廣大中學、蔡高中學、菜農子弟學校、坊眾學校及澳門大學等合作開展五子棋興趣班及五子棋講座;此外,又積極與本地及內地的社團和機構舉辦多項五子棋賽事,藉此增強本澳棋手與各地棋手的比賽交流,提升實力。儘管因經費不足等因素,在營運上遇到不少困難,但協會仍一直秉持宗旨,向全澳居民推廣五子棋這項智力運動,並希望能持續讓本澳棋手在國際棋壇上發光發亮。

A5
澳門五子棋協會自成立以來,致力培育本地年輕棋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教育路上的堅持與執著

       黎鑑寬是澳門五子棋協會理事長,也是一位擁有廿多年教學經驗的五子棋老師。他表示:“我在九十年代初開始接觸五子棋,當時在唸中學,記得校內舉行五子棋比賽,我報名參加後沒想到會贏得冠軍,自此便開始喜歡捉五子棋。但由於當時資訊傳播沒有現在發達,大家對於五子棋的規則不甚了解,我只知道‘先行必勝’,但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看到一些關於五子棋規則的書,以及互聯網興起後,才知道原始規則的五子棋早就被證明是‘先行必勝’了,所以加入了‘禁手’的規則,以增加下棋的技術性、複雜性及趣味性。”

A6
黎鑑寬是澳門五子棋協會理事長,也是一位擁有廿多年教學經驗的五子棋老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踏出社會工作後,除了喜歡在網上對戰外,黎鑑寬閑暇時亦會與朋友一起捉五子棋,他曾在濠江中學裡與圍棋老師張慶章互相比拼,享受下棋之樂。2001年,黎鑑寬與太太在鏡平學校開設五子棋興趣班,教導學生正確的五子棋玩法和標準規則,近年來,他亦到其他中學開設興趣班,推廣和教授五子棋,至今教授的學生數以千計,不少更成為本地優秀棋手。2002年,他在開始協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及澳門海傍、海邊街區坊衆互助會(“兩海坊會”)舉辦五子棋比賽,為賽事擔任顧問及提供棋具。

A7
黎鑑寬桃李滿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黎鑑寬表示,“最初在鏡平開五子棋興趣班,也曾遇到質疑的聲音——究竟這個班能不能教到一個學期?後來我用實際行動證明,有志者事竟成,興趣班裡的宣傳海報、棋具、教材都由我親自製作,對於有潛質和實力的學生,我會鼓勵他多參加比賽,角逐殊榮。”談到教學的心路歷程,他稱:“我會盡自己所能向學生教授正確的五子棋知識、規則、標準及技巧,至於如何不斷突破,提升個人實力,就要看學生自身的興趣和訓練投入程度。”

A8
黎鑑寬協助兩海坊會舉辦五子棋比賽,為賽事擔任顧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脫穎而出為澳爭光

       韋振強是本澳五子棋好手,曾多次參與澳門及內地舉行的五子棋比賽,斬獲豐厚殊榮,更在第十五屆世界五子棋錦標賽中勇奪世界快棋賽冠軍,揚威海外。

       韋振強愛上捉五子棋,始於中學時代,他和同學捉五子棋後,發現了下棋的樂趣,自此不斷鑽研,通過在網上平台捉棋,實力不斷提升。高中時期,他參與兩海坊會舉行的五子棋比賽,一舉摘下冠軍,建立了信心。之後他參加各類學生組別的五子棋比賽,均得到不俗成績。

A9
韋振強是本澳五子棋好手,曾多次參與澳門及內地舉行的五子棋比賽,斬獲豐厚殊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09年,他與黎鑑寬、張永泰、林俊傑等組隊參加全國智力運動會選拔賽,不僅收穫了亞軍的好成績,也建立了澳門棋手與內地棋手的友好交流橋樑。2010年,他代表“棋心愉悅”到山東濟南參加全國五子棋團體賽奪得冠軍,個人還獲得“最佳二檯”稱號。談到首次參與全國大賽的經歷,韋振強表示非常難忘,“當時要坐一日多的火車去濟南,到達後對當地的環境不太適應,本來有點後悔參加比賽,直至比賽當日,當看到各選手用心投入賽事中,認真研究策略,我覺得有幸能參與這次比賽,是不枉此行!”

A10
韋振強向學生講解五子棋規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7年,第十五屆世界五子棋錦標賽在台灣舉行,這項賽事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棋藝好手參加。曾贏過澳門、內地五子棋比賽冠軍的韋振強,將爭勝的決心移向這項國際大賽上。他參加了大師資格賽和快棋賽兩個組別,雖然在資格賽中未能入圍,他卻在快棋賽中一路過關斬將,以八輪全勝姿態獲得快棋賽冠軍。他坦言在這次比賽取得好成績是預料之外,因與自己同場較勁的都是職業棋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對五子棋的熱誠和堅持,造就了韋振強勇往直前的“棋魂”。展望未來,他表示會繼續深入鑽研,希望自己的棋力能不斷突破,提升實力,將來亦會積極參與國際性賽事,為澳門贏下更多錦標與殊榮。

A11
韋振強積極參與五子棋賽事,希望未來為澳門贏下更多錦標與殊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