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放膽勇闖,路在腳下——專訪南開大學澳生侯莉瑜

       現就讀天津南開大學臨床醫學大二年級的澳門學生侯莉瑜,是一位安靜且溫柔的女孩子。她之所以選擇修讀臨床醫學,是因為很早以前就已經對醫學充滿興趣。而選擇南開大學的原因,則是令人出乎意料:“因為天津離澳門很遠,我想去一個遠離澳門的地方,起碼那兒四季分明。”出於對“遠方”的嚮往,侯莉瑜隻身遠赴距離澳門1,900多公里的天津,展開她的大學本科學習,踏上追尋知識和理想的道路。

All-focus
就讀天津南開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的澳門學生侯莉瑜,是一位安靜且溫柔的女孩子。

 

調整心態,溫故知新

       侯莉瑜與不少從澳門到內地升學的學生一樣,都遇到生活、學習、心理等多方面的挑戰,但她直言只要有堅定的目標,一切都可以克服。

       她說,學習上難免會遇到許多的問題,如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與內地同學的基礎存在差距等。以物理科為例,課堂會涉及一些在澳門中學完全沒有學過的內容,但是教授們以內地的課程設計為基準來教學,因該部份內容早在內地高中選修課程已經教授,於是在課堂上就會直接跳過。侯莉瑜唯有自己想辦法在課後看書補救,或者主動請教室友。幸運的是,室友們都樂於幫助,熱心解答,她在學習上的問題也逐漸迎刃而解。

002_與室友到北戴河旅行
與室友到北戴河旅行(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如今侯莉瑜得以掌握學習方式、跟上學習進度,期間經歷了一個不斷調整自我心態的過程。侯莉瑜坦言在第一學期的時候並不知道溫習的必要性,仍然抱着高中的學習心態。但到了第二學期,她會與班上其他的同學一樣主動去圖書館溫故知新,複習之前學到過的知識。侯莉瑜說,這是一個辛苦難熬的過程,期間也會有迷茫的時候,如一天下來都“蹲”在圖書館,整個人好像失去了方向,溫習的效果也就不見明顯。

003_校園一角
校園一角(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學習有時,玩樂有時

004_代表學院參加學校女籃球比賽
代表學院參加學校女籃球比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遇到迷茫、挫折的時候,是運動重新燃起了侯莉瑜對生活、學習的激情。除了參加學校的籃球隊之外,她也會與同學相約做運動,如游泳、打球、跑步等等。外表文靜的侯莉瑜還是天津市大學生武術比賽南拳比賽的冠軍。她分享道,運動不但可以調適緊張的學習狀態,還可以增進與同學之間的友誼,有益身心。

005_侯莉瑜在武術比賽中獲獎的證書
侯莉瑜在天津市大學生武術比賽中獲獎(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侯莉瑜的宿舍一共四人,室友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平時大家會相約一起買菜、在公共廚房大展廚藝,增加課餘的生活樂趣。除此之外,她也會參與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及天津(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舉辦的活動,如北京澳生社會實踐活動“寰宇經緯自由行”等,到北京、青島等鄰近地方考察、增廣見聞及認識新的朋友。

       “所以日常生活真的不能只有學習,不然壓力會太大。”侯莉瑜這一年來對此有深刻體會。侯莉瑜認為,學習有時,玩樂有時,才能更好地完成學業,充實生活。

007_與學校籃球隊訓練後合影
與學校籃球隊訓練後合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實地見習,專業成長

       談到臨床醫學的學習,侯莉瑜說值得一提的是學校採用“小學期制”(每學年有三個學期的課程安排,即在原二學期制的暑假期間增開“小學期”的制度),在小學期的時候,臨床醫學專業的學生會根據專業要求到醫院見習。這段期間,醫學生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全天候在醫院,到不同的專科見習。侯莉瑜指,見習過程其實就是站在醫生身後觀察整個工作過程。她坦言醫生們對於見習的學生會抱有不同的態度,她也有幸遇到很樂於教導學生的醫生。“之前我在眼科見習的時候,有位醫生會給機會讓我們從旁觀看各種病症,有真實的觀察過程,也會讓我們到檢查室看機器的使用等等。”侯莉瑜直言這樣的學習方法對醫學生來說很有幫助,能更早地到醫院接觸不同的專科、醫學儀器及診療過程,可以加深醫學生對學科認識,令其對於醫學實務有更切身的體會。

006_在眼科診室見習
在眼科診室見習(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活好當下 放膽起步

       不論未來是選擇繼續攻讀碩士,或是回澳參加專科醫生的專業培訓,侯莉瑜都對未來抱有積極的態度。她希望未來澳門的專科醫生培訓制度能更加完善及與時並進,從而促進澳門醫療業更好地發展。對於即將升學的學弟學妹,侯莉瑜寄語“活好當下”更為重要:“努力充實自己,未來的路還很長,毋需瞻前顧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放膽起步才是關鍵。”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鳴謝: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