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唱歌演戲閃亮人生——黃金亮樂齡追夢

        追夢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只要心懷夢想,敢於踏出嘗試的第一步,便有機會邁向成功。年近七十的黃金亮(亮哥),是一名退休的士司機,如今全力往演藝方向發展,既以歌手身份活躍舞台,又以演員身份拍攝電影、微電影、廣告宣傳片,甚至與微辣、飛夢映画等年輕人喜愛的新媒體平台合作,在它們製作的搞笑短片中粉墨登場。

A1
年近七十的黃金亮(亮哥)是一名退休的士司機,如今全力往演藝方向發展。

 

        亮哥說,自己年輕時已對演藝工作感興趣,但要忙於為口奔馳,直至十多年前才開始學唱歌和演戲,正式踏上演藝之路。如今略有小成,他並沒有自滿,反而提醒自己要不斷努力,朝著目標奮勇向上。

 

唱歌表演充實人生

        從事三十多年的士行業的亮哥,為人開朗健談、親善有禮,是位值得年輕人欣賞和學習的勞模。談到理想,亮哥表示一直很喜歡唱歌和演戲,但自己入行的那個年代,大家都要忙於搵食,只要有收入穩定的工作,就不會計較太多,不像現在的年輕人有那麼多選擇,故在機緣之下當上的士司機,並逐漸習慣了這份工作。

A2
一家三口樂也融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亮哥與太太婚後育有一名女兒,他對愛女十分疼愛,一直照顧有加。十多年前,愛女要遠赴美國升學,離開父母的看顧,沒想到最不適應的反而是亮哥,他感到生活霎時變得枯燥和乏味。在胞姐的提議下,他跟隨老師學唱歌,積極發展個人興趣,填補內心空虛,充實人生。

A3
積極發展唱歌興趣,充實人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亮哥憶述以前開的士時,會經常打開收音機聽歌,當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時,會感到工作壓力全消。他有時也會一邊開車,一邊哼歌,幻想有朝一日能成為歌手。自從開始學唱歌後,亮哥發現自己離夢想其實並不遙遠,他被老師稱讚聲底厚,是唱歌的好材料。

A4
在“情耀中華”全國藝術教育成果展演活動中榮獲通俗唱法成年組金獎(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歌手的機會,是要自己主動爭取的!”亮哥很快意識到,由於自己是表演初哥,因此得到演出的機會並不多,唯有透過參加不同的歌唱比賽,積累舞台經驗,得到不同主辦單位的垂青,才有登台機會。於是,他開始積極參加不同的歌唱比賽,由陪跑到入圍,再到搶到名次,最佳成績是贏得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文化委員會主辦的“金蓮花盃全澳公開歌唱大賽”公開組冠軍、以及由中國教育事業促進會、中國文藝協會等單位主辦,中國藝術家協會組織舉辦的“情耀中華”全國藝術教育成果展演活動榮獲通俗唱法成年組金獎。

 

積極有為開拓機會

        參與中國藝術家協會組織的活動,令亮哥認識到更多知音同好,也打開了在粵港澳大灣區演出的市場。他說:“我在廣州文化公園唱過很多次,也曾在珠海的香洲、唐家灣等演出;除了專注唱歌外,我也擅長搞氣氛,會與台下觀眾互動,令大家更喜歡我的表演。”

A5
亮哥有“百變歌手”之稱,經常改變形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百變歌手”之稱的亮哥經常改變形象,也愛唱不同歌手的金曲,“以前主要唱張國榮、譚詠麟、劉家昌、青山、李茂山等人的歌,最近唱得較多是李克勤的歌。”為了令舞台演出效果更好,他亦努力學習跳舞,冀每次出場時,都能帶給觀眾煥然一新的感覺。

A6
亮哥難忘參與萬豪軒星光舞動聚餐晚宴的演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歌唱生涯難忘的演出經歷,亮哥說是參與萬豪軒星光舞動聚餐晚宴,“當時有幸與‘澳門譚詠麟’華仔,‘重慶校長’坤哥等歌手一起同台演出,現場氣氛一流,觀眾反應熱烈。還有就是每年參與‘火樹銀花嘉年華暨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他很感謝主辦單位的信任,讓自己有機會在舞台上傾力演出。

A7
亮哥近年開始擔任歌唱導師,與街總栢蕙活動中心“閃亮人生歌唱班”學員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唱而優則教,亮哥近年開始擔任歌唱導師,向學生傳授歌唱技巧。他說:“最開心是看到一些原本五音不全的學生,不斷練習,慢慢進步,然後可以公開表演,令我感到十分自豪。”此外,他還擔任中國藝術家協會南方藝術創作中心常務理事及澳門金輝文娛藝術協會會長,積極推動本地演藝文化發展,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A8
亮哥享受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覺,未來目標是參加更大型的演出。

 

        談及參與唱歌以來的收穫,亮哥笑稱,“收入是其次,最重要是開心,唱歌令我變得更積極和樂觀,可能用氣用得多,人都變得更精神和健康一些。參與各種不同演出,可以認識到各行各業的朋友,擴闊社交人脈。”他坦言很享受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覺,未來目標是參加更大型的演出。

 

戲中享受另類人生

        “人生中從未試過的生活體驗,可以在戲裡感受。”除了唱歌外,亮哥也熱愛演戲。十多年前,他遇到許國明執導的微電影作品徵角,試戲時憑著出色的表現獲選中,自此開始了演員生涯。

A9
主演微電影《半世紀守望那一抹風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之後,亮哥接連參演超過廿齣不同電影作品,曾主演微電影《半世紀守望那一抹風情》和《心甜》,也曾在《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骨妹》等電影客串演出,最難忘是參與周潤發在澳門拍攝的新片《光輝歲月》(未上映),和發哥有一幕對手戲,令他感到非常過癮。

A10
參與微辣製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微辣、飛夢映画等定期製作不同短片,亮哥亦經常獲邀參與其中,令他得到更多年輕人的喜愛和關注。他很感恩能得到這些演出機會:“尤其很珍惜與飛夢映画的合作,因多年前已認識到幾位負責人,和老表、麗珍、朱姐等演員也合作得非常開心。現在我們已形成固定的班底,大家同心協力拍趣片,為大家帶來歡樂。”

A11
與飛夢映画合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亮哥來說,演員這條路並不易走,他曾試過拍電影時由天光等到天黑,一直未能埋位工作。“要肯搏肯捱,先有下一次機會。”這是他入行以來最深刻的體會,“未來當然最想遇到好劇本,演一些有發揮空間的角色,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