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讓資訊科技融入生活——麥誠軒追求高效

        1999年澳門回歸前夕,當時正讀初一的麥誠軒獲學校安排參與南拳演出,迎接大日子的到來。如今已成為專業IT人的他憶述,“當時年輕尚小,對回歸這件事並不是很了解,但看到社會各界為迎接回歸的到來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也明白到這是很有意義的事。在回歸當日,當看到國旗徐徐升起,心情甚是激動,覺得自己見證了一件社會大事。”

A1
麥誠軒積極參與資訊科技推廣及教育工作

 

參加世職賽揚威國際

        麥誠軒自小是電腦迷,他記得在讀小學的時候,家人為他添置了一台電腦,自此他開始通過熒幕和鍵盤,與虛擬世界進行互動。“小六時玩得教學遊戲多,便想自己親手整,此外,我還學習了電腦繪圖,以及嘗試做一些簡單的動畫。”

A2
麥誠軒自小是電腦迷

        中學時期,麥誠軒開始學習編程及網站設計,還學會了用flash製作動畫,“以前一般晚上十時就進入睡眠時間,試過有一晚整動畫由於遲遲未能成功,結果搞到十一時多才去瞓。”那時他徹底迷上了電腦,每次到書店均會搜羅一大堆電腦書,他在玩電腦方面的天份亦得到學校老師們的認同和賞識。

        2003年,已是本地學界網頁設計比賽“常勝軍”的他,參加在瑞士聖嘉蘭舉辦的第37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下稱“世職賽”)“網頁技術”項目的賽事,一舉奪得澳門參賽史上第一面銅牌,獲特區政府頒發“功績獎狀”。

A3
麥誠軒參加2003年世職賽“網頁技術”賽事,一舉奪得澳門參賽史上第一面銅牌,讓特區區旗首次在世職賽得獎台上飛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麥誠軒表示:“那次參賽的經驗可謂刻骨銘心,對我日後成長影響很大。由最初爭取到入圍、到接受培訓、再到正式比賽,發現現場‘高手雲集’,有不少還是在職人士呢。最後能夠脫穎而出,導師認為我勝在夠勤力,除了認真接受訓練外,還會自己不斷學習和摸索,爭取做出更好表現。此外,導師還跟我說,不能將世職賽這面銅牌視為‘人生頂峰’,因為我未來要走的路還長,應收拾心情,奮發向前。”

A4
獲獎後的麥誠軒與代表團成員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國際接軌加強培訓

        麥誠軒中學時也曾代表澳門到日本參加機械人足球世界盃,一度在學習“軟件”和“硬件”之間搖擺,後來還是覺得鑽研“軟件”(如網頁設計)更符合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

A5
麥誠軒曾留在香港創業,專注開發遊戲,但經過一段時間,他發覺做遊戲生意違背了自己的工作理念。

        高中畢業後,麥誠軒考入香港中文大學專攻電腦領域,畢業後留在中大教育學院做教育遊戲開發,還開始做副業,製作一些小遊戲。後來,他決定留在香港創業,專注開發遊戲,但經過一段時間,他發覺做遊戲生意違背了自己的工作理念,“由細到大我都是個追求高效的人,所以才去學電腦,但做遊戲,如果設計得太吸引的話,會令人沉迷,無心工作,破壞其生產力,因此我意識到自己想將精力放回在IT推廣和教育上。”

A6
入職CPTTM後,麥誠軒積極參與IT教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3年,麥誠軒回流澳門發展,加入了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CPTTM)。他現已升任為資訊系統及科技部經理,除負責向中小企推廣應用資訊科技外,也積極參與選拔、培訓本地青少年參加世職賽等國際比賽,更在工餘從事資訊課程著作及出版等工作。

A7
麥誠軒擔任世職賽專家,向各地選手講解其所設計的競賽題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麥誠軒在2017年被世職賽各地專家投票選為網頁設計的副總專家,正式進入賽事管理行列。2018年,他被大會委任為2019年世界職業技能競賽“網頁技術”的技術總監,統籌這項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的賽事。世職賽具有逾六十年歴史,每兩年一屆,每屆均有逾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參戰,澳門在網頁設計比賽中,先後獲得了一金、兩銀、三銅、兩個卓越表現獎章,獲獎選手大部分是麥誠軒的“徒弟”,包括2017年比賽的金牌得主馮學健。

A8
“徒弟”馮學健勇奪澳門參加世職賽史上首金(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麥誠軒表示:“世職賽的比賽內容是按行業標準而設定的,評分亦會送到世界各地的業界去檢視。不少意見指澳門IT應用很落後,我其實不太認同,事實上,澳門選手近年表現並不遜色於世界各地其他選手,平均成績在中等偏上。更可喜的是,這些參賽者後來幾乎都從事資訊科技相關的工作,貢獻本地IT行業,加強了我們進行培訓工作的信心。”

A9
麥誠軒與世職賽金獎得主馮學健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保持創意迎發展需要

        2019年是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特區政府正朝着發展“智慧城市”的方向邁進,加強資訊科技教育及推廣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麥誠軒表示:“澳門正逐步轉型為全新智慧城市,項目覆蓋雲計算科技、智慧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及智慧政務及人才培訓等多個方面發展。”

A10
麥誠軒期待政府落實和完善“智慧城市”發展規劃

        他續道:“例如目前在市面上推出的‘巴士報站App’,就是將交通訊息透明化,令市民及旅客出行更方便。此外,隨着互聯網及流動技術的蓬勃發展,政府多年來持續推動電子政務,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更好地回應居民的需求。”展望未來,他相信政府會繼續嘗試通過科技手段改善社會治理,業界亦會積極配合,共同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工作。

        麥誠軒目前已是網頁設計項目方面的專家,但他坦言從沒有因此而自滿,因IT業變化日新月異,“未來要做好資訊科技的推廣和教育工作,我仍需不斷學習和進修,亦很感謝CPTTM為我提供各種發展機遇,令我不斷進步。現時想到的未來一個方向是‘全民皆code’,我不知道多久在社會上才能實現,但在資訊科技推廣和教育這條路上,我會繼續一直走。”

A11
麥誠軒寄語年輕人要抓緊機會,積極裝備自己。

        對於有志加入IT行業的年輕人,麥誠軒給出的建議是時不我與,年輕人要抓緊機會,積極裝備自己,“尤其是玩IT,要不斷嘗試做各種實驗和改變,保持大腦創意,才能迎合潮流發展的需要。”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