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360】苦難耶穌聖像出遊

【澳門360】

  「苦難耶穌聖像出遊」是澳門每年舉行的大型活動之一。

  聖像出遊本是南歐的宗教儀式,儀式於復活節前約50日舉行,提醒教友當年耶穌身背十字架走上加爾瓦略山所受的苦痛,希望大信眾學習耶穌救贖世人的精神。

  被供奉巡遊的苦難善耶穌聖像現存於聖奧斯定教堂。聖像高約兩米,由於它比一般聖像體積大,華人教友因而稱之為「大耶穌」。

  這座聖像的來源有兩種傳說。很久以前的一個寒夜,主教座堂的管堂在半醒半睡中,好像聽到有人敲門的聲音,心想不會有教友那麼早到聖堂來,便繼續睡去。敲門者不得其門而入,於是走去崗頂聖奧斯定教堂。後來始知道原來敲門的是耶穌,於是人們打造了一座苦難耶穌像,供奉在聖堂內,並舉行每年一度的聖像遊行。

  另一個傳說是,很久以前,一次颱風後,在南灣海岸漂來了好一些大木櫃,人們打開那些木櫃,發現一件件看來要鑲嵌才能成形的物料,於是大家合作,拼出了今天的苦難善耶穌像來,存放在山崗上的聖奧斯定教堂。

  聖像來源僅屬傳說,但組織聖像出巡則是有案可稽。一份在1884年6月21日出版的《澳門地捫憲報》,刊登了葡王唐‧路易斯的法律公告,將澳門聖奧斯定堂的管理權交由「苦難善耶穌會」保有,而苦難善耶穌會正是負責歷來大耶穌聖像出遊的組織。該會至今保存一份1851年6月22日的會議記錄,記述了該組織安排有關聖像遊行事宜。故此可知,這個教友善會在19世紀中,甚至更早便已存在。而苦難善耶穌的敬禮和出遊最少有160多年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