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回饋

thankful-4

  人的感恩來自於回饋,來自於與同路人的分享和支持。我們很多人都像這樣出身草根,有些人靠自己的雙手逆流而上,有些人看準了機遇白手興家,到名成利就了,卻不是人人都會把自己手中所得,回饋到出身地,真心幫助那些和他過去狀況相同的朋友。

  《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羅琳自從名成利就以後,便透過自己作品的影響力和個人所得,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和支持各種慈善工作。最近她又大手筆支持慈善團體以幫助單親媽媽在照顧好子女的同時,能重新開始職業生涯,繼而改變家庭的經濟狀況。她支持弱勢群體的慷慨和積極,我們自然會聯想到她成名前的經歷。失婚獨自帶孩子的母親,一邊是面對經濟困境又難以從照顧子女的責任中脫身,另一邊是追逐夢想而作品卻多次被出版商拒諸門外。J.K.羅琳憑的自然是天賦、毅力和逆境自強的驅動力,才最終抓住《哈利波特》的機遇,獲得上天的眷顧,以文學改變命運。

  有些人名成利就以後很怕別人提起她的出身,甚至特別想要和出身劃清界線。他們埋怨社會讓他們遭遇不幸,記恨那些人在他有需要時沒有伸出援手,也厭棄低下層的生活環境,心裡只覺得成功靠的全是自己。當他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他已經變成了那些不肯伸出援手的人了。這不就是一個惡性循環嗎?

  J.K.羅琳也永遠記得苦無援手的無助時刻,但她選擇了回饋和奉獻,她希望幫助那些和她過去一樣有著相同經歷的人、幫助那些缺乏支援的人,讓他們能少走一些苦路,盡快脫離困境。

  一個勵志的正能量模範就是這樣:不管一個人生活情況有多惡劣,他始終沒有放棄對人的希望,他始終勇敢面對困難並不怨恨命運,他也始終沒有放下(作為父母、子女的)責任為改變命運拼盡全力。也許這世界上像J.K.羅琳那樣出身的人,不幸的結局還是有不少。不能否認,脫貧脫困多少也因其積極的心態和不懈的努力,並不純然是運氣和天賦。然而,她選擇的態度是感恩、她選擇的行動是回饋,我想,那才是一個逆境自強的“幸運兒”對社會該有的作為。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peaplus,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