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記憶】 議事亭前地 — 1940 與 2016之對比。

【城市記憶】

議事亭前地 — 1940 與 2016之對比。

.

因位處明朝起中國官員以至葡萄牙人議事機構──澳門議事會(即今民政總署大樓)前,故而得名。

1940年前,因人與車輛十分稀疏而前地十分空曠,只是近兩旁建築設置一處小花圃,放置數排木長椅供遊人歇息;1940年,在較近新馬路與市政廳大樓(民政總署大樓舊稱)正中設立一梯形草地(窄邊向前地方向)上種植數棵大樹,中間樹立一混凝土圓石柱,其上豎立葡萄牙軍官美士基打(穿著軍服拔劍)銅像,兩旁近郵政局與其對面設立十數個泊車位。銅像現今已經不在了。

議事亭前地周圍一帶的建築物極富有歐洲特色,不少已被評為紀念物及具建築藝術價值的建築物。列入受文物保護之建築物,其門面都不許改動,只可以改動室內架構。九十年代初,澳葡政府更重金聘請葡萄牙的技師以黑白相間之葡國石舖砌前地及相連街道地面,使之成為帶葡萄牙城市風格的行人專用區,現除了遊客必到之處外,議事亭前地仍是澳門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

 

[備註:舊相片為網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