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EP01】琴澳相融的時代景觀

作品就如⼀⾯鏡,

不同的人也許看到了不同的風景。

圖文 | 官宏滔(Tou)
整理 | MPEA

轉眼間,從美國回澳已經⼀年多了,還記得去年此時我正在拍攝疫下的澳⾨⽣活。日前一些地區的疫情出現反覆,抗疫仍需堅持,不能鬆懈。

當時拍攝疫下澳⾨,看著街道上零星行人,往⽇⼈潮擁擠的⼤三巴空無⼀⼈,⼼情五味雜陳。

有⼀天坐⾞經過友誼⼤橋,正值⽇落時分,看到新城填海區,也看到氹仔、橫琴、和澳⾨半島,還有當時還不知道是珠海的灣仔,⼼裡莫名有種感動,拿起⼿機拍了⼀張,⼼情卻是開懷的。可以說是當時的景觀安慰了我。

於是從2020年7⽉開始,我將創作主題重⼼轉移到了琴澳關係上。為了找合適的機位,我從各個隔海相望的位置到不同的通關⼝岸,再爬了幾座⼭,拍到了近萬張照⽚。可是問題來了,關於相⽚的局限性,我們下期再展開講。

連城: 琴澳相融的時代景觀

官宏滔作品《連城》,攝於2021年4⽉1⽇,
使⽤航拍DJI MAVIC 2 ZOOM。

作品中能看到橫琴⼝岸對⾯的商場、住宅,⼝岸後⾯是⾦光⼤道。

左右兩邊⾞道如網絡,天空如明珠,地⾯如花瓣,建築如花芯。在時代的背景下,萬物融合,主動彎腰向中⼼靠近。看著作品,特別是放⼤裝裱好的畫面,會有⼀種特別強的時代感。

《連城》作品放大細節圖

⾯對這股時代潮流,會有⼈共嗚,也有⼈不屑,作品就如⼀⾯鏡,不同的人也許看到了不同的風景

攝影能表達甚麼呢?真實又是甚麼呢?我們眼中的世界真實嗎?


下期再聊。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