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你想要怎樣的餡餅?

step-01-01

進了一個行頭,先別惦記着怎樣賺錢,先學會讓自己變得值錢吧!

節日當前,最容易就是樂極忘形、樂極生悲。

正因為這樣,每到國家慶典的時刻,領導人除了跟我們談未來、講發展,少不免也會提醒國民:再理想的當下,都必有近憂遠慮,我們必須自強不息,奮進向前,絕不能只着眼於當前的一點蠅頭小利,而壞了可持續發展的勢頭。

 

習近平主席說: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

有的人夢想是餡餅,有的人夢想卻是開餡餅店,不同的目標,決定了不同的結果。

職場新鮮人小高在公司工作了三個月,剛過了試用期不久。

一天,我(和他比較熟的學長)吃午飯時在餐廳與他相遇,兩個人便坐下來聊起了工作(主要是他說)。

“我公司的制度很苛刻,遲到請假都扣工資,薪水也又少⋯⋯”

“老闆就是個吝嗇鬼,加班費永遠給不足⋯⋯其實我不太想加班。”

“小文(同學)公司就好,聽我媽說工資差不多是我一倍,而且是雙休。”

“我想轉工⋯⋯但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甚麼。”

聽到最後,我只能告訴他:“學弟,我們先別惦記着怎樣賺錢,應先學着如何讓自己變得值錢呀!”

看到別人今天的環境比自己好,要想想別人優勝的地方在哪裡?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甚麼,那是因為還沒有一些會讓自己醉心、願意全情投入鑽研,繼而成為自己專業的東西。

那就是一個員工,也是一個人在社群裡頭能否被記住、被辨認、被關注和重用的關鍵。

那麼,我們先去把那個“甚麼”找出來再說,先別記掛着錢的事情。

年輕的時候辛苦一點,其實沒甚麼的⋯⋯只想着別人的好,不去想自己的不足,那再怎麼努力,也就只能得到一個別人不要的餡餅而已。

然而,社會對年輕人有更大的期望,希望年輕人有更大的抱負,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夢想,找到屬於自己那塊獨一無二的餡餅,繼而為它努力奮鬥。

要知道,社會越是和諧穩定,就越容易讓人喪失鬥志,最容易讓人把事情看得太輕易。

不思進,便退後。唯有常自省、常自勉,我們才能居安思危,繼續保持活力與幹勁。

有些話,也許當面說太傷人了,沒有說的,我就寫成文章吧。

希望學弟能讀到這篇文章,並從中獲得一點生涯規劃的小啟發。

.

[圖片來源:【CHEER UP】系列圖片]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