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自古英雄出少年——麥天恩的小球大夢想

         2018年的暑假對大多中學生而言,可能與往年一樣沒有太大分別。而剛滿十四歲的麥天恩,卻在這個夏天,成為第十八屆亞運會中國澳門體育代表團中年紀最小的成員,出戰亞運會乒乓球項目賽事,和多國運動健兒在印尼雅加達共聚一堂,度過了一個意義非凡的“夏令營”。

A0_LOGO
乒乓少年麥天恩

 

天份汗水,缺一不可

        成長於澳門回歸後經濟迅速發展的時代,身形瘦削、手腳細長的麥天恩,從小便與乒乓球結下不解之緣。在天恩還在讀幼稚園時,爸爸帶他到公園玩耍,意外地讓他接觸到乒乓球這項運動。那外表看起來平平無奇的小球與球拍,竟對一個只有四歲的小孩子起着莫大的吸引力。“我一拿起球拍,就覺得很喜歡它,不想把它放下來。”在爸爸這位啟蒙老師的指導下,天恩由學習最基本的握拍、發球、接球等動作開始,一步一步地與乒乓球 “交朋友”。在課餘時間,他更會“要求”爸爸帶他到“澳門蛋”(即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或塔石體育館切磋球技。

A1
孩提時期已鍾情於乒乓球的麥天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六歲那年的一個週末,天恩如常與爸爸在塔石體育館打乒乓球。那天,培正中學的乒乓球校隊教練剛好也在場。看到個子小小的天恩打起球來像模像樣,又得悉他是同校小學部的學生,教練便向麥爸爸建議讓天恩加入乒乓球校隊,接受較為正式及系統的訓練。順理成章地,天恩成為了校隊的其中一員,開始進行隊內的日常練習。可能麥爸爸當初也沒有預料到,天恩對乒乓球的興趣並非三分鐘熱度,而是一種由衷的、與生俱來的熱愛之情。這腔熱情,成為了他日後能在繁重訓練與壓力中堅持下來的最大動力。

        “小時侯,(我)只是隨便打打,到真正訓練時,才知道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頗有悟性的天恩,在校隊訓練期間得到黃漢榮老師與梁健華老師的悉心指點,加上勤學苦練,在短短數年間,球技已突飛猛進,頻頻獲得機會代表學校對外比賽。其後,他更在梁健華教練的引薦下加入澳門代表隊,同時接受兩隊的訓練。每天放學後,他都會進行長達兩個半小時的乒乓球練習。面對日漸繁重的學業,善於分配時間的天恩表示暫時未感到太大壓力,仍有能力找到訓練與課業兩者的平衡點。

A2
2013年,麥天恩於全澳男女子兒童乒乓球單打賽中首獲組別季軍,取得代表澳門參加同年在韓國舉行的東亞兒童盃資格。(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初征亞運,不忘初心

        戴着眼鏡仍難掩其大眼睛閃爍着的機靈光芒,活潑的天恩行為舉止與同齡人無異,一樣喜歡和朋友們嬉笑打鬧。然而,在比賽場上的他,卻有着另一副從容淡定,處變不驚的模樣。年紀輕輕的他,從六歲起便開始參與本地多個大大小小的乒乓球賽,並屢獲佳績。尤其在2017年至2018年間,他連續摘下學界乒乓球賽、全澳男女子青年乒乓球單打賽、全澳男女子高級乒乓球單打賽(簡稱“高單”)等多項賽事的桂冠。其中,他在高單男子組決賽對戰七局下擊敗對手,以十四歲之齡登頂,成為最年輕的高單冠軍。這顆冉冉升起的球壇新星逐漸散發出引人注目的光芒。

A3
2018年麥天恩取得學界A 組冠軍,連續五年取得E至A 組冠軍,完成學界大滿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適逢第十八屆印尼雅加達亞運會於2018年夏天舉行,在高單賽事中獲得冠軍的麥天恩,成為了代表澳門出戰亞運的候選人之一。他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勢,在多次隊內賽中取勝並獲得足夠分數,成功取得了亞運會的門票,成為是屆澳門乒乓球代表隊中最年輕的正選代表。

A4
打球時的麥天恩格外專注認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出征亞運,天恩表示這是一次十分有價值的經歷,尤其在小組賽中和強敵印度隊選手交鋒的過程,更令他難忘不已:“這次遇到的印度選手真的很強,比以往遇見過的選手都要厲害,可以在他手中拿到分數我已經很開心了。"雖然在這次交鋒中未能取得勝利,但天恩沒有感到氣餒,反而感到很高興。抱着“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的態度,天恩在賽後與教練及隊員們認真地進行檢討,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學習對手的優點,並總結日後應予改善的地方。

A5
在2018年亞運會乒乓球團體賽中與印度隊對手交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從強敵身上汲收經驗,同隊隊員們在是次亞運中亦給予了他很多幫助。“隊員們大多是有着參與國際賽經歷的老手,在賽前和我分享了很多心理和技術上需要注意的事項。”這次亞運,從賽前準備,到比賽開始及進行,直至閉幕式結束,整個過程都讓年紀尚輕的天恩大開眼界,亦令他明白自己還有廣闊的進步空間。縱然在出發前因生病未能完全投入在訓練當中,這令他感到有點遺憾,但壯志滿滿的他表示不會停下前進的步伐,將繼續改進自己的球技及獲得更多比賽經驗,好好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更多元化的挑戰。

 

年少有志,心繫澳門

        作為回歸後在澳門出生及成長的“00後”,麥天恩坦言較難比較回歸前後澳門的分別。但他十分感恩自己所成長的時代,有感社會對青少年的培養和資源都十分重視。他形容澳門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既有着西方文化色彩,又並存着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兩者互相兼容,形成了澳門自身獨有的城市風貌。他認為澳門在回歸後,能一直保持這種特色並進一步對外推廣,吸引了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了解這個小城,令澳門的國際地位得到提升,他感到十分榮幸,亦覺難能可貴。

A6_LOGO
麥天恩享受每一次打乒乓球的時刻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澳門回歸後,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對體育運動有潛質的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培訓,扎實運動員的根基及為梯隊的持續發展提供必要的條件,藉此培育苗子、壯大運動員隊伍。而青少年選手亦得到不同的比賽鍛煉機會。天恩說,他能感受到近年特區政府不斷地推動本地體育活動的發展。單就乒乓球而言,除每年均有各大規模的乒乓球賽事於本澳舉行外,學校、社團亦在政府支持下成立隊伍,為參與的學員提供常規訓練,讓澳門青少年能有更多機會接觸這項運動。身為澳門代表隊成員,他認為隊員參與國際性賽事的機會亦愈來愈多。他期望未來會有更多高手加入成為隊內教練,把更多的乒乓球技術傳授給隊員們,令澳門隊能愈變愈強,在國際球壇上佔一席位。

A7
與恩師梁健華教練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年紀雖小,但思維清晰的天恩已定下將來想走的職業道路方向:在穩守較為靠前的本地排名同時,把能參加世錦賽及下屆亞運會作為目標,鞭策自己繼續下苦功訓練。未來,天恩最希望的是能回到母校,成為一名乒乓球教練,就像從小指導他打球的教練那般,將自己的技術和經驗傳授給更多對乒乓球有興趣的學生,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成為職業選手代表澳門出賽,薪火相傳。

A8
天恩十分感激父母對他的支持與鼓勵。在他遠赴雅加達亞運參賽期間,父母亦陪伴着他的左右,作為他最堅實的後盾。(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9_LOGO
麥天恩殷切地盼望,乒乓球這一體育項目的地位能在澳門進一步提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