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愛寫作,愛玩跨界——陸奧雷的文青成長路

       陸奧雷,是澳門新世代作家群中文青形象最鮮明的其中一位。他是詩人(有“板樟堂詩人”之稱,因板樟堂是他作品中最常見的地標),也是小說作家和專欄作者,曾獲多屆文學獎項,出版多本個人著作,並擔任文學雜誌《澳門筆匯》編輯。除了專注寫作外,他近年積極與詩人好友賀綾聲合作,透過跨界合作推動本地文學,冀改變大眾對文學的刻板印象。

A1
陸奧雷(右)與詩人好友賀綾聲合作,透過跨界合作推動本地文學,冀改變大眾對文學的刻板印象。(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999年澳門回歸,當時還是高三學生的陸奧雷已很喜歡寫作,並通過投稿《澳門日報》“鏡海版”賺取了他人生的第一筆“文學收入”,建立了自信。之後他決定“棄理從文”,到廣州暨南大學修讀中文系,為未來發展成作家奠下了基礎。

A2_LOGO
陸奧雷有“板樟堂詩人”之稱,因板樟堂是他作品中最常見的地標。

 

文學創作多面

       陸奧雷的寫作才華在中學時期已嶄露頭角,曾奪得澳門基金會和《澳門日報》合辦的“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學生組文藝類冠軍,並得到不同前輩的肯定和認同。陸奧雷說:“初中時,本地詩人謝小冰曾來學校實習,她看了我的作文後,給予了很多鼓勵和指導意見。高中時,我遇到另一位恩師——本地詩人黃文輝,他也教曉我很多東西。在前輩們的鼓勵下,再加上自己累積了一定的閱讀量,我便開始嘗試文學創作和投稿。”

A3_LOGO
回想過去,在前輩們的鼓勵下,加上自己累積了一定的閱讀量,陸奧雷便開始嘗試文學創作和投稿。

       由於寫作成績傑出及受到肯定,原本是理科生的陸奧雷在升大的路上也決定改投文科懷抱,入讀暨南大學文學院,成了中文系學生。被問到可有擔心中文系畢業生出路窄?陸奧雷表示當時不以為然,“只要選了自己有興趣的專業,我就會認真去讀,而且只要讀得夠好,根本不用憂愁沒有出路。”

A4
陸奧雷與賀綾聲一同走入校園,主持閱讀寫作講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就像很多初到內地讀書的澳生一樣,陸奧雷到暨大時也曾感受到凡事要學會自立的迷茫和無助,但亦有可擺脫家人嘗試過獨立生活而沾沾自喜的感覺。對於這種複雜的心情,他喜歡通過寫作來宣泄。這段時期,他的創作慾望異常強烈,無論是新詩、散文、小說,他寫來都得心應手。2001年第四屆澳門文學獎頒獎禮,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陸奧雷一舉斬獲小說組季軍及散文組、新詩組優秀獎,可謂一鳴驚人。

A5
在第四屆澳門文學獎頒獎禮,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陸奧雷一舉斬獲三獎,可謂一鳴驚人。(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想大學時光,陸奧雷坦言自己曾做過不少瘋狂的事,例如養成晚上不睡覺的習慣。“夜貓子”的他喜歡埋首寫作,或找朋友閑聊,東南西北胡扯一番。人緣不錯的他表示,難得的是讀大學期間認識了多位志同道合、至今仍常有來往的朋友,彼此一直互相扶持,有時亦會在他們身上發掘到創作靈感。

A6
2016年,陸奧雷應邀參與於香港舉行的“雙城食誌——港澳詩人朗誦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困難磨煉堅強心智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出身自草根家庭的陸奧雷,大學畢業前已忙於著手找工作。他過往曾在雜誌《新生代》當實習生,由於表現不錯,後來獲介紹加入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文化傳訊部工作。

A7
陸奧雷與賀綾聲一同登上雜誌《新生代》封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特區政府在2002年1月1日成立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澳門組織委員會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策劃、籌辦及管理2005年舉行的該運動會。對於澳門首次承辦如此大型的國際綜合體育賽事,坊間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機會難逢”,亦有人覺得“勞民傷財”。但對於剛大學畢業的陸奧雷來說,自己能參與此項目其中,感到非常幸運。

A8
陸奧雷參與東亞運動會組織工作,提升了個人能力。(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陸奧雷表示,“活動搞得越大,才越清楚魔鬼在細節。如何避免細節方面出現甩漏,事前要做好詳細的整體規劃。”隨着運動會舉行的日子臨近,他感到自己要兼顧的工作越來越多,從而提升了學習和抗壓能力,“由最初寫新聞稿,到後來辦記者會、做活動司儀、籌辦新聞中心,這些全都有份參與,這時候你可能會問自己,每日這麼忙,睡覺的時間少了,得到的報酬好像也不多,但為何還能堅持下來呢?因為你好像感受到自己在迅速成長,學懂了比過往解決多一倍的問題。”他的工作表現亦得到了肯定。

A9
遇到了自己的一生最愛,事業愛情兩得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陸奧雷在做大量接待工作的過程中,亦開始學會享受和別人相處,改變了過份自我的個性。最令他感恩的是,參與東亞運動會組織工作期間,遇到了自己的一生最愛——後來為他誕下三個兒女的妻子,事業愛情兩得意。

 

文學是我的根

       2004至2010年,由於全心投入工作,陸奧雷的文學創作沉寂了一段時間,但他仍有堅持寫報刊專欄,對寫作的熱誠從未冷卻。2013至2016年,陸奧雷憑着不懈努力,在文學路上迎來了小高峰,作品〈逐夢者的天空〉贏得了澳門文學獎小說組冠軍;與詩人賀綾聲合作,發表以二人為品牌的多媒體創作;作品〈幸福來電〉被本地導演陳雅莉改編成推廣澳門文學的宣傳短片;策劃〈澳門文學地圖3青洲舊夢〉,把作家太皮的同名短篇小說以“音樂、聲演、沙畫、影像”的方式呈現;出版《板樟堂的倒數聲》、《摩天輪的幻象生活》、《讓寧靜的西灣治療我的憂鬱》等多本個人著作。

A10
作品〈逐夢者的天空〉贏得了澳門文學獎小說組冠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陸奧雷表示,“我一直覺得文學影響了自己的人生,它帶給了我希望和自信。記得學兄呂志鵬說過,你的根在哪兒,你總會想為哪個地方做一點事。文學是我的根,所以除了專注自身創作外,我亦希望通過跨界合作,利用不同媒介把文學文本再次曝光,散發和延續它的光芒。”他未來亦想多參與文學推廣和形象建設的工作。

A11
作品〈幸福來電〉被本澳導演陳雅莉改編成推廣澳門文學的宣傳短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澳門文學的發展情況,陸奧雷欣喜文學界近年新人輩出,但同時亦感嘆不少作家往往要身兼多職,很難全情投入參與文學創作。網絡時代的出現,發表門檻有所下降,亦衍生出大量相對粗糙的文學作品,他期望這現象未來會有所改變,新舊作家能不斷進步,寫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A12_LOGO
陸奧雷期望本地新舊作家能不斷進步,寫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澳門回歸即將踏入二十年,陸奧雷希望小城在持續發展的同時,居民能將敬老愛幼、克己復禮等美好精神傳承下來,凝聚正能量。此外,他鼓勵年輕一代不要貪圖留在“舒適圈”工作,不妨趁後生多往外闖,開拓眼界,積極積累人生經驗,力爭上游,闖一番事業。

A13_LOGO
陸奧雷鼓勵年輕一代往外闖,開拓眼界,闖一番事業。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