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影·話】澳門神像雕刻:一份堅守,執一匠心

​2008年6月,具澳門特色的及人文價值的民間工藝美術 “木雕——澳門神像雕刻”被正式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這是澳門首次獨立申報的項目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澳門神像雕刻”在文化上傳承和發揚了我國傳統的神像雕刻工藝,經改良和發展,整體技術達到突出的水平,是澳門百年來優秀的民間美術。

“木雕——澳門神像雕刻”是具澳門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澳門神像雕刻”在澳門有較長且從未間斷的歷史,與本地民俗有緊密的關聯。澳門自開埠以來,捕漁業在歷史上擔當著重要的經濟角色,由於海上作業風險大,漁民有多神的信仰習俗,並在船上放置各種神像隨船出海,以求化險為夷。漁民對神像的需求殷切,加上陸上居民的需求,使神像店生意滔滔,神像製作業興盛,工藝水平日高。

神像製作過程包括有:選材、設計、雕刻、拼接、打磨、上灰、貼麻布、底油、造漆線、貼金箔和上彩等步驟,每個環節都要求完美無誤,需要專門的技巧和經驗。

神像製作中的貼金箔工藝

後來因應社會變遷,經濟轉型,漁業逐漸步向衰落,20世紀60至80年代間,不少神像店經營出現困難而相繼結業。現時澳門的神像雕刻店僅餘“大昌佛像雕刻木器”與“廣榮造像雕刻木器”兩家。

時移世易,澳門神像雕刻店努力改良,精研技術,製作態度認真,其高水準的工藝技術備受國內外同業推許及認同。

“廣榮造像雕刻木器”為澳門僅餘的兩家神像雕刻店之一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攝影:陳顯耀
*圖片使用已獲授權 |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請勿用於商業用途
*資料參考:澳門文化遺產網、澳門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