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一張大合照

一張大合照-照片

  最近有公司發佈新春公益廣告,主題是“回家,讓過年更有溫度”,廣告沒有用近年流行的微電影方式、也沒有很煽情的畫面,只是幾個男人坐在鏡頭前面,聊起自己對“過年”的記憶。這樣我才發現,原來我們過去習慣的那種過年方式,和我們城中的老店、老行業一樣,從繁到簡、從有到無,都一一正在改變、式微、消失。

  變幻原是永恆,有些東西隨著時代發展而轉型、改變自然不可逆轉的真理,可是我有些東西即使再怎樣變,核心始終是不變的。

  短片中讓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個男人提到拍合照和家人、朋友在過年時團聚的意義。他們家族有一個傳統,每年都會在過年時聚在一起,然後拍一張大合照。這傳統原先就是他的伯父發起,後來照片的人一個一個的走了,大家就越來越珍惜這個拍合照的機會,每次拿起這年復一年的合照,他就能跟兒子、跟家人回憶起家族的種種。到後來,這個習慣也延伸到他跟朋友之間的聯繫,同輩人之中最鐵桿的兄弟姐妹,到了過年必定要見一次面,拍一張合照,這樣才覺得一年真正圓滿的過去了。

  對於家族記憶、人生記憶來說,照片和文字都是非常重要的記錄,也許要拍照、要書寫的當時,我們還是多少會感到尷尬,或者覺得以後還有機會。可是,世事難料,珍惜當下。就正如我們經常在喜歡的人走了以後,才想到怎麼平日不多見面、多聊天、多瞭解對方一樣。

  過年的意義,也許就是告訴你,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也來了,如果你有喜歡的人,不要再拖了,把握春節假期好好地跟他們見一面吧。家人朋友是最重要的過節元素,任習俗如何改變,這一點都不會改變的。

[圖片來源]【一念一城】【馬頌允 x 撐下去】

影片推介:https://www.facebook.com/6mutsu/videos/10153828718995549/?hc_location=u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