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蘇家樂——演員之路 戲劇是一種修煉

       蘇家樂,中學時已接觸戲劇,大學修讀葡萄牙語專業,畢業後考到政府公職,一做就做了四年。他利用工餘時間到澳門演藝學院進修戲劇,發展自己的興趣。其時二十六歲的他,希望做自己喜歡的事,便毅然放棄一份收入穩定的正職工作,到香港演藝學院修讀表演。

       如今的蘇家樂已成為一位全職演員,更在台灣“金甘蔗影展”中勇奪最佳男配角獎。家樂經歷過人生的高山低谷,演繹過不同角色,他說:“演戲是一種修煉,目的是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l4 preset
蘇家樂:“演戲是一種修煉,目的是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做一位好演員

       家樂是位擁有1/8葡國血統的混血兒,家族第六代澳門人。家樂的演戲細胞從中學時便開始躍動,第一次踏台板是高一演出學校的福音劇,心裡既害怕又覺得有成就感,自此便對戲劇產生了興趣。但大學選科時,家樂並沒有選讀戲劇,而是選擇了葡萄牙語專業。2008年畢業後,他順利考上公務員,從技術輔導員做到中葡翻譯員,四年的朝九晚六生活,讓家樂重新思考心中所嚮往的是什麼。於是,家樂便趁著工餘時間,到澳門演藝學院修讀三年的戲劇課程,讓自己的興趣得以發展。

2
家樂和澳門演藝學院的同學合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直到演出了由陳飛歷導演執導的舞台劇《安蒂崗妮》,家樂接觸到專業級的訓練和演出,才更加確定自己想成為專業演員的決心。他說:“陳飛歷導演是於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畢業,他要求我們參與一個專業演出。那時每天下班都去練習排戲,我逐漸發現自己很享受演出。一直以來我都嚮往出外進修,只是不夠膽,家人一開始也不太贊成,覺得做演員‘搵唔到食’,所以我一直沒有出去。後來大概受朋友影響,因我們十個人之中,有八個都去了讀戲劇專業,我也決定去嘗試,那是我人生的轉折點。”

3 ps
家樂參與演出《安蒂崗妮》,成為演員之路的轉捩點。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那時二十六歲的家樂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比做一份穩定的工作更重要,他只想好好地去闖一次,於是決定投考香港演藝學院,修讀表演學位課程。收到錄取通知後,家樂便隻身到香港生活,當時的生活費和學費,全靠之前工作儲下來的錢支撐。

7
家樂成為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生(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樂笑說:“當初沒想那麼多就去了,其實也覺得自己很義無反顧,先考了學位,知道存款可以熬大半年。雖然心裡有很大的壓力,但我相信總有辦法解決。”後來家樂獲香港政府頒發獎學金,第二年申請了澳門文化局的資助計劃,才得以完成四年的課程。

4
家樂獲香港政府頒發獎學金(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香港演藝學院的第三年暑假,家樂考上美國耶魯大學的戲劇學校修讀短期課程,希望接觸更多外國戲劇。家樂說香港和耶魯的戲劇教學都是同一個體系:“他們都是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訓練體系,那是一種訓練演員的基礎體系。到了美國耶魯大學,透過課程,老師整合了之前所學的聲線、演技、即興、分析劇本等知識,教會了我如何將知識應用到實際演出上。在耶魯大學的得著,就是認識了世界各地的學生,可以看到不同地方的人,了解他們演出的特色和分別,在交流過程中也了解到自己的特點,對理解國外的劇本都有幫助。”

5
家樂到美國耶魯大學的戲劇學校讀短期課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耶魯大學戲劇學校可謂是“卧虎藏龍”,家樂表示這裡的老師和同學都是熱愛演戲的人,“例如老師都會不斷出外去試鏡,我還試過在美劇裡看到自己的同學出現。”在耶魯的日子,他逐漸明白“夢想越大,走得越遠”。

 

熬過人生低潮

       入戲的時候,演員要成為那個角色,讓角色活生生仿如真實存在。家樂認為演戲就是一次又一次解構與重建自我的過程:“演戲需要‘打散’你固有的想法,因為本來的自我會阻礙入戲,每一次‘打散’與重建,都是學習演戲的經歷。”

       家樂憶述演戲至今最大的一個挑戰,是在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演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平常文靜溫柔的家樂,要破格演出一位驍勇善戰但性格暴戾、最後聽從三個巫婆預言殺死皇上的將軍。家樂坦言當時壓力大得會發惡夢:“當時我因應著角色去塑造、去想像和研究。那時壓力很大,常常會以角色的角度作惡夢。自己的行為也變得比平時粗暴了一點,很容易不安和暴躁。當時我們要記錄排練過程,我用畫畫記錄當刻感覺,畫中看見自己思想是混亂而且暗黑,我演繹著一個和自己性格很不同的角色。”

6
畢業演出《馬克白》,家樂挑戰演繹與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角色。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畢業後,家樂正式成為全職演員,經常在澳門演出不同的舞台劇。今年更到香港發展,積極參加試鏡,拍攝廣告、微電影、電影、網絡劇等等,努力爭取各個工作機會。他也曾試過差不多一、兩個月都沒工作,擔心得失眠、掉頭髮。家樂表示:“那時因為沒工作,壓力大到‘鬼剃頭’,但唯一解決方法就是不停去試鏡。沒工作時,要學會找方法讓自己放鬆,例如做瑜珈、看書、畫畫等等。選了這一行,就預料了這些低潮期一定會發生,一定會有這樣的經歷,只能靠著不斷努力去熬過來。”

獎項是強心針

       今年家樂憑影片《蕃茄田》獲得台灣第十三屆金甘蔗影展最佳男配角獎,這是家樂第一個演員獎項。在《蕃茄田》裡,家樂一人分飾四角,有列車車長、酒店接待員、工廠看更和神秘人,角色氣質都各有不同。

8
家樂憑影片《蕃茄田》,獲台灣第十三屆金甘蔗影展最佳男配角獎。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樂表示獲獎很驚喜:“很開心演出受到肯定,本來我由演舞台劇轉做演戲,因為表現手法有所不同,我還在摸索要怎麼演出,獲獎後證明了我可以順利把舞台劇的演法轉換到電影上。”家樂很感謝上一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也是評審之一的陳竹昇先生為他錄製了一段鼓勵的說話。陳竹昇對家樂說:“作為一個最佳男配角,演員很需要真誠的心,很開心能看到你有真誠的心。四個角色的不同,都幫助了戲去推進,演繹得恰到好處,覺得你是實至名歸的。”前輩這樣的嘉許肯定,為家樂的演員之路打了一支強心針。

9
家樂在《蕃茄田》中一人分飾四角,有列車車長、酒店接待員、工廠看更和神秘人。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演戲對家樂來說,可以接觸到不同角色,他希望透過演繹角色更加明白世界,有更大的同理心了解這個世界,從而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在演員路上,儘管前方挑戰重重,家樂將帶著自己的信念,繼續堅定地走下去。

 

合作單位:人才發展委員會logo-output-02人才發展委員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