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樂善不倦,前行不止——許樂敏冀承前啟後為社會獻力

        “爺爺,爺爺!您最近為甚麼都這麼忙,沒有時間來找我們呢?”

       “乖孩子,因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的大日子啊!爺爺希望能為此出多點力呢!”

       “那甚麼是回歸呢?”

       “回歸,就是兒女回到母親的懷抱裡啊……”

       許樂敏猶清楚地記得當年爺爺說的一字一語——那個最顯淺卻又最形象的答案,成為了她腦海中對澳門回歸的第一印象。

A1_LOGO
許樂敏憶述回歸印象

       許樂敏,澳門“90後”企業家、澳門特區政府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並擔任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常務理事及其他多個社團之骨幹成員。大方爽朗的她,對自己的人生有着比多數同齡人更為清且明確的規劃:於澳門培正中學畢業後,許樂敏遠赴澳洲墨爾本修讀會計及金融學士學位課程,學成後回流澳門,接管家中經營的食品公司。

       事實上,富有愛心的許樂敏從小的志願是成為一位獸醫,在升大選擇時亦曾思考過是否應在大學修讀相關科系。適逢作出選擇之際,從小對她愛護有加的爺爺為她帶來了啟示。許樂敏的爺爺是澳門愛國商人、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大蓮花榮譽勳章的許世元先生,許世元在20世紀40年代開始於澳門創業,最初是經營樹膠出口貿易的公司。創業初期適逢韓戰時期,美國對內地發起禁運。樹膠是戰略物資,許世元排除萬難,堅持向內地供應樹膠,以支持國家的軍隊需求。後來,公司因應澳門民生所需,轉型為一間售賣柴米油鹽的糧油雜貨食品店,為一眾街坊提供便利。在爺爺許世元的努力下,公司逐漸發展為具有規模的大型大眾食品批發商,至今已屹立澳門超過七十載。在了解過公司背後的歷史故事後,許樂敏最後堅定了自己的人生志向——讀好商科,把爺爺以辛勞汗水打拼所得之事業延續下去。

A2_壓縮
許樂敏與爺爺感情深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營家業,服務大眾

        許樂敏坦言,在剛剛接手公司時,覺得現實中的 “做生意”不如自己想像般有趣,大學時所學到的知識亦似乎無用武之地。但隨着她加深對公司業務的認識,尤其在跟隨爺爺學習了實際經營的技巧後,她愈發覺得經營家業很有意思,亦很有意義。

        澳門回歸後,很多大型酒店及綜合渡假村落戶,她看準了酒店餐飲對外國及高端食品有大需求這個時機,決定進一步開拓公司業務,引進意大利製的食品原材料,以供應給澳門各大酒店。初嘗成功滋味後,公司續加開海味干貨批發的業務線,形成三線發展的格局。她在工作中堅持親力親為,從對內的公司員工溝通,到對外的客戶聯繫工作等,她都希望能親自參與,而當中的所學所得,亦令她自身不斷進步,不斷成長。眼見不少行家因後繼無人而走向倒閉結局,許樂敏慶幸當初選擇了守護家業的道路,沒有辜負上一輩的努力。

A3_LOGO
許樂敏選擇了守護家業,服務大眾。

        儘管工作忙碌,許樂敏仍願意投入大量時間參與社會活動。除了在多個本地及外地的社團中擔任職務外,她亦在2017年起成為澳門特區政府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下稱“社諮委”)委員。許樂敏認為,社諮委是市民的“傳聲筒”,通過委員的上傳下達,讓政府部門能更好地審視大大小小的民生問題,從而推出確切有效的政策或方案解決困難。作為委員,許樂敏自覺肩負着為北區市民謀福利的責任,並願意聆聽每一位市民的聲音。她說:“民生無小事,一些容易被遺漏的問題,如冷氣機滴水、公園設施老化等,若得不到正視或解決,很有可能會引起嚴重後果,因此市民很需要我們協助傳達信息。”此外,許樂敏亦積極參與社團工作,關注青年與婦女事務,就如爺爺在年輕時一般,通過發揮己身力量,為社會做實事,作貢獻。

A4
許樂敏認為社諮委能為市民發聲,是任重而道遠的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5
許樂敏積極參與婦聯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小熱愛運動的許樂敏,除了忙於本職和社團工作外,亦與朋友合資開辦了一間健身室。這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外,亦因深受爺爺的影響。她分享道,爺爺現已屆九十高齡,但仍精神矍鑠,這與他五十多年來堅持每天晨運的習慣密不可分,她亦由此深深體會到健康的體魄是追求人生目標的最關鍵基礎。她選擇在商業辦公地點密集的區域開辦健身室,最大的原因是希望能提供場所讓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可以舒展身心,釋放壓力。

熱愛運動的許樂敏與朋友開辦健身室,希望能讓上班一族舒展身心,強健體魄 。

 

 

回歸祖國,意義非凡

        1999年澳門回歸,那年許樂敏還在讀小學,她憶述當時自己對祖國和回歸的意義僅停留於表面的認知,只記得老師為同學們解釋《七子之歌》背後的含義,以及爺爺對她的教導。直至長大開始工作後,許樂敏才切實體會到祖國對澳門的支持。她從家中長輩的言談間得知澳門在回歸前後社會狀況的截然不同:澳門在回歸前經歷了很長一段治安不靖、經濟不佳的日子,家中經營的雜貨食品店收入微薄,甚至經常在供貨後收不回客戶的貨款,商戶間信任度不高。隨着回歸後“賭權開放”及“自由行”政策的出台,澳門旅遊及餐飲業發展愈趨興旺,食品原材料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家業亦因此而受益不少。許樂敏指,由於落戶澳門的酒店大都是在國際上享譽的外資企業,對貨品質量及產品多元性的要求較高,故她在經營上努力突破以往傳統企業的框架,分外重視產品的質量和配套系統的更新。 “社會的急速發展實際上會鞭策商戶進步,對公司而言是十分正面的推動力。"許樂敏如是說。

A7
許樂敏參與在越南舉行的第三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國家的支持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回歸後的澳門經濟發展速度超越了她和家人的想像。她的家人笑言,往時從澳門半島到路氹兩區都要坐船;而今天,隨着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連到香港都不用坐船了,可謂是真正的“滄海桑田”。而港珠澳大橋連接着的,更是擁有廣闊發展空間的粵港澳大灣區。許樂敏認為,澳門能有機會在這個世界級的城市群中佔一席位,無疑是國家給予的肯定與支持。她可以預見,未來雖然會迎來挑戰,但伴隨的是更大的機遇。一方面,澳門商戶所面對的競爭對手將不再局限於本地同行,而是會面對林立在大灣區中規模大小不一的公司,屆時用家將擇優而選,汰弱留強,如何不斷優化自身系統與提高產品質量,成為未來營商的關鍵;另一方面,大灣區大大增加了潛在客戶的數量與類型,對公司長遠發展而言是正面的影響。她表示正考慮未來於大灣區城市設廠,把握機遇進一步擴展公司業務。在國家與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她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A8_LOGO
許樂敏暢談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所思所想

 

正面思考,砥礪前行

        從小便充滿正能量的許樂敏表示,她在面對工作及生活上的各種難題時,總會以以前的一次重要人生經歷來鼓勵自己。那時,高三的她帶領校隊隊員參加學界籃球比賽,在一場爭奪進入決賽的關鍵賽中,作為常勝將軍的她們竟在第一節便落後對手十五分。“我到今天仍記得0比15這個比分,而當時更沒有人會認為這樣的開局會取得勝利。"許樂敏笑言。儘管大比分落後,但她和隊員們沒有放棄,反而互相鼓勵打氣。對許樂敏有着無比信任的隊友們,紛紛傳球給投籃準繩度最高的她。最終,大家的努力並沒有白費,以絕地反擊的姿態拿下了該場比賽。

A9
許樂敏至今仍保存當年那場難忘比賽的報紙剪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10
中學時期與隊員們相處的一點一滴,是許樂敏彌足珍貴的回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多年後,閱歷變得更豐富的許樂敏雖然明白不是任何事都能如高三那場比賽一樣出現奇跡,很多時即使花盡了力氣,亦不一定會得到想像般的結局,但她仍堅信只要全心投入,終能獲得比開局更好的結果。她勉勵時下年輕人應努力裝備自己,隨時迎接各種挑戰;在處事上,除了要有膽識,更要懂得分析,在充分衡量利弊得失並清楚認識自己能承擔的限度後,放膽去實現目標,為人生的每個比賽都投出自己最有力的一球。

A11_LOGO
許樂敏仍堅信只要全心投入,終能獲得比開局更好的結果。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