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360】葉健雄教授與建築文物修復

葉健雄教授對建築文物修復充滿熱忱,從事文物修復這行已經二十多年,曾參與過澳門大大小小的建築修復項目,如玫瑰堂、大三巴牌坊、夯土墻、中西藥局等。

主修建築材料學的葉教授,形容自己像一位“醫生”,而文物建築就像是“病人”。據葉教授介紹,修復時間有時需要長達數年之久,每一個建築文物都需要根據當地的氣候、環境、受損程度等去判斷它們的“病情”。整個修復工作過程繁複且要求精細,需要各個專業領域的團隊配合——由通過對原材料檢測、深入了解材料特性、重新配比修復的材料,到制定相對應的修復計劃,最後再分時段進行修整。

除了定期的修補、加固之外,如何讓建築保持最佳狀態、減少修繕頻率也十分重要。例如,大三巴牌坊上放置了一些防鳥針,目的是避免鳥類在上面棲息,及避免它們將可能會發芽的植物種子留在牌坊上,破壞牆身等。

葉健雄教授從事文物修復這行已經二十多年

葉教授現時於澳門科技大學建築遺產保護系任教, 她認為澳門專科研究建築材料的人才少之又少,希望可以通過傳授自己的專業知識,讓更多青年了解文物修復,提高保護文物的意識,培養出更多對建築文物修復感興趣的學生。

大三巴牌坊上放置了的小木條有利於讓建築保持最佳狀態、減少修繕頻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