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適應與滿足

d

這一年來收入少了,時間多了,生活有了改變,但過得尚且舒服。最近《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 )火紅,故事裡頭女主角因男友的關係頭一次坐頭等艙,於是她問男友家裡是否很有錢,男友只回答說“ We are comfortable”(我們過得尚算舒適)。配合他日常低調、簡單、非常普通人的生活方式,那句話特別顯得有“ 品味”。

過富日子的方式很容易,環境好的時候,也許多了條件去消費,但也不過是消費而已。假若沒錢去高級會所、沒錢出入名店購買奢侈品呢?我們還有沒有辦法在生活中感到滿足和快樂呢?

能夠有錢花當然好,可是花無百日紅,回想幾年前社會經濟深度調整,再回想各種金融危機、疫病和回歸以前發展相對滯後的日子,對於今天我們更應該有知足之必要。前路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對人如是、對社會如是、對國家與世界也如是。我們無法確定哪一刻逆境就要來,所以積穀防饑重要,實事求是按狀況過活重要,經常保持自身的競爭力也相當重要。窮和富,都有各自的快樂與憂愁,遇上甚麼日子,就按那日子的方式捱過去,前面總會有好事等着我們的。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