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在突破與專業中前進——陳昭怡勤思考敢發聲

       1999年澳門回歸時,作為小學舞蹈校隊成員的陳昭怡,有幸獲邀成為慶回歸文藝晚會表演隊伍一員。回想當時在文化中心演出的情景,她雀躍地說:“當時自己年紀尚小,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論是台前或幕後,即使是作為大人的老師和工作人員,都充滿着無比的興奮和緊張感,所以舞蹈隊成員們都被氣氛所感染。對於能夠直接參與這一時刻,踏上這個隆重的舞台,這是一份喜悅,更加是一份光榮。”

A1_LOGO
陳昭怡雀躍地憶述1999年澳門回歸時的喜悅心情

       出身基層家庭的陳昭怡,自小學習成績優異及熱衷課餘活動,並先後在國內及國際機械人比賽中,代表澳門屢獲殊榮。她現正從事建築及室內設計工作,並獲取澳門城市規劃師專業資格;與此同時亦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擔任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下稱“新青協”)城市規劃和房屋兩個範疇召集人,以及廣東省青聯委員。2017年,陳昭怡獲委任為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市民大眾不時會見到她在委員會內、電視或報刊媒體上,積極反映青年人對住屋的意見,並就公共房屋政策向政府提供建議的身影。

A2_LOGO
陳昭怡勇於思考,敢於表達意見。

 

勇於嘗試,突破自我

       中學期間受到老師的鼓勵和啟蒙,陳昭怡加入澳門培道中學機械人小組,並憑着自身舞蹈基礎,成為校內首支參加舞蹈機械人比賽的隊伍成員。她表示,由於當時澳門科技比賽機會並不多,大家都很珍惜比賽機會,大半的中學時光,她與成員們都埋頭於實驗室中,日以繼夜地“砌機”。

A3
中學時期,陳昭怡參加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想自己從澳門區到中國區賽事,直到代表澳門參加世界賽,陳昭怡笑言晉級經歷並非一帆風順:“晉級過程中有經歷失敗,在每次比賽都會發現其他隊伍又有嶄新的技術,亦會發現自身不足,或許這正是科技競賽的特別之處,科技總是快速地更新和超越,因而唯有在備戰過程中不斷創新,勇於吸納新事物、新方法,反覆地調試和糾正,才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隊一較高下。”

A4
陳昭怡與隊友合作無間,在比賽中屢獲殊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昭怡和拍檔不負所望,分別在日本和德國兩屆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比賽中,憑着人型機械人在舞蹈項目裡,奪得“最佳舞步獎”和“最佳程式獎”兩項國際獎項。在國際舞台上獲得肯定固然是快樂的,但跌跌撞撞的經歷、以及成員間互相激發創新的過程,對陳昭怡來說亦無比珍貴,她很感謝老師和拍檔的支持和啟發,讓自己擁有一個不斷突破自我的中學生涯。

提升自我,服務他人

       中學畢業後,陳昭怡獲保送到武漢大學升學。由於喜歡澳門的建築物和小巷,她選擇了修讀城市規劃系。陳昭怡憶述剛進入大學時,課程由周一至周日、每天由早到晚被安排得密密麻麻。她既要適應內地高校的課業壓力,也要適應一個新城市、新生活。有賴同班同學的扶持,以及澳門師兄師姐熱心幫助,她漸漸適應了新的學習與生活節奏。亦因受到師兄師姐的感染,陳昭怡加入了澳門學生組織“澳鄂大專人士協會”,通過協助新生適應生活、組織聯誼活動等,藉此幫助武漢區的澳門學子。

A5
大學時期,陳昭怡參與澳鄂大專人士協會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積極參與社團活動的陳昭怡逐漸擔任要職,獲得不少鍛煉自身的機會,期間更有幸組織和參與“澳門慶回歸十周年系列活動”,在武漢各高校中一同歡慶回歸。在大學的五年生涯,由於城市規劃課堂需要親身走訪不同省市,這亦讓她認識了內地多個城市的發展,亦同時透過學生會的研習課,對國家的制度、歷史、發展有更深入、更多元的認識。

積極參與社會,發揮專業所長

       大學畢業後,陳昭怡回澳投身建築業領域,並獲取城市規劃師的專業資格,成為城市規劃師及室內設計師;與此同時,她亦不忘參與社會工作。現為新青協城市規劃和房屋兩範疇召集人的她,笑言當初是透過參與一個考察活動,從此與新青協結下不解緣。陳昭怡表示,新青協是一個很好的平台,給予年輕人不少在外鍛煉和發揮專業的機會,如她曾代表協會參加城市規劃的研習課程,亦曾擔任建築和規劃主題的講座發言等。協會集合了來自不同範疇的青年人,平日大家互相交流知識和所見所聞,讓她可以從中不斷獲得思維碰撞和多元化的學習。漸漸地,陳昭怡從一個活動參與者,到成為活動的策劃人,現在更擔任新青協社會參與範疇內的召集人,為澳門城市規劃和房屋議題建言獻策。

A6
陳昭怡帶領青年人到新加坡考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7年,陳昭怡獲委任為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下稱“公屋委”)成員,為政府制訂公共房屋政策、公屋規劃、建屋質量等時,反映市民意見和提出建議。自成為公屋委一員後,她時常獲邀在電台、報刊、電視台等媒體上受訪。每次訪問發言的背後,是她日常中積極在不同渠道收集意見、進行房屋相關研究統合數據的提煉。她坦言,擔任一個新的崗位,就有着更大的責任和使命,“既要保持自身在城市規劃的專業知識,結合建築行業的工作經驗,同時亦要放下專業的固化,讓自己多理解不同的觀點和角度,貼切了解大家的所需所求,最終才能真正構成一個可實踐可持續的建言。”她期望能夠透過公屋委身份,在委員會內更直接地向當局反映時下青年人對於房屋的聲音,與此同時將政府的政策理念與青年人交流,希望藉着自身的城市規劃專業知識,提供專業觀點和可行方案。

A7
以公屋委身份出席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經屋修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着從事工作及參與社會的日子漸長,陳昭怡有感在工作、社團、學習上都需要更積極裝備自己。完成了香港的環境學課程,她現時正在攻讀華僑大學建築學碩士課程,冀吸收更多的專業知識。談及未來目標,陳昭怡表示從來不想局限自己,她希望不斷提升自我,亦探索不同的可能性,讓專業知識應用在不同的社會議題上。

A8
以新青協城市發展關注委員會主任身份出席《澳門論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迎接城市發展機遇

       澳門回歸迎來20周年,土生土長的陳昭怡由學生發展成為專業人士,見證着回歸後城市不斷向前發展。二十年間澳門經濟急速增長,城市面貌不斷變化,作為一位城市規劃師,她表示現時最關心的有兩個範疇:一是居住,二是舊區發展。在居住議題上,她除了希望透過改善房屋政策,讓不同階層的市民都有合適的居所,有居所的選擇權,更希望藉着良好的經濟發展,社會能夠更著重社區配套設施,關注提高澳門的居住環境質量。

A9_LOGO
陳昭怡關心舊區發展

       澳門下環街是一條擁有悠久歷史的街道,有着舊城區獨特的建築風格和人情味。從小在下環街長大的陳昭怡說,自己對舊區的街巷、建築物有着“特別的情感牽絆”。她希望城市在向前發展、展望新城的同時,亦不忘昔日小城面貌,在法律、制度上落實具體措施推動都市更新,讓舊區內的建築物得到保育,文化得到傳承,區內有序發展,使舊區重新成為澳門的一個魅力所在。

A10-新LOGO
從小在下環街長大的陳昭怡說,自己對舊區的街巷、建築物有着“特別的情感牽絆”。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