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擁抱青春,用心傳承——戴嘉萍推動澳門青年發展

        1999年12月20日,仍是小學生的戴嘉萍與家人一起觀看澳門政權交接儀式的電視直播。那時,她看着五星紅旗與澳門特區區旗徐徐升起,怎麼也不會想到在20年後,在慶祝祖國七十華誕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的“雙慶”年裡,自己能作為澳門代表團的一員參與於首都北京舉行的國慶七十周年大型慶典,在天安門廣場親眼見證五星紅旗伴隨着國歌緩緩升起,飄揚在藍天白雲之際。當看到澳門花車和方陣經過的一刻,她的心情更是充滿激動及自豪。

A1logo
戴嘉萍分享澳門回歸記憶

        戴嘉萍在澳門土生土長,她性格開朗,喜愛結交好友,並熱衷參與社會事務,以推動青年發展為己任。作為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下稱“學聯”)第五十九屆理事長,她笑言自己與學聯的緣分,早在中學時期已結下。“高中時我參加了學聯舉辦的交流團,從一開始僅作為會員,到後來成為學聯理事會成員,逐漸擔任大型活動的主要執行、決策人員,角色的轉變,亦伴隨了我的成長。”

用心服務,傳承薪火

        對澳門這座城裡的人和物,戴嘉萍有着深厚的感情。高中畢業後,她選擇了留在澳門升學,於澳門旅遊學院修讀文化遺產管理專業,希望對澳門中西交融的獨特文化作進一步研究。本科畢業後,她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而是繼續攻讀澳門大學公共行政管理碩士、及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

        在忙碌的學習中,戴嘉萍不忘參與社團活動,“某程度上我是一個工作狂,我希望每一天都能被滿滿的日程填滿,每一天都能充實地度過24小時。”戴嘉萍笑言。如她所言,她在大學時積極參與了學生會、音樂學會等校內社團,並組織舉辦了一系列的大型校內活動,後更當選為學生會理事長,深得老師、同學們的信任。

A2
戴嘉萍熱心參與內地義教交流團等志願服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年,戴嘉萍出任學聯第五十九屆理事長,肩負起更大的責任。她衷心感謝大家對她的信任,更深深感受到接過前輩薪火、帶領學聯發展的任重道遠。儘管壓力和挑戰並存,她秉持着能為澳門社會貢獻出力量的信念,珍惜在當中學習與體驗到的點點滴滴。對她來說,學聯的日子是人生成長中的無價財富,與學聯一眾好友的情誼,更是她一輩子的寶藏。

A3
戴嘉萍在2018年出任學聯第五十九屆理事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結學子,任重道遠

        學聯是澳門大型青年學生組織,擁有近七十年的歷史。本着育人的精神,學聯一直以“學生服務學生”的形式,讓學生籌辦活動及服務給學生,並在參與組織策劃的過程中,培養學生領導、組織和協調的能力、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關心社會時事,獨立思考、學會與人相處及溝通、探索及發掘自我,從實踐中成長。

        戴嘉萍自出任學聯理事長起,時刻銘記着“以學生服務學生”這一信念與宗旨,以團結眾人的力量,令學聯更好發展為己任。她投放了大量心血與時間,希望盡自己所能,讓更多不同年齡和背景的澳門學子從學聯大家庭中得到正面的力量與幫助。

A4
戴嘉萍在學聯中收獲友誼(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戴嘉萍說,在理事長的工作中最大的挑戰是不斷創新:“於1950年成立的學聯,在前輩的努力下發展成為擁有文康、學術類等不同類別的多元品牌活動,讓本地學生能利用課餘時間接觸豐富的課外知識,開拓視野。在近七十年後的今天,資訊傳播的方式與學生的需求日新月異,如何在傳統的品牌活動中加入新元素將其活化,以吸引更多學生成為活動參與者,成為了理事會的一項最大任務與挑戰。”她鼓勵理事會成員善用網上平台、社交媒體等渠道推廣會內活動,如拍攝貼近學生生活主題的線上節目,開發手機應用程式等。在成員的不懈努力下,學聯的傳統內涵以更新穎、豐富的形式展現,令“老牌”學生社團從不“老派”,保持着滿滿的活力與幹勁。

A5
學聯以多元方式鼓勵澳門青年就本地時事發表意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AC學生年度盛會系列活動(下稱“MAC”)是學聯年度主打的大型活動,旨在讓學生在參與不同形式的活動中了解活動主題的內涵與意義,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活動形式多樣,包括拜訪政府部門、參訪外地企業,城市定向活動等。

       從2016年起,戴嘉萍連續三屆擔任MAC活動籌備委員會的主要負責人,對籌備這項活動尤其印象深刻。從活動前的繁雜準備、細節確認,到活動期間確保每個環節順暢進行,她不記得有多少個日夜和成員們廢寢忘餐,通宵達旦。工作雖然很辛苦,對戴嘉萍的身心來說也是一大考驗,但她仍樂在其中,尤其當她看到最初的紙上文字變成了實實在在的活動,與所有成員通力合作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這種成就感令她有源源不斷的動力來迎接下一次挑戰。戴嘉萍認為,工作不單是實施、執行每項學聯的活動,更重要的是培養新生代會員的能力,薪火相傳,透過加強彼此的聯繫,將學聯的信念繼續傳承,讓未來更多的學生以身為“學聯人”而自豪。

A6
戴嘉萍憶述籌組MAC學生年度盛會系列活動期間的甘與樂(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關注時事,回饋社會

       除了日常會務,戴嘉萍亦積極參與時政研究及討論,關心本地民生議題。身為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一員,她致力以顯淺的文字深入淺出地為學生分析時政,力求讓年紀較小的會員亦能明白當中的內容。

       2018年,澳門連續發生多起性犯罪案件,當中受害者更涉及青少年,引起社會關注。為此,戴嘉萍與學聯理事會成員一同召集成立“學聯預防性犯罪關注組”,結合各方意見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促請政府進一步完善、優化在法律、教育等各方面的預防性犯罪工作,並通過問卷調查,增加舉辦與預防性犯罪相關的活動,普及預防性犯罪知識。

A7
戴嘉萍作為學聯代表就時政議題發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戴嘉萍指,學聯在反校園欺凌、粵港澳大灣區與特區人才發展等議題上積極提出了不少建言。她希望透過學聯的聲音,能喚起青年對本地、區域及國際時事的關注,並表達自己的訴求,而學聯將做好上傳下達的角色,向政府有效地表達澳門青年的聲音。她說:“學習不應局限於教科書上,了解通識、擁有批判性思維,是新時代學生應具備的能力。只有多關心了解時事,才能充分儲備知識,以分析各種問題。在未來,學聯將持續重點關注特區人才發展的系列政策,因這與本地青年發展息息相關,亦是澳門融入大灣區需及早準備的重點之一。”

A8
戴嘉萍表示,學聯希望能反映澳門青年聲音,助力青年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歸廿載,機遇不斷

       歲月如梭,在澳門回歸祖國的二十年間,戴嘉萍親身體會到澳門的迅速發展,她感慨地說,這都得益於“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接觸多年學生事務,她切身感受到在“一國兩制”下,澳門的教育水平、辦學條件和素質得到了穩定發展和提升,如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內地高校聯合招收澳門保送生等都是實實在在的例子。

A9logo
戴嘉萍切身感受到在“一國兩制”下,澳門的教育水平、辦學條件和素質得到穩定發展和提升。

       戴嘉萍說,回歸後,在國家的關懷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澳門青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和提升自我的機會。這些年來,特區政府對青年社團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持,包括提供活動場地及資金支持,搭建與內地各省市政府部門及企業溝通的橋樑等。近年,特區政府積極鼓勵澳門青年深入認識祖國,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了解澳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的作用與優勢,透過支持本地青年社團組織澳門青年親身參訪內地城市、進行專題學習等,更深入地了解國情社情,以助青年更好地裝備自己,奔向更大更廣闊的發展舞台。

A10logo
戴嘉萍認為澳門地方雖小,但發展潛力無限。

       展望未來,戴嘉萍表示充滿信心,“澳門地方雖小,但發展潛力絕對是無限的。”她感恩自己這一代人沒有經歷過太苦難的日子,生活較安穩,更幸運地遇上了發展的高速列車,奔往無窮機遇。但澳門人口基數小,產業結構單一,如何推動產業多元發展以不被淘汰,是新一代年輕人面臨的挑戰,亦是需肩負起的責任。“期望在新時代、新機遇、新挑戰下,年輕人懂得飲水思源,珍惜來之不易的生活,實事求是,做好自己,將自身的目標理想與國家的發展結合,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