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配電箱也能藝術活化?──專訪活動負責人及插畫師

        最近,走在小城的街道上,總發現色彩奪目的畫作,走近才知道是藝術家及插畫師們為配電箱增添了“衣裳”。散落各處的配電箱上的畫作,風格各異,表逹出他們豐富的想像力和創作力,有的與周遭環境相映成趣、有的調皮生動、有的引人深思。原來這些畫作全是來自澳門插畫師協會和澳門美術協會的二十位藝術家及插畫師,而這次配電箱活化計劃的策劃者,是我們的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A1 with logo
Jaclyn及Ken介紹活動的原因和成效

配電箱添上“衣裳”

        由電力公司主辦的“電力x文創─配電箱藝術活化”活動,邀請了二十位來自澳門美術協會及澳門插畫師協會的共二十位藝術家及插畫師在小城不同角落的配電箱中作畫,令配電箱一改從前單調的面貌,成為了市民、遊客駐足欣賞的一道風景。

  澳電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經理Jaclyn與主任Ken談起這次活動背後的點滴,“其實這個念頭很早之前就有,而最開始的擔憂,是怕配電箱的美化降低了市民對配電箱的危險意識。”

   Jaclyn介紹道,雖然說街道上的配電箱大多屬於低壓,一般來說對行人不會構成危險,但始終帶電。在最初期構思時,不少人會擔心如果把冷冰冰的配電箱外型改變,會減低市民對配電箱的戒備心,故澳電在項目開始前,技術部門着重做好安全措施,確保行人與插畫師的安全,並在項目開展前與插畫師開會,了解插畫師的作畫方式,並建議使用安全及耐用的物材,禁止使用一些帶有粉塵的易燃媒材。

A2 with logo
Jaclyn說:“希望市民愛護這些畫作,因為它們都是本地藝術家及插畫師的心血。”

  談到活動目的,Ken表示是由於近年文創發展,作為企業也應負起社會責任,讓本澳文化創意及藝術發展與社區進行連結與互動。他們參考其他國家在公共藝術領域的發展,回澳後與技術部門做好一切安全準備,配電箱藝術活化的項目於2017年8月中正式開展。

A3 with logo
Ken表示配電箱藝術活化的項目,讓本澳文化創意及藝術發展與社區進行連結與互動。

  Ken說:“在前期搜集、選擇地點、草圖修改、聯絡等工作完成後,二十位本地藝術家及插畫師,在十四個人口密集、顯眼或鄰近景區的配電箱面前,進行兩個星期的創作,替本澳二十個配電箱換新裝。全澳門一共有一千多個配電箱,而我們所選的配電箱都位於顯眼處,希望本地畫家的作品被更多市民看到。”

A6
插畫師為配電箱作畫,吸引了途人目光。
(相片由澳門插畫師協會提供)

趴在鬧市地上作畫

        據Jaclyn介紹,二十位藝術家及插畫師的作品風格各異,創作用心。有的帶着濃烈的個人特色,有的插畫師把該區的歷史背景、飲食、周邊的特色建築等意念融入作品中,也有的作品是表達插畫師創作時的情緒。

A8
作品出自本地畫家廖克敏之手,畫中人像十分逗趣地舉着葡撻。
(相片由澳門插畫師協會提供)

  來自美術協會的Cindy介紹來自美術協會的作品均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說到自己的畫作“心花怒放”,畫中充滿怒火的奇怪花兒,正好講述了這次美化配電箱的特別體驗。

  Cindy 說:“平時大多在安靜的畫室創作,這次我負責作畫的電箱在一條繁忙的馬路旁,身邊的車、遊客不斷經過,我的畫作也在表達着身邊嘈吵的創作環境。”作畫環境並不舒適,Cindy卻堅持使用其襌繞畫風格(即圖案不論大小,均以幼線勾畫而成,故需時較長),創作兩星期中,Cindy因為要畫配電箱的底部,更趴在鬧市的地上作畫,而當時她正好被經過的遊客行李箱的輪子蹍到,也曾被另一位遊客把調色盤及畫具撞翻,顏料倒滿一地。創作過程發生了不少插曲,Cindy卻覺得這是十分難忘的經驗,也收到很多正面的回應。

A4
Cindy在鬧市中心堅持以禪繞畫風格創作,十足一場“修行”。
(相片由澳門插畫師協會提供)
A7
畫家郝元春的《冥想綠洲》運用一個女孩的半身像,向上飄散的頭髮
與宇宙星空融合在一起,靈感結合了她身處於配電箱所在的繁忙商業區的感受,表示即使再狹窄的城市也無法困住想像的力量,而這些想像力就是你的綠洲。
(相片由澳門插畫師協會提供)

官也街的浪漫情懷

  另外,來自澳門插畫師協會的Mini和Hue,創作的《Love Story-Bu Loves You》和《Love Story-Charming Cat》,是位於官也街兩個相鄰的配電箱。

  Mini說:“官也街給我的感覺有小小歐式的浪漫感覺,我希望能在這裡編織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以兩隻貓代表一對情人,除了因為我和Hue都是愛貓之人,也希望以動物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及宣揚愛護動物的信息。”Mini的作品《Love Story-Bu Loves You》,有其標誌性的圖案,保留着強烈的個人風格外,還以家中所飼養的貓咪Bu作為創作藍圖──躲在花卉樹叢中的阿Bu,只露出迷人的眼睛,看著他的愛人──即是由Hue創作的貓咪雪糕。兩隻貓咪互相對望,眼神之間洋溢着愛意,為這個充滿歐陸風情的官也街增添幾分甜蜜的氣氛。

A5
(左起)Hue、插畫師協會會長Nono及Mini合照。圖中Mini的《Love
Story-Bu Loves You》(左)及Hue的《 Love Story-Charming Cat》中,兩人分別讓畫作中的兩隻貓,在那條充滿歐陸風情的小街上編織“愛的故事”。
(相片由澳門插畫師協會提供)

  以上介紹的只是全部配箱的一小部分,為了讓市民自行去發掘這二十個配電箱的蹤跡,筆者就不透露具體位置。值得一提的是,配電箱將會分別貼上QR CODE,讓市民可以更多地取得藝術家及插畫師的資訊及創作理念。另外,Jaclyn提醒市民不要因為配電箱換上美麗的外觀後,便忘記了它潛藏的危險性。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 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