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以服務同輩為己任——周永豪滿腔熱誠

       1999年澳門回歸之時,十歲的周永豪剛升上小學六年班,他坦言當時自己年紀尚小,對回歸的理解與印象不深,當年最深刻的記憶,就是作為校內合唱團成員,快樂地與同學們一起學唱歌曲,準備在慶祝回歸活動上演出。長大後,他漸漸理解到回歸對澳門的深遠意義,現時澳門的社會和諧、經濟穩定,都離不開祖國對澳門的關愛與支持;事實上澳門在更早的時期已與內地關係緊密,民心實早已回歸。

A1_LOGO
長大後的周永豪漸漸理解到回歸對澳門的深遠意義

       由學生時代開始,周永豪便以服務同輩為己任,積極參與學生事務工作。投身社會後,他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亦加入了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下簡稱“新青協”),冀團結廣大青年貢獻社會。2018年9月,他當選新一屆新青協會長,承諾將繼續深化青年服務工作,鼓勵青年人積極建言獻策,參與社會建設。

A2_LOGO
周永豪當選新一屆新青協會長,承諾將繼續深化青年服務工作,鼓勵青年積極建言獻策,參與社會建設。

 

參與學生事務獲益良多

       周永豪自小在教會學校讀書,一直專心學習,同時,他也是校內的活躍份子,積極參與課外活動。高一那年,他在無心插柳下加入了學生會,並當選為會長,開始嘗試參與學生事務工作。他說:“那年學生會首次辦選舉推選會長,個個成員都要參選,而我最後被同學一人一票投票選上了。”他十分珍惜同學們給予的這份信任,亦把握機會,通過服務同學的平台提升綜合能力和擴闊社交圈子,並由此開啟了他持續十五年服務同輩的歷程。

A3
周永豪讀高一時加入了學生會,開始參與學生事務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中三年,周永豪多次隨學生團前往北京考察和交流,對首都產生了微妙的感情。後來,他如願獲保送到我國著名學府北京大學,修讀物理,兼讀經濟,展開了刻苦的學習生涯。課餘時間,他依然熱衷參與學生事務,加入了北京大學澳門文化交流協會(MCCA),並參與北京(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下簡稱“北京澳聯”)的籌組工作。

A4
大學時期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志願者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組織大型校園活動

       2009年是澳門回歸十周年,社會各界紛紛舉辦慶祝活動。身在北京的澳門學子心情同樣亢奮和激動,MCCA和“北京澳聯”分別在北大舉辦“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和“慶澳門回歸十周年系列活動”,讓澳門回歸的喜慶氣氛遍佈校園的每個角落,且加強內地學生對澳門的認識和了解。當時的周永豪已是大四學生,並在這兩個學生組織擔任要職,他坦言負責統籌這兩項大型活動就像是大學社團生涯的“期末考試”,壓力不少。

SONY DSC
首屆“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在北大舉行開幕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他表示,由於當年“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是首次舉辦的全國性澳門學生學術類活動,加上資源匱乏,故此活動之籌備相當具挑戰性。而在2009年12月舉辦之內地澳生慶回歸活動之閉幕匯演,來自全國各地上百名在內地就讀的澳門學生齊聚北京,有不少的組織接待工作和一連串相當繁重的活動與節目籌備工作,十分考驗團隊精神。

A6
“全國高校澳門學生慶澳門回歸十周年”活動閉幕式暨大型文藝匯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但令他欣喜的是,活動最終圓滿完成,且均獲中央電視台全程攝製,受到全國注視,“期末考”交出不錯答卷。更重要的是,活動效應並未止步,在一代又一代的澳聯骨幹接棒下,“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後以地區輪辦方式發展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十屆;而內地澳生抱團出行,其後也形成了新青協“團結之旅”的品牌活動。兩項活動均延續成為了每年一度全國不同高校澳生的焦點活動。如此得以薪火相傳,使周永豪確信他與團隊的付出是有價值的。

A7
“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以地區輪辦方式發展至今,已連續舉辦了十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團結青年服務社會

       被問到是如何認識新青協的?周永豪表示記得讀大二那年,“北京澳聯”正著手籌備出版雜誌《北京澳生》,旨在記錄澳門學子在北京讀書的生活點滴,當時這本刊物得到時任新青協理事長戴華浩的大力支持,自此他便認識了新青協並不時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2009年12月,新青協組織學生交流團參與各地高校舉辦回歸十周年慶祝活動,來到北京這一站時,周永豪以“東道主”身份作安排接待,他亦自此與新青協結下了不解之緣。

A8
2009年出版的《北京澳生》,記錄澳門學子在北京讀書及生活的點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北大取得物理和經濟雙學士學位後,周永豪決定到香港大學深造經濟學,並順利碩士畢業,之後便回澳任職銀行業工作。與此同時,他毋忘“以服務同輩為己任”的目標,自2011年正式全心投入新青協會務工作,腳踏實地,逐漸由參與者成為帶領者,做好青年服務,並團結廣大青年一起參與社會事務,監察政府,推動社會正面發展。

A9_LOGO
周永豪由參與者成為帶領者,團結廣大青年一起參與社會事務,監察政府,推動社會正面發展。

       近年,周永豪在新青協裡承擔着越來越多的重任,其本職工作也非常忙碌,被問到如何分配時間,他表示兼顧兩項工作並不特別辛苦,“我很早以前就明白到,做任何事都不能單靠一個人,所以一個團隊需要分工。我很感恩身邊有一班充滿熱誠和幹勁的‘ 火把人’(新青協會徽形如一支‘火把’,為新青協精神的象徵),當遇上困難時大家會共同面對,合力解決。”他表示重視會內的梯隊培養工作,同時亦希望吸納更多生力軍加入團隊,凝聚一股更廣泛、更有代表性的青年力量。

A10
周永豪表示重視會內的梯隊培養工作,同時亦希望吸納更多生力軍加入團隊,凝聚一股更廣泛、更有代表性的青年力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把握機會,融入國家發展

       澳門回歸將踏入二十年,回顧社會上的發展和改變,周永豪表示自回歸後,在中央支持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社會繁榮安穩,福利制度不斷完善,澳門人普遍不愁吃喝。經濟環境好轉,帶動了一些行業的良性變化,“以我從事的金融業為例,近年多了不少非本地客戶的業務往來,特別是與內地合作的業務,突破了行業發展瓶頸位,因此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入行。”

A11_LOGO
周永豪寄語青年人把握機會,提升競爭力,把更好更新的經驗或模式帶回澳門。

       社會發展一日千里,青年人得到的機遇亦越來越多。周永豪表示,新青協設有不同範疇,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和服務,助青年人更好地了解自身潛質,做好生涯規劃,服務社會,發揮所長。國家已為港澳預留大灣區的“車票”,澳門青年不妨把握機會,嘗試到內地發展,吸收工作經驗,開拓視野,提升競爭力,切實享受大灣區發展的紅利,未來可把更好更新的經驗或模式帶回來,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發揮更大的貢獻。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