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勇於拼搏創事業——悠然自得吳子寧

        由於父母都是澳門社團中堅力量,吳子寧從小便受父母影響,喜歡參與社團工作並以參與具體事務為樂。作為女性青年創業者,吳子寧在忙碌的工作中堅持參與了不少澳門回歸後的青年工作。對於社會不少人冠予年輕人“草莓一族”(注重玩樂,但抗壓力、積極性差)的稱號,她說:“其實澳門有不少有抱負、懂感恩、肯努力的青年。儘管目前屬於金字塔頂的澳門人才不多,但我們澳門人可以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

A6
作為回歸後的女性青年創業者,吳子寧表示喜歡接受挑戰。

從實際出發,社團工作兩兼顧

        憶述起如何開始創業,吳子寧說,找到自己的職業方向,與自己喜歡接受挑戰的性格不無關係。在升讀大學後,她除了繼續參與社團事務外,也接觸到不同類型及性質活動的公關宣傳推廣工作。慢慢地,她發覺這些工作與社團活動有共通之處:遇到問題時需要快速反應,高效解決。她被這種挑戰和解決問題後的成就感深深吸引。

       發現自己鐘情及擅長活動策劃的吳子寧,在2015年正式創立屬於自己的公司,主營活動策劃業務。她表示,創業除了是其個人理想外,還能讓她更好地自行把握工作及生活上的時間安排。其時擔任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的她,希望能更好地履行社會交給自己的職責,努力做到公職社團工作三不誤。

A2
吳子寧喜歡及擅長策劃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緊貼國家發展不容易

        因工作及社團活動關係,吳子寧經常有機會接觸內地事務。她認為,在國家的一系列惠澳政策下,隨着回歸即將踏入二十年,內地不少省市都關注澳門,並有興趣在澳門開展業務;而澳門業界也會與內地公司合作,配合澳門自身優勢,迎來急速發展。面對突如其來的高速發展,她有感目前能緊貼內地發展步伐的澳門青年不多。“也可能是澳門人長時間習慣安逸,”她表示,近二十年內地青年在綜合能力或個人業務能力有很大的躍進,澳門人雖然有自身優勢,但要追上也不容易。

A3
到內地交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發揮自身優勢,尋找大灣區發展定位

        吳子寧認為,藉着澳門回歸即將二十周年且國家進入高速發展時期的契機,澳門人是時候思考如何追趕上內地發展水平,尤其是年輕人。她指現時社會上有一種意見認為,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政府政策不清晰或沒有明確的方向。對這種看法,她認為其實青年人自身可發揮積極主動性,在配合的政策出台前,主動尋找發展機會融入發展大局。她說:“有青年向政府詢問有沒有明確的政策,我覺得為甚麼還要去問而不是親身去體驗感受。”從她過去與內地往來的經驗來看,澳門在創新創意方面與內地和香港相比都稍為遜色,事實上在澳門找到的創新創意例子也不多,但儘管如此,她認為澳門在大灣區中依然可以出發揮自己的優勢。“回歸至今,澳門最大的優勢是旅遊服務業,而在大灣區有很多創意基地、創客空間,這些基地除了有新的產品,新的科技需要研發出來,園區的人也需要生活服務或其他輔助行業,而這些正正是澳門的長處。所以澳門不一定要在創新創業這個空間去拼,而是在服務,或是一些小的領域可以做得好,年輕人可以在此發揮。”

A4logo
吳子寧認為青年要親自感受大灣區

對澳門青年充滿希望

        在吳子寧看來,整個社會和國家的人才分佈就如一個金字塔,從人口比例來看,澳門的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不多,而在金字塔頂的人才更為稀缺。但她始終認為,澳門年輕人可以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最重要是年輕人的態度,是否願意積極投入參與。“社會的印象可能是年輕人只顧享樂,但我在帶不少內地考察團的過程中,透過和青年朋友交流溝通,看到不少青年朋友對自己是有要求、有抱負的,他們懂感恩、會尊重別人、更會關心時事,這最令我感到很意外。”她堅信只要大部份年輕人都有這樣的態度和想法,澳門年輕人絕對在大灣區發展中大有可為。此外,吳子寧認為青年人和舞者一樣,都需要表演的舞台,這些舞台能讓青年有跨越式的成長,因此亦希望社會和政府能提供更多不同的平台和機會給青年發揮,扶持青年人成長。

A5
吳子寧感悟青年人和舞者一樣,需要表演的舞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歧視女性氛圍並未完全消失

        作為青年女性,吳子寧長時間參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工作,關注婦女社會地位及權益等問題。她表示,在男女平等方面,澳門還有不少改善空間,但與很多國家和地區相比,澳門社會氛圍相對較好也是事實。從小參與社團,到長大自己創業、出任社會公職,作為女性的吳子寧都會感受到華人社會“男主外”的傳統想法。吳子寧回憶曾與男性同為競爭對手時的遭遇,“(那時旁人和我說)‘我當然幫他呀,因為他是男仔(男生)’。”她感到非常詫異,對現時竟還有這種說法難以置信。她亦感受到女性在社會工作或社交應酬時,會面臨諸多不便,因總有人會質疑“一個女孩子,整天同一班男人一齊(工作)”,甚至仍有人會認為女性始終不用太出色、“太叻”(聰明)。

A4
吳子寧長期關注婦女社會地位及權益

        未來婦女或青年女性要如何發展自己的事業?吳子寧認為,社會或特區政府應思考能做甚麼工作給予支持。她指,青年女性處於人生中最艱難的年紀:剛剛畢業,正處於找工作、拼搏事業的階段,但同時又是結婚育齡的時期。吳子寧在擔任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時已提出有關情況。她觀察到,在婦聯開工作會議時,青年部的成員遲到和缺席率是最高的,因大家為了工作拼搏到七、八點是常見的情況,六點準時下班幾乎很難。同時,許多單身女性需要面對來自社會的壓力,“你為甚麼不拍拖,為甚麼不結婚?”她希望大家能思考,在現代社會,女性是否要談戀愛、結婚、生小朋友才算是正常的人生?是否因為需要戀愛結婚生子,女性就不能在社會發光發熱呢?

A7
吳子寧認為,女性在社會發光發熱應是無障礙的。(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在生活工作

        曾有善意的同輩女生向吳子寧說:“女孩表現得能力太強,大多數的男孩都不喜歡。”吳子寧則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男女之間相處,不存在誰是強勢誰是弱勢,最重要是互相尊重。但社會普遍氛圍總認為,女性在工作上表現強勢,便代表在感情和生活上也會表現強勢。她認為,在澳門社會這麼發達進步的今天,社會對女性還是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視,這現象值得大家反思。她續分享,雖然目前女性在社會工作是尋常事,沒有了以前“男主外,女主內”的強烈社會氛圍,但社會還是普遍認為女性最終要嫁人。對於有不少出色的女性,尤其是已婚職業女性在社會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她說:“我知道有男士也願意身體力行,分擔家事,全力支持太太參與社會上的工作,但我接觸到的更多女性,是其另一半並非100%支持自己在職場上或事業上有進一步的發展。”

A8LOGO
吳子寧認為,大家需反思現今社會還存在不同程度的性別歧視。

        吳子寧相信很多出色的職業女性並非不想結婚或喜歡單身,而是希望“找對的人”,在選擇伴侶時擁有自己的想法。她說:“她們在社會上接觸很多很優秀的人,也希望能找到一位在價值觀上接近的人。我自己也不會因為別人的想法、言語,而逼迫自己隨便找一個人戀愛結婚生子,但遇到合適的人,便會想和他一同走人生路。”面對工作會全力以赴的吳子寧,笑言雖對現在的工作和生活感到有壓力,但很自在很享受。展望下一個十年,她希望社會對女性有更多支持,有更多的青年女性可以擁有自己喜愛的事業,參與更多社會事務,貢獻自己力量。

A9
吳子寧笑言很享受現在的生活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