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360】福德神土地誕

【澳門360】福德神土地誕

  大家知道位於雀仔園的福德祠已經在澳門擁有130年的歷史嗎?而每年農曆二月初二的土地誕,廟宇值理都會在此搭建戲棚,邀請戲班上演神功戲和粵曲演唱晚會。

  對於福德正神土地公身世由來,自古有不少的傳說。其中一個是,相傳他是周朝一位名為張福德的朝廷稅官,勤政愛民,活至102歲,甚有福氣。當時一位貧苦百姓,為紀念他的德政,用4塊大石圍成石屋供奉,想不到竟從此由貧變富,其他鄉民便認為是神明保佑,於是集資興建福德堂,並塑金身以作朝拜。至於另一個說法,則是昔日有一名叫張福德的家僕,眼見主子的女兒十分想念於遠地當官的父親,遂孭着她尋父。可惜途中遇上大風雪,護主心切的張福德,脫下身上的衣服給小主人保暖,自己卻凍死了。他的忠義感動了上天,就在他離世之時,天空中出現了「南天門大仙福德神」的字樣。自此,福德神便成為人間的土地神。

  而現在文化局更正在將它申報為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哦。

 

想知土地誕係點?用自己的手機paan左paan右睇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