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凝創新思維,助灣區建設——何敬麟與時俱進

        提到1999年澳門回歸,當時何敬麟正身處澳洲悉尼,過着異鄉人的求學和工作生活。身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他特別留意澳門回歸的消息,對澳門能重回祖國懷抱感到光榮與期盼。

A1logo
何敬麟對澳門回到祖國懷抱感到光榮與歡欣

        何敬麟表示:“回歸是澳門人期盼已久的大事,因為澳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澳門自回歸後,無論是社會環境或經濟發展等各方面都得到提升,成績有目共睹,能與國家共享發展榮光,既是澳門人的幸運,也是幸福。”他對澳門的前途充滿希望,相信未來的發展會變得越來越好。

 

務實進取打好基礎

        何敬麟自小在愛國家庭長大,擁有愛國愛澳的良好教育基礎,祖父何賢是其人生榜樣。談到小時候的學業成績,他說家中在讀書方面並沒有特別栽培,“我讀書成績中規中矩,並非十分突出,小學時讀聖羅撒,讀四年班時轉校至粵華,初中畢業就離鄉別井,遠赴澳洲悉尼繼續升學,完成大學和碩士的商科學位。”

A2
赴澳洲悉尼求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00年,何敬麟有意回國工作,卻沒有回到他熟悉的成長地澳門,而是到了鄰埠的香港,“當時澳門經濟尚未起飛,發展機會遠不如現在,家人也不太主張我回來工作,反而希望我到香港的企業多吸收一些工作經驗。”

        之後,何敬麟獲航空公司聘任,參與了其“領袖培訓生計劃”,他說:“記得前三年,我被安排到不同部門工作學習,學到很多東西,最受惠是學到一套管理哲學,對日後自己搞生意有很大的幫助。”

A4logo
何敬麟分享創業故事

        2007年,何敬麟的父親何厚炤病逝,身為長子的何敬麟回澳打理父親身後事,亦決定自此回澳發展。“多年來我都在澳洲生活,和澳門朋友較少聯繫,所以剛回來澳門時,認識的朋友不多,十隻手指數得晒,有些是以前的中學同學,也有從小玩到大的朋友,例如馬志成,他當時已是社會上的活躍青年,還介紹了一些新朋友給我認識。”

 

履職人大為澳發聲

        回澳後,何敬麟除了幫忙打理家族生意外,亦決定憑自身的努力嘗試創業,與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公司“安世地產”。他說:“剛回澳發展,在物色居所時發現儘管地產中介很多,但經營方式傳統,欠規模及專業性,沒有一家具代表性的本土品牌,加上當時未有地產中介發牌制度,居民及投資者對本澳地產中介缺乏信心,傾向選擇港資公司,令我萌生成立專業團隊,打造本土品牌的念頭,於是便和幾位朋友合作成立地產公司。”

A5
於2014年獲特區政府授予工商功績勛章(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時,港資地產中介在澳形成網絡規模,令安世地產起步時甚是艱難。何敬麟表示,隨着後來租下多間舖位擴充業務,吸納有實力的同行加盟,規模才得以壯大起來。經過多年的內地市場調研以及自身的實力和發展需求,安世在2015年正式進軍內地房地產中介市場,並在珠海投資成立珠海安世物業代理有限公司,加快推動公司業務擴展,整合資源,向內地客戶提供更優質、更專業、更創新的房產中介服務。談到經營之道,何敬麟說:“安世從事地產代理業務,在風起雲湧的地產業內,要成功立足於行內及投資者中,需要有一定的冒險精神,要與時並進,敢於創新求變。”

A6
何敬麟擔任澳門工商聯會會長,團結工商業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何敬麟於2014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授予工商功績勛章,現時他已是澳門具知名度的青年企業家;此外,他亦積極參與社團工作,擔任澳門工商聯會會長、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長、中國澳門體育總會聯合會副理事長等職務。談到參與社團工作的啟迪和收穫,他表示很高興認識到很多來自不同界別的朋友,亦有機會參加各種國內外交流團,到不同地區考察,開拓眼界,擴闊自身圈子。

A7
何敬麟擔任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長,致力推動本澳中小企和青年創業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9年6月,何敬麟獲遞補為十三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他表示感到光榮及責任重大,希望可以透過澳區代表的聲音,協助本地居民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指雖然參與政協工作已超過十年,但始終與全國人大的工作有所不同,故會多向前輩取經,希望盡快趕上步伐,把澳門市民的聲音帶到國家,亦希望把國家政策帶回澳門向市民宣講。談到未來工作目標,他表示12名代表各有不同強項,而他將通過參與不同社團、接觸不同人士聆聽更多的聲音及需求,會為體育、經濟及青年等界別多發聲。

A8logo
何敬麟獲遞補為十三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冀多為澳門發聲,協助本地居民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謹慎思考做好規劃

        澳門自回歸後,經濟增速驚人,但與此同時亦出現經濟結構單一、行業人資短缺等問題。何敬麟表示一直關注澳門中小企業發展困局,青年人創業起步難等問題:“經過十多年的超高速增長,社會長期形成的深層次矛盾隨之顯現,難免出現不確定性,這或會令澳門經濟出現陣痛,但每次出現放緩跡象後都很快回升,相信澳門未來經濟會繼續穩步上揚。”

        何敬麟認同國家賦予澳門“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認為有助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目前澳門已是全球知名的旅遊城市,在政府和企業的持續推動下,無論是旅遊設施抑或配套服務都不斷提升,來澳遊客都可享受高質的休閑旅遊體驗。”

A9壓縮
帶領青年企業家到大灣區進行商務考察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何敬麟認為“回歸”是澳門經濟騰飛的起點,“賭權開放”為澳門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則是澳門未來發展的重要機遇。“大灣區的11個城市各有優勢,要發展好,‘融入’是關鍵詞,每個城市要更好地展現自己的優勢,融入大灣區一體化的建設中。”

A10
“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舉行啟用儀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5年,何敬麟帶領澳門工商界青年企業家到廣州番禺,重點對青年雙創專案進行商務考察和開展相關交流活動。在這期間,他看到了番禺在創新創業方面的發展機會,於是聯合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澳門工商聯會和澳門番禺同鄉會共同發起“澳門青年創新創業計劃”。首期項目“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入駐率達百分之百,6,000平方米的場地被進駐的28家粵港澳台企業全部填滿。未來,何敬麟表示將推動粵澳資源和人才融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A11-logo
何敬麟鼓勵年輕人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談到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有意到大灣區發展,何敬麟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他指出,並非每位青年都適合創業,所以在創業前一定要慎重思考,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和弱點,規劃好下一步再去行動。他關注仍在校園讀書的中、大學生,指出他們才是灣區建設的希望,故不宜懈怠,並鼓勵學生們積極裝備自己,多思考發展方向,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以抓緊機遇,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