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生活】赴灣區升學增廣見聞——李健江慎思明辨

“在灣區升學的最大收穫主要是在個人成長上,除了豐富學業上的知識外,還認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也更懂得待人接物、處世之道。這都是昔日高中時期沒想過自己能做到的。”在中山大學修讀藥學專業的大四澳門學生李健江這樣分享道。即將大學畢業的他,表示有意報讀中山大學藥學碩士課程,繼續留在灣區升學深造,豐富自身知識,爭取未來成為臨床藥師,服務社會。

李健江開朗健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認真學習努力不懈

李健江畢業於粵華中學,回憶起中學時期,他說自己當時是頗為活躍的學生,重視課外活動,愛玩柔道和足球,也經常做義工。在學校的悉心栽培下,他虛心學習,勇於挑戰各種不同事情。提及高中畢業升學,他記得當時有不少師兄師姐選擇到台灣的大學就讀,自己卻覺得到內地讀大學是不錯的選擇,並考入中山大學(下稱“中大”)修讀藥學專業。

熱愛足球運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山大學藥學院位於中大廣州校區東校園,對校園的初印象,李健江認為校園位處大學城,環境尚算舒適,基本生活配套都應有盡有。面對陌生校園的環境,他最初感到有點孤獨,但後來慢慢適應了過來。“與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學合宿,大家生活習慣不同,磨合需時,但也從和不同同學相處的過程中,上了人際關係的一課。”

大學期間,加入中大港澳台同學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藥學是以化學、生物學和醫學為主要理論指導,研發、生產、使用和管理藥物的一門學科。中山大學藥學專業以培養創新藥物研究型藥學行業精英人才為己任,對學生進行藥物研究和發現中所需專業知識、技能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和訓練。藥學專業畢業生既可在高等院校、研發機構、醫藥企業等單位從事與新藥研發有關的教學、科研和生產等工作,也可在醫療機構、醫管部門等單位從事藥品使用、藥事管理等工作。

談到藥學院特點,他說不少學生雖然不是以此作第一志願,但都很認真學習。他說:“一開始接觸藥學,和我想像中不同,知識上更多偏向化學科。而我的化學基礎較差,所以讀起來並不容易,唯有將勤補拙,拼命追趕學業成績,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會主動向班主任和老師請教。”

參與社團提升能力

來到內地讀書,李健江多了機會和內地同學交流,也因此認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雖然大家來自不同城市,但年齡和志趣相近,十分投契。李健江感觸最深的是被同學對學習的熱情所感染。他說:“我發現內地同學平日在宿舍空閒時不是拿著手機玩,而是認真做功課或溫書,不胡亂虛度時間,這點很值得我們港澳生學習。”

李健江認識到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學業生活外,熱愛運動的李健江在大一時加入了學院足球隊,享受做運動的樂趣,“我本身在中學時已踢波,上到大學想繼續玩,便加入院隊,與同學們一起做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升上大二後,他開始指導後輩球技,在教學的過程中找到不一樣的樂趣。

參加粵澳聯舉辦的廣州一日遊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社團生活是不少大學生校園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李健江在大一時加入中大港澳台同學部,大二時更擔任起同學部部長一職,積極團結港澳台同學。港澳台同學部經常舉辦各類富有特色的校內外活動,藉此讓同學們增進彼此了解,亦提供機會探索多元文化。

由參與者到組織者,他帶領同學們舉辦活動時曾感受到不少壓力,但他學會了把這些壓力轉化為前進的動力,“通過這些經歷,也令我在思想和待人接物方面也變得更成熟。”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歷,他說:“大二時,我們曾組織一個以懷舊為主題的盛裝晚會,活動是面向全校學生的,原定計劃會有五、六百人來參加,但結果只有預期的一半人出席。在活動安排上,也有不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經一事,長一智。經過這次的“滑鐵盧”,他意識到要做好組織者的角色,不能被情緒左右,必須時刻保持冷靜,並要在適當時候多鼓勵隊友。他很感恩在社團裡的日子,給自己帶來了寶貴的大學回憶。

大學生涯將到尾聲,李健江自言有不少精彩的瞬間,例如在學校足球隊或港澳台同學部,都有機會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他人,以生命影響生命,這讓他感到挺有成功感。除校園活動外,他亦經常回澳擔任義工,認識到更多不同年齡的朋友,彼此支持,共同成長。

參與澳門學生領袖—清華國情研修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朝著目標不斷進發

即將大學畢業的李健江目前正忙於畢業設計,故他要經常在實驗室進行生物技術方面的測試。他亦很期待實習,希望從中吸收到更多專業方面的知識,為未來成為臨床藥師積累經驗。“未來我想先繼續深造,故準備報讀中大的藥學碩士,計劃繼續留在灣區升學。”

籌辦組織各項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於不少準高中畢業生有意在灣區升學,李健江認為,最重要的是選好學科,以及做好有關研究,“例如想讀商科,就要了解商科並非只學習商學上的內容,還要讀很多數學和統計方面的知識,難度挺高,那麼就要考慮自己是否應付得來。在選擇專業方面,必須三思而後行。”他鼓勵學弟妹要不畏艱辛,用堅強意志克服各種挑戰,無論是專業知識抑或是個人修為上都要不斷進步。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