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勇敢說出心中所想——裴先達以演辯傳遞正能量

      1999年澳門回歸,當時十歲左右的裴先達還是小學生,他通過收看電視,留意到與回歸活動相關的新聞報道。對年紀尚小的裴先達來說,他對澳門回歸的印象不深,但覺得自回歸後,整體社會氣氛都變好了,尤其是治安環境方面。

A1logo
裴先達憶述在大學時期開始接觸辯論,自此與辯論結下了不解之緣。

      裴先達在大學時期開始接觸辯論,加入了澳門大學廣東話辯論隊,默默耕耘,一步一腳印由“替補”走上“主力”之位,並代表學校贏得多項賽事的殊榮。畢業後,他與一眾志同道合的朋友創立澳門演辯文化協會。2018年9月,裴先達在“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澳門賽區總決賽上摘下冠軍,一鳴驚人。他表示,“澳門能夠參加演講的平台並不多,希望這項賽事能一直延續下去,讓更多人都了解演講的樂趣。”有感本澳演辯文化風氣逐漸成形,他坦言樂意參與其中,未來會致力加強演辯教育和文化推廣的工作。

A2
2018年9月,裴先達在“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澳門賽區總決賽上摘下冠軍,一鳴驚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機智聰敏,能言善辯

      裴先達自小在教會學校讀書,由於學業成績不俗,一直給人“乖乖仔”的印象。直至升上高中,他認識了一班志趣相投的朋友,找回活潑好動的真我個性,性格開始變得外向、跳脫起來。後來他參加“Theatresports勁爆劇場大比拼”,激活了在台上演出的細胞,自此建立了在台上“講嘢”(說話)的自信。

A3
曾參加“Theatresports勁爆劇場大比拼”,激活了在台上演出的細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學畢業後,裴先達考入澳門大學法律系,本以為“讀Law”會好型,惜現實脫離了想像,便決定將大部分精力花在社團活動上。他大一時已參加了澳大學生會及廣東話辯論隊,積極參與學生事務工作之餘,亦愛上了“打辯論”。

A4
自加入澳門大學廣東話辯論隊後,裴先達愛上了“打辯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自覺有參與辯論比賽的能力,但在大學頭兩年,裴先達卻沒有機會上台,只能屈居後備,“辯論隊裡有十多人,每次比賽只會派四名正選上陣。但所有隊員平時也不會閑着,因要一起參加開會討論辯題、打模擬賽。比賽前,各隊員會以團隊利益為依歸,投票選出可以代表大家出賽的四名正選。” 不少新人因遲遲未有機會參賽而退隊的情況非常普遍,但裴先達咬緊牙關堅持下來了,直至升上大三後,他被提拔為正選,一展所長,並在多項賽事中贏盡鋒頭。

A5
裴先達在第七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中摘下冠軍及決賽最佳辯論員

      談到參與辯論比賽的苦與樂,裴先達憶述賽前的準備工夫都是艱辛的,“通常是比賽前一兩個星期才會收到辯題,之後便要和隊友們一起搜集資料、開會討論,集思廣益、研究策略,如果這段時間又撞着考試周,簡直令人崩潰。”但他又說,“當你認識真正的辯論,就會感受到箇中的樂趣。參與辯論,我學懂了以更多元化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提高了思辨、分析及臨場應變的能力,畢生受用。”

A6logo
一路走來,裴先達難忘參與辯論比賽的苦與樂。

 

加強推廣,演辯成風

      2011年,裴先達與一眾澳大前隊友成立澳門演辯文化協會,多次舉行大型的戶外辯論賽事,推廣演辯文化;又組織外地選手來澳比賽,加強交流和合作;同時亦為對演辯文化感興趣的機構或組織提供指導服務,目前已吸引多間中學及大專院校參與培訓計劃。裴先達亦由“辯手”逐漸發展成“帶隊老師”,推動更多學生走入“辯論圈”,讓他們享受辯論帶來的樂趣。

A7
為中學生提供辯論指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大學參與辯論活動至今,裴先達有感本地學界的辯論風氣越來越興旺,“記得中學時期,辯論作為課外活動並不流行,校際辯論比賽中,只有幾支學校隊伍參賽角逐獎項。直至近年,不同社團開始加強推廣演辯文化的風氣,或因應社會熱話舉辦各類型的辯論賽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主動參加辯論比賽。”

A8
裴先達有感本地學界的辯論風氣越來越興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裴先達表示難忘2018年舉行的“科技周暨中華文明與科技創新展”加入了辯論賽事,“當日現場搞了三場辯論賽,辯題都與科技有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學組,因兩所中學討論的辯題是‘人工智能對澳門發展利大於弊’,這題目對中學生來說無疑有點複雜,但從學生的場上表現看來,他們有很認真地搜集資料和‘消化’內容,並得到場內科技專業人士的驚嘆和肯定。”

A9
澳門演辯文化協會主辦的“港澳大專辯論賽”在戶外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由澳門演辯文化協會主辦的“港澳大專辯論賽”,亦反映出本澳學界的辯論水平不斷提升。協會每年會邀請香港幾所大專院校的辯論隊來澳,在戶外場地與本地院校的辯論隊就當前的社會熱話作激烈辯論。從港澳雙方近年的對賽記錄來看,本地辯論隊並不遜色。裴先達表示,希望透過公開演辯,向公眾展現港澳菁英辯員姿采,引發各界關注辯論,同時讓兩地學生相互展示辯才,以多角度分析,從而深入了解社會事件。

 

演講者的內心世界

      2018年9月,裴先達在“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澳門賽區賽事中以“相信自己”為演講內容,從五百多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場總冠軍、並奪得“最佳演繹獎”及“最佳內容獎”,其演講表現技驚四座。

A10
裴先達在“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澳門賽區賽事中贏得多個獎項,表現技驚四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來幾個月前,裴先達還是一位“演講初哥”,平日絕少有機會作公開演講,“過去多年我一直‘打辯論’、參與組合‘花漾壯男’的舞台演出、做活動司儀,經常會上台‘講嘢’,但我知道演講是另一回事,它更能直接將自己的所思所想傳達給對方。後來看到這賽事的宣傳海報後,我便決定鼓起勇氣報名參加。”

A11
在大賽中一路過關斬將,脫穎而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裴先達形容這是一次“瘋狂”的參賽經歷,“首先參賽者人數之多,有點出乎預料,試想想,站在台上演講其實一點也不容易,準備不好的話更要擔驚受怕,但沒想到澳門有這麼多人喜歡嘗試參與演講。此外,這次賽事啟動後,連續舉辦了初賽、複賽、半準決賽,到澳門城市大學文化中心舉行的總決賽爭奪殊榮,可見主辦方在培訓和選拔上花盡了心思。”

A12
裴先達珍惜每次站到舞台上的機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參賽收穫,裴先達謙稱不敢以“演講家”自居,只是一名“演講愛好者”,他很感謝大會給予機會,讓自己可站到舞台上作演講,“演講效果的好壞,除了看你說話利索、內容言之有物外,也視乎你是否願意敞開心扉,將自己最率真的一面表現出來,感動別人。總體來說,這次參賽讓我在演講技巧上取到了進步,但相信未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A13LOGO
在演講技巧方面,裴先達認為自己未來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多發表建言,主動關心社會

      澳門回歸將踏入二十年,青年是社會未來棟樑,各界關心青年人的發展。裴先達表示,“不少人認為本地年輕人是幸運的一群,升學渠道越來越多,畢業後也相對容易找到工作,工作若干年有機會得到不俗收入,這都是中央政府支持和特區政府領導下帶來給年輕人的機遇。在我看來,時下大多年輕人都非常勤力,尤其在創新創業,發展新興產業方面,部分精英通過不斷嘗試、不懈努力,把握發展機會,取得驕人成績,同時相信澳門未來產業的發展會更多元化。”

A14logo
裴先達希望未來越來越多年輕人以積極、理性、務實的態度關心社會,多發表建言,傳遞正能量。

      展望未來,裴先達希望越來越多年輕人以積極、理性、務實的態度關心社會,多發表建言,傳遞正能量,合力推動社會發展。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