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用設計與世界接軌——歐俊軒激揚創意

澳門設計界新人輩出,歐俊軒是新晉設計師中分外耀眼的一位。他於2014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曾先後在廣州、深圳及北京等地的企業實習,並於2015年與伙伴創立Untitled Macao。短短幾年間,他及團隊的作品在亞洲乃至國際各項設計大賽中奪得多個獎項,備受業界矚目,如日本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TDC年度獎、第97屆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銅方塊獎、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國家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GDC17平面設計在中國評審大獎等。

歐俊軒是澳門新銳設計師

透過創意設計實現價值

歐俊軒自小鍾情美術,高中時加入學校的“美術及設計組”,學習關於設計的基礎知識,從而下定決心立志未來從事設計行業。大學畢業後,他曾在設計公司工作,及後入職澳門文化局,不斷積累經驗,提升實力。懷著的創業夢想,他放棄穩定優厚的公職,和搭檔一起創立公司,開拓屬於自己的事業,冀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設計服務。

Untitled Macao為澳門理工學院進行品牌形象設計翻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想創業歷程,歐俊軒坦言並非一帆風順,尤其在發展之初,難免遇各種各樣的困難。後來他逐漸明白到如何構建團隊以及和客戶進行良好溝通的重要性,“溝通是合作和建立關係的基本,若然沒有辦法跟客戶溝通,作品也沒有辦法跟受眾溝通。要了解對方需求,才能給予有用的意見,從而帶來實際的商業價值。”

Untitled Macao為沙灘音樂會設計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創業之路挑戰重重,但當看到一些設計界前輩多年來的堅持,歐俊軒更覺得自己的付出只是微不足道。“雖然目前公司規模不大,但我相信只要不斷努力,總能在市場上找到一席之地。”

讓澳門設計走向世界

Untitled Macao擅長視覺傳達設計、視覺形象設計及品牌設計,致力為客戶創作及更新設計項目,以提升其品牌價值。現時業務以構思及策劃活動視覺形象設計、品牌形象塑造、出版物和網站設計為主,客戶來自世界各地。除了透過參展和參加比賽累積口碑外,Untitled Macao亦會積極運用社交媒體及網絡平台推廣作品,提高公司的知名度。

主動在社交網絡平台上分享作品,歐俊軒說曾為公司帶來不少驚喜的奇遇。“曾有上海的客戶在網上看到我們的作品後十分喜歡,主動聯絡我們為其寵物品牌進行品牌形象更新,接觸後才發現是電商平台上的高人氣品牌。也有不少歐美客戶通過網絡平台找到我們。”近期,Untitled Macao通過參與騰訊公益活動,與人氣連鎖茶飲品牌合作,為其設計定制9款靈感愛心被套,獻愛公益,在內地社交媒體上收獲了不少關注。

Untitled Macao為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進行視覺設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面對粵港澳大灣區機遇,歐俊軒談到以前在深圳時,已發現到當地設計產業發展先進,設計師服務的對象不局限於當地,而是全國。未來,歐俊軒也有意在深圳和其他地區拓展業務,讓更多人認識到澳門的設計。他說:“大家經常說要走向大灣區,但我認為設計師更應該走向世界,有遠大的目光,自然會看到更大的舞台。目前不少內地及外國客戶,都會主動與Untitled Macao接洽生意,例如有目標市場在歐洲的英國劇團,也有瑞士聖加倫的音樂會,我們也曾為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深圳設計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設計展、深圳灣藝穗節等文化項目進行視覺設計。”

設計作品曾在多個展覽中展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歐俊軒認為,設計本質上是一種商業行為,就算是做文化項目,在創作時也要積極思考怎樣透過作品帶動人流。他分享說:“很多人以為我們和內地機構合作,設計成品可能會經過很多改動,但其實並非如此。最重要的是了解客戶的想法,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設計是與客戶相連的。”懷抱著感恩的心和對客戶的重視,歐俊軒找到了不斷前進的動力。

裝備自己積極尋找機會

“若設計方案能達到預期目標,興奮滿足的不只是客戶,公司團隊本身也感到自豪。”歐俊軒依舊清楚記得團隊為大型文化保育項目“澳門記憶”進行策劃設計的激動和喜悅,“我們曾與澳門基金會的‘澳門記憶’項目合作,為其設計網站、展覽,並推出一張以古澳門地圖為主題的澳門通卡,結果大受歡迎。”他很感恩得到這個工作機會,並能透過新穎設計方式,引起社會關注,讓更多人認識到“澳門記憶”的價值。

歐俊軒多次獲得設計界大獎,揚威海內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歐俊軒表示,Untitled Macao致力於做更多具影響力的項目,運用設計能力創造更大商業的價值,為澳門創作更多獨一無二的設計作品。“例如我們曾為一個本地自動販賣機品牌重塑品牌形象,成功擴大了其駐點網絡,吸引到博企及政府部門引進有關機器。”他很開心能夠透過設計幫助客戶提高生意額、提升知名度。“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在其他國家發展不同的項目,多走品牌方向,將自身的作品推向國內外。”

歐俊軒出席New York YG17(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9年,歐俊軒與團隊伙伴一起成為首兩位獲紐約藝術指導協會頒發國際青年設計大獎的澳門設計師。歐俊軒認為,本地設計企業不應只局限於本土市場,要勇於跳出舒適圈。“一家成功的設計企業,不應只局限於一個地區,而是要面向全球市場。”對於年輕設計師的建議,他說:“我覺得最重要是裝備好自己,主動尋找機會。雖然設計師的身份是被動的,但不可以一直守株待兔,例如可通過參與大型國際性設計比賽,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這是能衝出澳門、宣傳自己的其中一種方式。”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