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那些看似簡單的事情

29-那些看似簡單的事情

小朋友要參加畫畫比賽,他說很簡單,就是畫一輛車而已,沒消三個小時,他已經畫好了,外觀、內部設計、設計意念,一點也沒有少,並請我快點幫他交出去。我仔細端詳,想了一下然後問他:“距離截稿日期還有點時間,你不考慮再修整一下,或者試試會不會畫出更好的版本嗎?”小朋友說,想不到,不要再想,解決了就好⋯⋯

我們這種學院走出來的人,習慣了老派操作,比如寫文章,寫好了,通讀一次,把句子理順,校對文稿,再重讀一次,自己讀着不尷尬,才敢把稿件交出去。遇上創作比較大的作品,特別是文學類的,寫得不滿意還可能要推倒再來,修修改改一、二十次是很常見的事,所以人們才說做寫作出版特別地費紙,一篇十張A4份量的散文或小說定稿以前,可能就要印上一百到二百張紙,在不同進程中出現十個八個用詞遣句方式各異的作品版本。

去年剛過世的華文小說家李永平老師,一生創作不斷,直至過世前還在寫作武俠小說《新俠女圖》,即使自知命不久矣,依然認真地校對交出去的每一份稿件,不改好不願發表示人,而不是為了在與時間的競賽中,放棄質量而只求完成遺作。

台灣的《星球大戰》光劍製作大師馬可多,其製作的光劍吸引世界各地的星戰迷訂製。看似簡單的玩具,為了力求還原電影中光劍的光度、提高劍的耐用度和玩味,馬可多一直反覆鑽研,製作了多個版本,每一個版本都在提升和進步,最後才得到了人們的認可,最終把興趣變成了有所作為的事業。

很多事情看似簡單,要隨便做出來其實並不困難,寫作如是、畫畫如是、彈琴如是。如果只求完成,那就只能停留在某個階段,沒有辦法能給予自己更多價值和意義。然而,如果你始終對它懷有敬意,認為可以通過努力不斷讓簡單的事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接近完美,那麼這一件事,才有可能給予你應有的尊重和回報。不要看輕簡單的事情,正因為是簡單的事情,正因為是人人都能辦到的事情,你做得那怕比人家好一點點,你的作品很容易就會成為茫茫人海中的一點亮光了。

 

 

[圖片來源: 網絡圖片]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