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黃慧儀一顆藝術心

       “記得回歸當日,我坐在家裡看着電視直播交接移式,感覺就像過戶一樣。”身兼藝術家、老師和母親角色於一身的黃慧儀如是說。對於回歸,當時只是剛中學畢業不久的她,有着這樣模糊的印象。她口中的“過戶”,就像是看着澳門的主權移交,從一個身份換成了另一個身份,再開展另一個新里程一樣。但隨着回歸帶來各種機遇的增加,黃慧儀慢慢感受到回歸帶來各種不同的變化。

刻苦半工讀生涯

        黃慧儀自幼在爸爸的耳濡目染下愛上畫畫,她笑說小時候的夢想是做室內設計師,但人生的路總不會一帆風順,她中學畢業後,沒有立刻加入教育工作的行列,也沒有投入藝術的懷抱,而是去了製衣廠工作。

A1-新F
黃慧儀走過一段艱苦的成長路

        黃慧儀表示:“我爸爸在我讀高三年級時過身,家裡我排行最大,我還有三個兄弟姐妹,當時家裡的經濟都靠媽媽獨力承擔。畢業後,家裡沒有錢供我讀大學,我只能出來社會工作。”但當時一直想着讀大學的她,還是嘗試去報考,後來即使收到了大學錄取通知信,也始終敵不過現實,最後還是到了製衣廠工作。她說: “我高中畢業那年是1998年,當時澳門仍有很多製衣廠,我在製衣廠裡做跟單員,負責跟進兒童衣服。”

        直到回歸後,黃慧儀考到師範學校,開始了她半工讀的生涯。她憶述,這段日子雖然辛苦,但一切都很值得。其實,早在中學時期,她已萌生做老師的念頭,“中學時,我已開始幫小朋友補習,那時候發現教小朋友都不錯,所以想嘗試做老師。”而黃慧儀的第一份教職,是在特殊學校裡任助教。這份持續了四年的教學工作,帶給黃慧儀不一樣的人生經歷,甚至影響着她日後的創作。

 

學以致用一展所長

        “在這四年特殊教育工作裡,我體會到人有健康、行動自如、良好交際不是必然,我們能有健康,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上天的恩賜。那些小朋友雖然有特殊問題,但每天都為自己而努力生活和學習,他們的父母就像天使一樣,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們,接受他們的缺點,陪伴他們上課,直到他們離世。讓我最深刻的是一位智力正常、但因病影響致使行動不便的小朋友,他很懂事和懂得體諒別人,母親也很照顧他,一直陪伴他上課,但沒想到他讀到三年級就去世了……這樣離開,讓我哭了很久。 ”黃慧儀的工作經歷,讓她更明白到,人生很多事情不是必然的,無論是你的健康、工作或是友誼。所以她念完師範後,便去追尋自己的藝術創作路,以半工讀的形式,入讀理工學院的視覺藝術。

IMG_1069
黃慧儀作品(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慧儀對自己執着的事,總是想做就去做,這也是她想勉勵今天年輕人的說話:“其實在回歸後,我覺得各方面的機會多了,無論是讀書或是工作的機會,所以我認為年輕人應該抓緊機會,要有堅持、努力,不要怕辛苦,追尋自己的夢想,如創作一樣,透過作品說出自己,創造自己完美的人生版圖,就像我的瓷磚作品般拼砌出自己最完美的畫面。當年我選擇讀視覺藝術,並沒有想太多,我只想去發展自己擅長及做自己喜愛的事,也很希望有機會學以致用,教導到下一代,培育更多對藝術有興趣及投身藝術世界的學生。”

A2F
黃慧儀對自己執著的事,總是想做就去做。

        讀完大學後,黃慧儀如願地成為一位視覺藝術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她教授學生透過藝術與自己對話,與世界交流。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黃慧儀開始了自己藝術老師的生涯,除了在學校教授視覺藝術,她亦教授不同的藝術興趣班,吸收更多的教學經驗。

A8-1logoF
身為視覺藝術老師,黃慧儀在教學的過程中,教授學生透過藝術與自己對話,與世界交流。
A8-2logoF
黃慧儀希望學生透過作品說出自己
A8-3F
學生作品

 

透過藝術呈現自我

        正所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黃慧儀憑着不懈的努力與堅持,完成了廣州美術學院陶瓷設計碩士學位課程。去年,黃慧儀更舉辦了兩個個人作品展,一個是《窗.語》,另一個是《我在這裏》。

        《窗.語》是以澳門日常常見的窗為創作題材,用葡磚形式在瓷磚上繪畫。從窗所顯示的藝術語言,透過這些窗來訴說出“窗”的故事,“窗內”的風景是黃慧儀對生活的思考、人生及共生問題的探討;而另一個作品展《我在這裏》則選擇以版畫作為媒材呈現,更遠赴韓國展出。

作品《風調雨順》以葡磚形式作畫,寓意風調雨順,平平安安。(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4
個展《我在這裏》於韓國展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然這兩次展出以不同的媒材創作,但當中都有同一位主角愛麗絲(Alice)。黃慧儀形容,愛麗絲如同她自己的化身,“愛麗絲每天都在這個世界上遊歷,她是勇敢的好奇寶寶,作品裡的創作正是她眼中所看見的世界,如人與人的關係、人的期盼、共生的關係、人性的醜惡、人的貪念、人的慾望等等。”黃慧儀透過自己的作品和世界對話,展現她所看到的眾生相,展開她對社會的思考。

A9F
黃慧儀有很多有趣的想法,並透過作品呈現自我。
A5
作品《Alice》,主角愛麗絲如同黃慧儀的化身。(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A6
作品《未來》,創作靈感來自於與女兒騎單車的經歷。(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黃慧儀回顧回歸近二十年間,澳門的城市空間窄了,人多了,但在袓國的護蔭下,不論是讀書,還是工作和發展機會都增多了。身為藝術工作者,她亦深感政府給予藝術工作者的支持更大,因此她寄語現時的年輕人,時代不斷發展,機遇總會出現,不管身處何地,都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發展目標,不斷學習,把握機會,挑戰自我。

A10F
黃慧儀寄語年輕人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發展目標,不斷學習,挑戰自我。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