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異鄉人】熱心助人,無分你我—專訪來自尼泊爾的Bikash Shrestha

        每位異鄉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本篇嘉賓亦不例外。年輕的Bikash Shrestha出生於尼泊爾的Bhaktapur,三年前來到澳門工作。任職酒店保安員的Bikash一身健碩,魁梧的身驅和嚴肅的樣子中,不時流露出純潔樸素的笑容。

2_LOGO

        Bikash由中學開始參與家鄉當地的單車隊,他對單車的喜愛和熱情,使他對單車知識尤其熟悉,及後還在單車公司中任職技術員及銷售員,亦常於尼泊爾參加山地單車賽。當問及他在澳門工餘時間有否騎單車和這個地方是否適合騎車時,他表示澳門是一個非常適合騎車的地方,澳門地方不大,要去的地方騎一會兒車就到了,又省卻了塞車的時間。他說可惜的是他始終對澳門的交通狀況未夠了解,在繁忙的馬路上騎車未免又比較危險,因此他要練習的時候就會到路環媽祖山,趁未有太多車輛途經時騎單車上山是他的訓練之一。

        2015年,尼泊爾發生黎克特制7.8級地震,Bikash憶述當時面對災後的城市,直言感到十分㥬惶。他慶幸自己能夠生存,並因為自己生存了下來,他開始幫助有需要的災民。地震發生後,Bikash參與當地單車隊NCRR發起的災後救援及重建工作,幫助恢復家園面貌。直至一段時間後收到中介公司的通知,得知在澳門有合適他的工作,他便離開了尼泊爾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

        由於災後重建需要大量金錢,Bikash由2015年開始在澳門工作至今,每月都會寄錢給尼泊爾的家人和另一位已故朋友的家庭,以幫助他們的生活所需。據他介紹,在澳門亦有尼泊爾人社區一同集資,將資金寄回家鄉幫助修復工程。在2017年的“天鴿”風災時,Bikash亦有參與任職公司發起的義工團,幫助清潔災後受影響的地區,及為有需要的澳門市民修理被“天鴿”破壞的物件。熱心助人的Bikash認為只要自己有能力的話就會盡力去幫忙

1_LOGO        尼泊爾的城市模樣跟澳門大為不同。澳門繁忙的交通和擁擠的街道並沒有使Bikash感到侷促,語言上的隔膜亦沒有令他感到困擾。Bikash認為澳門是個相當國際化的城市,聚集著不同文化和各種語言,在澳門以英語溝通並不困難,因這裡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工作和生活。於酒店工作的他平日會接觸到澳門同事及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從而令他了解了更多澳門的文化和底蘊。從交談中,不難看出Bikash已很習慣這裡的生活節奏,且相當喜歡澳門這座“異鄉”城市。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