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吳仕明——不忘歷史,奮發向前

        童年在澳門成長,經歷了抗日時期的艱苦環境,吳仕明憶述自己和很多當時的澳門居民一樣,也曾經餓到骨瘦如柴,街道上餓殍遍地的悲慘景象至今仍深深地印在他的記憶裡。對比抗日時期和回歸祖國後的澳門,吳仕明在訪問中經常提到,我們今天除了要投入社會建設,努力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不斷學習歷史,認識國家和澳門的過去,他強調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

吳仕明強調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

 

勤工儉學

        因社會環境及家庭經濟條件等原因,吳仕明的青少年時期斷斷續續先後在澳門的私塾、“民主學校”及“漢文學校”學習,期間也曾停學當擦鞋童幫補家計。中學時期,吳仕明到愛國愛澳進步學校澳門濠江中學繼續學業。在學期間,校方了解到他的家庭條件困難,經介紹下,他開始在課餘時間到永樂戲院美術部當練習生。那時每天放學後,吳仕明便到戲院上班,直至凌晨一點左右才下班,主要負責協助繪製電影宣傳板及到街上張貼海報等等。雖然吳仕明喜愛繪畫方面的工作,但由於工作時間長,學校亦十分關心他的學業與作息,因此在永樂工作一年後,學校便請他擔任實驗室管理員,為老師在實驗室開課前作準備,並為實驗課後的實驗設備、教具進行清理工作,後期更兼任舍監,直至高中畢業。

A02
吳仕明在濠江中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投身教師社團工作,服務基層走在第一線

        高中畢業後,吳仕明希望到內地升學,但由於當時教師及學校工作人員比較緊缺,因此學校聘請他擔任教務員,一邊工作,一邊聽課,在教師前輩的帶動下成長,並逐步成為一名教師。

A03-1956年任教上化學科_首次帶教具上課
1956年,吳仕明任教化學科並首次帶教具上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內地與澳門先後爆發了“文化大革命”及“一二·三事件”,澳門同胞的愛國情懷高漲,愛國群眾運動非常蓬勃,吳仕明也深受影響,並希望能透過其他渠道鍛煉學習。1968年,在朋友的幫助介紹下,三十多歳已成家的吳仕明毅然放棄已從事了十三年的教育工作,轉而投身到街坊會,且一做就做了近四十年,到2007年才正式退休。

        學校是“小社會”,教師面向的是學生、家長、同事,大家都非常尊重自己;但進入坊會就到了“大社會”,接待群眾、打掃衛生、煲茶水、上門問取資助等都要親力親為。面對角色轉變,吳仕明說在一段短時間內是有少許不適應,但認識到自己的工作能夠幫助別人,特別是貧苦大眾,他在心理上很快便調整了過來。

A04_一二三事件
吳仕明回憶“一二·三事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坊會的工作主要包括幾大方面,一是作居民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將居民所需、社區狀況及時反映給政府;另一方面是團結群眾。吳仕明憶述,每到國慶前夕,坊會會組織二、三百人,發動商戶募捐動員購買餐券,參加慶祝國慶活動,各區街道張燈結彩,籌備慶祝活動事宜。而當時政府由於種種原因,未能有效履行政府職責,可說坊會與其他愛國愛澳社團,如工聯、學聯、婦聯、中華總商會、中華教育會等各自承擔了一部份政府職能,而坊會提供類似民政局的服務,解決社區問題,對“老弱病殘”群體給予關心和生活上的支持,籌集資金,訪貧問苦。吳仕明出任坊會期間遇到多次風災、火災、水災,如林茂塘、青洲區、筷子基等地區曾發生特大嚴重火災,坊會也為此作出了大規模的善後安置工作,幫助災民重建家園,並督促當時的社會救濟處履行自身職責一起為災民解決問題。

A05-1 街坊們協助消防人員奮力撲火
坊會成員與街坊協助消防人員奮力撲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05-2 林茂塘木屋災後重建
林茂塘木屋災後重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社會是否穩定,同居民群眾的情緒有關,當時工會、商會、婦聯、學聯、鏡湖醫院、同善堂,大家都各自分工,以自己的專業或工作領域方面的專長幫助群眾,而在居民、社區環節,我們坊會就做了相對較多的工作,由於坊會用心用力為民工作,坊會在群眾心中的信任度也由此不斷提高。工、街、教、學、婦到現在為止都是比較資深的,群眾基础比較好,所以這些團體為甚麼會有立法會議員產生是有其原因的。”

A06-1
吳仕明指坊會在群眾心中的信任度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社團在澳門

        吳仕明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加入社團,於六十年代末更全身投入社團工作,見證澳門社團的發展。很長一段時間,吳仕明都是街坊會的負責人之一,他從一般秘書做到秘書長、副理事長、理事長、會長、榮譽會長,如是者數十年,與街坊會一同走過各階段的發展歷程,包括現時的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也是由他與全體理監事、各界友好經辦籌建的。

吳仕明見證澳門社團發展

        “澳門今天有那麼多的社團是有其歷史根源的,當時澳葡政府公共職能、服務缺位,因此鄉族、鄰里、行業等往往透過舉辦節慶活動,從而達到團結互助、互相關懷,社團就在這前提要求下組成的。澳門街坊社團三十年代已經存在,特別是沙梨頭,當時坊眾透過觀音誕、土地誕等大家的信仰理念共同要求團結起來。而發展最快就是解放後,六十年代後到七、八十年代是街坊會發展最蓬勃的時期。”

A07
坊會舉行國慶慶祝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歸前,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下簡稱“街總”)提出“團結坊眾,參與社會,關注民生,服務社群”,回歸後再加上“共建特區”,多年來始終貫徹這二十字方針。吳仕明指回歸後我們是主人翁,而街坊會在中央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及鼓勵下,工作開展越走越順暢,繼續提供更多不同類型、更完善的社會服務,做好居民與政府的橋樑、紐帶溝通角色,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與社會一起持續推動“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

 

培養人才,融入灣區

        吳仕明表示,澳門回歸是中華民族的一大盛事,澳門人吐氣揚眉,幾百年來的期盼得以實現。回歸後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熱情不斷提升,經濟得到很大發展,人民生活基本安定,就業、生活水平都比鄰近地區好,體現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方針政策的正確。但他也指出,現在澳門面對人才不足,法律滯後,由於這兩點,當施政落到具體執行的政府公務員時,可以見到部分公務員承擔責任感還是不夠,所以特區政府很多時會出現舉棋不定。澳門經濟結構單一,應怎樣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個定位完善發展呢?吳仕明說:“中央已給了很多政策支持,如明確了澳門特區管理的水域和陸界的範圍、批准填海造地等,怎樣將這些有利條件,令澳門與周邊地區的‘一小時生活圏’、與珠三角融合?所以青年人也好,工商界也好,思維要跳出澳門,同澳門周邊的廣東省地區結合起來,共同發展。當然澳門有自己的特殊地位,充份利用這地位,希望在經濟上爭取多元化,發揮澳門‘中葡貿易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利用澳門的國際空間,多想辦法。”

A08-向特首與其他社會團體領導人介紹坊眾學校
吳仕明向時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介紹學生教育培養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社會要創新改革,政府要勇於承擔

        吳仕明指,由於歷史因由,澳門的確存在 “小集團利益氛圍”,但他強調大家要認真思考如何去打破這種氛圍,“澳門社會要敢於創新,敢於改革,才能有進步。”他表示,政府部門要敢於承擔, “政府決定了的事情,正確的就要去做,現在政府各項工作中群眾有很多意見,房屋問題、交通問題、水患問題、舊區重整、都市更新問題……賭權開放後一直纏繞着澳門。”吳仕明希望澳門今後能有所改變和發展,這要靠澳門居民的努力,而青年人亦要多提積極的、有建設性的意見。

A09-20070308_十屆人大三次會議_人民大會堂
吳仕明作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出席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認識歷史緊守崗位,熱情投入國家與澳門發展

        賭權開放後,澳門社會和經濟有了很大的發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居民的價值觀與過去相比有明顯的變化,吳仕明說:“特別是青少年,與過去相比,今天的青少年生活在一個非常優越的環境,我們不應經常強調青年人要學我們以前怎樣怎樣,畢竟時代已變,但作為一個青年人,要多了解我們國家的近現代史。回歸後有這麼好的生活條件,應要回顧過去中國數十年前是怎樣的,了解外國列強侵略的歷史,我們要體會到當時國家災難重重——沒飯吃、飢餓、非常貧困……要體會到今天的成就發展,是無數前輩拋頭顱灑熱血得來的,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要奮發圖強,要嚴格要求自己,要將自己的前途與中華民族振興聯繫在一起!”

吳仕明希望青年奮發圖強,嚴格要求自己。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