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影·話】葡式牛油糕:流傳在澳門的甜蜜味道

葡式糕點和甜食是土生葡人飲食文化裡必不可少,在族群聚會、各種節日慶典中,土生葡人的餐桌上總有各式鹹甜小食及糕點,而牛油糕是慶祝聖誕節必備的糕點。

入選“非遺”,推廣技藝

牛油糕製作技藝的傳承,與其他土生葡人美食一樣,最初由母親傳授給女兒,後來以收錄菜譜的方式傳承下來。2020年6月,“牛油糕製作技藝”正式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加上近年有葡式糕餅店製作和推廣,讓更多人品嚐到這款特色糕點,有助牛油糕製作技藝的傳承和延續。

“牛油糕製作技藝”是具澳門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店”堅持澳門制造,堅持傳統味道,讓傳統美食傳留下去。

製作耗時長,工序繁瑣

牛油糕多切成方塊狀,其色澤和質感像中式年糕,口感甜香軟糯,齒頰留香。其製作材料包括麵粉、牛油、杏仁、欖仁、冰糖、椰汁和牛奶,製作工序主要有搓粉、發酵、煮糕、放涼和切塊。

人手製作牛油糕

其中,煮牛油糕是製作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將已發酵的材料放入熱鍋中,以牛奶、椰汁、冰糖作為基底,加入牛油、欖仁等材料連續攪拌8小時,材料逐漸由水狀漸變成濃稠的糊狀,經放涼成糕狀,整個工序需時三日。儘管製作葡式糕點的工序繁複,但仍有人堅持人手製作,這種古法手工製造又具澳門特色的味道,你又品嘗過未呢~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攝影:陳顯耀
*圖片使用已獲授權 |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請勿用於商業用途
*資料參考:澳門文化遺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