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機會的大門永遠會為自強者打開

特區政府為照顧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幾年前已推出的“弱勢幼兒優先入托”政策,扶持扶到起跑線,應該說已解決了很多家長的煩惱。然而,對於每個弱勢家庭而言,能不能打破“弱”的宿命,還得靠他們自己。

扶助政策和社會保障,主要是幫助弱勢家庭獲得相對公平的機會,讓他們有比較對等的條件在社會上競爭。弱勢家庭較缺乏競爭力,主要還是源於大量體力勞動和超長的工時,即使有長期的援助金也難以解決這問題。

一般人到了中年,如果仍無法脫貧,成功擺脫個人時間被工作大量支配的生活,那麼他們後面要改變這一局面的難度便會越來越大。結婚、置業、生孩子,各種人生任務會讓他們越來越難累積財富,甚至連照顧家庭和處理財務問題都沒有時間。很多公共援助,往往只是幫一些家庭爭取多一點時間緩一口氣,給他們多一點時間來尋找改變命運的機會而已。

我也是窮人家出身的孩子,深深明白到窮人家庭想要脫貧,父母首先要非常有紀律,絕不能行差踏錯,因為他們負擔不起闖禍的代價。很多和我們同樣出身的家庭,一旦父母親染上惡習或犯事,下一代便會處於更加艱難的環境。能夠改變家庭命運的,往往只有孩子們的自覺與自強。

今天的教育制度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相對來說以知識改變命運這一途,還是比較公平和公正。只有在學校的時期,孩子們才有比較多的時間暫時忘記家中經濟和生活的問題,全心把精力放在學問和專業技能上。這些知識,將來才能幫助他們自己或整個家庭改變生活狀況。

當然,上學本身並不是“知識改變命運”的起跑線,這起跑時間往往因人而異,唯我們意識到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的事實,命運才開始有機會改寫。貧窮從來不是宿命,弱勢往往只是暫時,只要有決心打破局面,只要願意付出超人的代價,機會的大門永遠會為我們打開。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