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勇闖韓國追夢——專訪澳門新晉演員林子欣

韓國影視及演藝明星紅透半邊天,“韓流”風靡世界。新冠疫情前,許多少男、少女會為了追逐明星遠赴韓國,而澳門卻有一位女生為了鑽研戲劇藝術,選擇到韓國求學。2021年,剛學成回澳的她立即被相中參與大大小小的舞台劇與影視演出。這位耀眼的演藝新星,便是畢業於韓國漢陽大學戲劇電影系的澳門新晉演員林子欣。

澳門新晉演員林子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開啟戲劇之路

林子欣自小便學琴習舞,經常登台表演,十分享受在舞台上的時光。直到一次她看到哥哥在校際比賽表演話劇,從此改變了她的未來。她回憶說:“哥哥在台上表演充滿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令我也很想嘗試做演員。”在哥哥的影響下,準備升讀高中的她決定加入學校話劇社,結果一試便戀上,更立志以成為專業演員為目標。為能踏上演藝之路,林子欣花了很多時間搜集升學資料。出於對韓國文化的濃厚興趣,原本打算到台灣升讀藝術大學的她,在好朋友的提議下,決定一起向韓國出發,擴闊視野。

林子欣在音樂劇《蝴蝶春夢》中擔任女主角(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為了順利到韓國學藝,林子欣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努力鑽研韓文及入學面試。雖然憑3級的韓語水平已能獲取報考大學的資格,但她覺得語言及溝通能力對表演藝術十分重要,因此堅持比別人多付出一倍時間學習,希望能繼續提升聽說能力。她說:“戲劇藝術有別於其他專業,需要對語言有深入的理解及掌握,才能與劇本產生連結,進入角色與觀眾交流,真切地將演繹內容與故事意涵傳達給觀賞者。”憑著堅定的意志,林子欣最終以高於入學要求的5級韓語水平考入韓國漢陽大學進修戲劇專業。

韓國文化與生活

韓國的傳統文化深厚,社會對禮節十分重視,不論各行各業還是日常生活都處於長尊幼卑、階級地位分明且嚴格的環境中。除了必須對長輩和上級恭敬,不能直呼對方姓名,打招呼時須鞠躬點頭外,對話所用的平語及敬語亦有分別屬於對長輩、平輩或晚輩之間的不同文法結構與回應方式。即使年紀只差一個月,也會存在前輩、後輩關係區分。

林子欣說曾被個子高大的男同學稱呼為姐姐,覺得十分有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林子欣所在的戲劇系班級約二十多人,當中除了有少量來自中國、日本、歐洲的外招生,亦會遇上來自不同屆別的同學,部分更可能比她年長五年以上。為了避免服兵役或職涯出現空窗期,一些本地學長、姐會選擇在獲得公司正式聘用前一直保留學生身份,延期畢業。為與同學建立良好關係,林子欣於大一初期便努力記住了全部同學和前輩所屬的學級與名字。“大家每天由早到晚都留守在校,日間上課學習,晚上排練演出,經常見面。到一個地方生活,就要尊重當地文化,做好禮節。”

在韓國讀戲劇

在韓國,選擇到大學進修戲劇的大多是以專業演員為發展目標的素人,也有少量完成練習生訓練,希望提升自己表演技巧的現職藝人。林子欣分享說,漢陽大學十分重視學生的實務能力,要求學生全方位學習演出的各個細節,不但要進修表演技巧、劇本創作,亦要學習燈光、服裝、化妝與佈景設計技術。為實踐整體劇場精神,學系每個學期都要製作至少五個演出,除了幕前演出,亦會以小組形式,由學長帶領同學擔任服裝、道具、音響等不同崗位,增加實作經驗。

林子欣的同學十分認真,熱情且向心力強,和她共同向演出最高目標進發。圖為《蝴蝶春夢》劇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選修課堂以教授設計概念及基本技術知識為主”,林子欣說,“若同學對個別崗位有興趣,可私下跟隨長駐學校的教授深入鑽研,參與正式演出的設計與技術工作,也可主動申請加入其他劇組參與崗位實習。對於由學生編寫的劇本演出,教授更會全程指導大家共同參與創作討論及修改,即使是演員亦要協助處理後台工作。由劇本創作、設計、製作到完成演出,每一個部份都是大家的心血結晶。”

林子欣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演出《樓住澳門人之通關24》(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憑著不斷的努力與才華,林子欣在大一下學期已被挑選在音樂劇《蝴蝶春夢》中擔任女主角。她回憶當時面對各種壓力,曾一度感到十分焦慮,質疑自己是否適合做演員。“首次用韓語在台上演繹重要角色,對手又是有一定經驗的前輩,很希望能盡力做到最好。幸好最終成品效果不俗,亦獲得大家的肯定。”她感激同學們的鼓勵,以及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讓自己能學懂調整心態,輕鬆面對挑戰,堅持到最後。“踏上舞台,站在聚光燈下的那一瞬間,我忽然覺得自己就是為戲而生,這條路一定要繼續走下去。

決定回澳發展

畢業後的林子欣原本打算留在韓國尋找工作機會,不料遇上新冠疫情爆發,讓她決定回澳發展。在澳門劇界人生路不熟的她,努力關注劇場活動,幸運地結識到一些圈內前輩及朋友,更在演出遴選中脫穎而出。回澳短短一年時間,她已受邀參與不少影視宣傳及短片拍攝,亦參演了曉角劇社年度公演《樓住澳門人之通關24》、戲劇農莊互動即興音樂劇場《LOVE》、全球優秀劇本讀劇節《魚之祭》(友人創作(藝術)劇團)等演出,又跟隨曉角磨劍計劃《水滸英雄之某甲某乙》到內地表演。

林子欣跟隨曉角磨劍計劃《水滸英雄之某甲某乙》到佛山、珠海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小時候已考獲鋼琴八級的林子欣現在一邊教琴,一邊在劇場打拼,亦努力參加演員課程打好基礎,磨練演技。她希望未來能嘗試不同風格的劇目,挑戰自己,爭取更多進修機會,累積表演經驗。“演員要不斷尋找自己的不足之處,提升各項能力,裝備自己,讓自己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將最好的演出帶給觀眾。”

林子欣希望未來能繼續鑽研戲劇藝術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