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把我的所有傾注澳門——蔡凱琳以仁愛製藥

       1999年澳門回歸,一位女中醫師決定在這偉大的歷史時刻,完成人生裡最重要的夢想,就是在澳門創建一家投放畢生心血的藥廠——海倫製藥。她把數十年臨床醫學經驗累積的智慧財產,留在澳門這片土地上。十九年間,這間製藥廠與澳門一同成長,不管歷經多少風雨,無畏無懼,迎難而上,並成為了澳門首間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質量認可及報備批文的中藥廠。創建這間藥廠的女中醫師,正是蔡凱琳。

 

精研醫術,濟世為懷

       蔡凱琳,又名“阿吉尼莎”和“阿莎”,年輕時於北京學習中醫,曾因在求學的日子裡過度疲勞,導致青光眼雙目失明。後來幸得北京四大名醫之一商振山先生悉心醫治,她重見光明,回復正常人生活。

A2
早年在北京生活時,得到兩位長征幹部吳亮平(右)及杜凌遠的照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此,蔡凱琳矢志投身中醫行業,尤其熱衷研究眼科疾病。在內地行醫的日子裡,她曾替人民解放軍戰士、有“神槍手”之稱的雷凱醫治視網膜炎和視神經萎縮。為答謝蔡凱琳,雷凱康復後送上自己與戰友雷鋒的合照,並寫上:“贈給救眼恩人”。

A3
為答謝蔡凱琳,雷凱康復後送上自己與戰友雷鋒的合照,並寫上“贈給救眼恩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過去一段日子裡,蔡凱琳每天接見過百位病人,晚上累得就在醫院的長椅子上休息。直至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她隻身來到澳門,向其時的政府衛生司註冊成為一位執業中醫師,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診所。

A4
1978年,近代中國畫大師張振鐸教授蔡凱琳繪畫技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蔡凱琳的記憶裡,回歸前的澳門民風純樸,街坊們友愛互助,但在表面平靜下,暗藏着治安危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她一直都在小小的診所裡工作,憑着精湛的醫術與對醫學的熱情,成為了街坊街里信任的中醫師。蔡凱琳一直過着幾乎沒有假期的行醫生活,除了每天看症看上數十個病人外,更有不少市民凌晨到其診所排隊“取籌仔”。受到街坊們歡迎的同時,也招來了同行的妒忌,她試過收到恐嚇電話的數天後,便“遇”上了車禍,幸好沒甚麼大礙。堅強的她並不願意向現實妥協,只要還有看診的力氣,她便會穿上白袍,繼續上班。她惦念着每一位來找她的病人,一直想念着國家,期盼着澳門回歸祖國的那一天到來,相信終有一日,正義得到彰顯,不公義得到昭雪。

A5
蔡凱琳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來澳行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心繫家國,憑詩寄情

       面對日常忙碌工作,蔡凱琳把生活大部分時間都用在照顧每位病人身上。在她的內心深處,溢滿的卻是思鄉的情緒,以及在小城裡生活的點點滴滴,她選擇在每個下班後的晚上,把這些情感寄託於文字裡。

我的生命

已成片片。

撒在

我人生每一步。

撒在

需要的角落。

撒在

祖國大地。 

——節錄自阿莎的詩作〈只求〉

A6
以“阿莎”作為筆名,曾出版詩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她以“阿莎”作為筆名,在《華僑報》“心湖萍影”專欄發表多篇詩、詞與散文作品,曾先後出版三本詩詞集。她的作品裡,有的抒發着自己隻身到澳門努力奮鬥的心跡,如詩作〈夜〉;而當中有不少作品滲透着對祖國的思念與對澳門未來的希望,如阿莎在1989年發表於《華僑報》的散文作品〈閃耀繁星〉,是她到大三巴牌坊觀看第十一屆全澳學生繪畫比賽時,看到學子們以澳門的景色為主體而創作出一幅又一幅七彩繽紛的畫作,看見畫裡的澳門充滿了活力與朝氣,她不禁抒發:“我希望你們靈巧的小手,將各種顏色配成五彩繽紛。畫出時代新畫卷,那不就是你們這些小星星閃光的未來麼!那不就是濠江回歸祖國後的情景麼!”早在回歸前的十年,她已經默默等待着回歸到來的那一刻。

A7
由於深愛這片土地,蔡凱琳喜歡用文字記錄心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堅持信念,越難關

       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的時刻來臨,蔡凱琳毅然結束了自己經營多年的診所,並總結了多年研究中醫藥的臨床經驗,在澳門特區政府貿易投資促進局的一站式服務幫助下,通過了政府衛生局的審查,順利完成各項手續,並取得經濟局頒發的獨資製藥牌照——海倫製藥。作為醫師,蔡凱琳了解病人的需要,並針對多發病、常見病、老年病、慢性病和健康養生等方面來研發產品。“澳門回歸祖國的大日子,我決定把自己最好的留給澳門。”一位堅強的女醫師,把人生中最重要的夢想,選在澳門回歸的歷史時刻實現。

A8logo
蔡凱琳憶述,在澳門這塊土地上建立藥廠,是她人生追求的夢。

       經歷過2003年的“非典”時期,當時澳門整體經濟環境都在走下坡,而藥廠因收不到合作代理商的貨款而面臨經營危機。蔡凱琳咬緊牙關,研發和生產各種高技術含量的產品,打開了護膚品、化妝品的市場,穩定了整個藥廠的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即將踏入二十年,海倫製藥也走過了十九個寒暑,但蔡凱琳從沒有忘記十九年前,衛生局藥物事務廳的稽查人員向她頒發第一個藥物生產許可證時說過的一番話:“你成功了,要記得製藥行業不是賺快錢的行業,藥物是特殊商品!

A9logo
在“澳門土生土長”的海倫製藥廠走過了十九個歲月

       十九年過去,蔡凱琳做到了。這一份對夢想的執着與堅持,讓這個澳門製藥品牌走遍了世界多個國家,成為了澳門首間獲得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質量認可及報備批文的中藥廠,把“澳門製造”以“海倫牌”直接出口到印尼、美國和內地等市場。日本曾向她的產品發出不需要續期的永久批文,過程漫長並難關重重。更曾經有美國的投資公司帶着豐厚的資金打算入股藥廠,但蔡凱琳毅然拒絕這交易,只因她不願意產品的知識產權流到外地。

       蔡凱琳說:“這藥廠是屬於澳門的,屬於國家的,我不願意被其他人拿走!”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