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家事共分擔,共創好家園——黃潔貞服務大眾不忘家裡事

        “阿姨您好!最近身體幾好嗎?”

        “潔貞您好啊!最近一切都好!”

        這一來一往的噓寒問暖,融化了秋季早晨的寒意。

        在澳門半島渡船街,各式各樣的店鋪食肆林立,這裡充滿了生活氣息,亦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這裡座落着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綜合服務大樓,日常為市民提供各種服務,排憂解難;而澳門立法會議員黃潔貞的議員辦事處,亦設立在這座大樓中。

A1壓縮
黃潔貞關心居民福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實際出發,投身護理專業

        黃潔貞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她出生於基層家庭,中、小學階段都依靠獎助學金完成學業。1999年澳門回歸,對黃潔貞來說是人生中重要的一年:這一年她就讀高三,正面臨高中畢業後的升學選擇。

        對學習成績優異的黃潔貞而言,升學本應有很多不同的選擇,但她選擇了以家庭為先:“回歸初期澳門的經濟及就業市場情況不太樂觀,而且我是家中長女,需要考慮的就更多了,特別是升學方向,我會考慮到未來的就業出路,畢業後可以找到什麼工作。”

        當年就讀教師、護士專業都是能保證就業的出路,故黃潔貞從實際出發,最後選擇了到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升學,立志投身護理專業。黃潔貞感慨地說,如果當年的她能身處現時的澳門,擁有現時特區政府和民間提供的各種獎助學機會,相信會有更多的升學和就業選擇。但她沒有後悔當年的選擇,並感謝在護理專業路上遇到的人和事。

A2
黃潔貞感謝在護理專業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高中畢業後,黃潔貞保送到澳門鏡湖護理學院(下稱“護理學院”),在學期間積極參與護理學院學生會及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下稱“學聯”)的會務工作。2003年從護理學院畢業後,黃潔貞正式成為一名護士,敬業愛業,工作表現得到肯定,後更升任至澳門鏡湖醫院副護士長。此外,她加入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下稱“婦聯”),與婦聯的夥伴一起為婦幼爭權益,謀福利。

        2013年,黃潔貞代表婦聯出戰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首次參選便成功當選。2017年,黃潔貞再接再厲,以婦聯牽頭成立的美好家園聯盟第一候選人的身份參選澳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再次成功當選,連任至今。

A3
黃潔貞以美好家園聯盟第一候選人的身份參選第六屆澳門立法會選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以醫療專業優化社團事務,借鑒社團經驗提升醫療管理

        在取得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高等專科護理學位後,好學的黃潔貞繼續進修學士學位,在職攻讀了由香港理工大學及浙江大學合辦的護理學專業學士學位課程,其後更取得華南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碩士學位,以專業知識裝備自己。

        雖然要同時兼顧學業和工作,但黃潔貞始終沒有放棄參與社團中要承擔的工作和責任。在學期間以參加學生交流團為契機,黃潔貞加入了學聯大家庭,也自2002年起參與一些社團工作。其後,她成為護理學院的學生會主席,便接觸更多社團事務及社會工作。她說:“中學時,父母含辛茹苦地供我讀書,於是我把自己所有的精力放在學習上,比較少參與社會事務。但進入護理學院後,我參與了護理學院學生會的工作,從此多了一份社會參與的責任感。”

A4logo
黃潔貞認真對待交給自己的工作和責任

        她見證着護理學院學生會不斷壯大,不禁有點感觸,“當時在老師指導下,我在主席任期內完成把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獨立註冊為法人社團,從此學生會在澳門青年社團中佔一席位,不再只是單純的學生聯誼會,這令我印象深刻。”

        2009年,黃潔貞開始參與婦聯的會務工作。擁有護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專業背景的她,最初參與的工作便是與婦聯的夥伴們共同籌組“婦聯心理治療中心”及社會時政關注組。

A5
黃潔貞身體力行參與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3年,港澳地區出現“奶粉荒”,市面出現嬰幼兒奶粉“一罐難求”的現象。黃潔貞從專業角度出發,一方面向政府提出建言,以促進保證本地奶粉供應充足,另一方面向社會普及母乳方面的知識、積極推動母乳餵哺和增加餵哺母乳室。她表示,提供專業意見給社團,社團能夠更專業化,在社會上亦更有公信力和說服力——這也是由專業到社團再到議政論政的過程和關係。除了對醫療保健領域建言和推廣醫療知識外,黃潔貞亦代表婦聯參與澳門特區政府設立的慢性病防制委員會等工作,進一步為醫療事務出謀獻策。

A6
參與“頤青社區樂融融探訪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80後”青年護士闖議會

        “澳門回歸祖國後,特區政府願意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社團意見,而社團亦是一個向政府反映居民意見的平台。我是一名專業護理人員,除了護理教育、護理管理外,護理參政議政,為廣大居民謀福祉,為社會出力,也是專業發展的路向之一。”黃潔貞分享道。

A7壓縮
黃潔貞感恩能得到婦聯團隊的信任及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副護士長到立法會議員,黃潔貞十分感恩能得到婦聯團隊的信任及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在立法會工作中,她尤其關注家庭、教育、健康、婦女及兒童成長發展需要方面的議題,大力推動《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家暴法》)立法、“非禮罪”立法、提升出生津貼及增加哺乳設施等,期望為女性發聲,為居民做更多實事。同時,她亦希望通過自身經歷為社會帶出一個正面的訊息:澳門青年是有向上流動的機會的,只要青年自身願意努力裝備自己。

A8
黃潔貞尤其關注家庭、教育、健康、婦女及兒童成長發展需要方面的議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用心”處事待人 

        從護士學生時期開始,黃潔貞已經深深明白到善用“用心”與“同理心”來處理醫患關係的重要性。在護理工作中,黃潔貞曾到過不同部門工作,不斷充實自己的臨床經驗,亦使她接觸到不同的病例和各個階層的居民,理解到不同群體對醫療服務的需要。她表示,醫療工作涉及生命,一定要有愛心、有專業知識才能把工作做好,做每一個操作行為或決定時要理性和果斷,才能保證這個決定是零差錯。

        黃潔貞長期從事醫護工作及參與社團事務,她開始思考把在醫護及社團工作中所積累的經驗及處事態度整合起來。對她而言,在社會事務層面的“同理心”亦非常重要,因此她一直以“愛心、耐心及同理心”要求自己,務求幫助更多澳門居民排憂解難。

A9
黃潔貞深深明白“用心”與“同理心”的重要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立法會議員,黃潔貞認為除了推動立法工作、積極建言獻策之外,更應協助居民解決民生難題。即使有些問題無法用現時的“法、理”妥善解決,她亦會用“情”為有困難的人們提供精神上的疏導。“醫療和社團服務的共通點,就是用‘愛心、耐心及同理心’去面對服務的對象,特別是有些病人未知是否能夠百分百痊癒,但我們要有信心與他們同行;面對居民時也一樣,我們在處理個案時,要盡力幫助他們解決疑難,傳遞正能量。”

 

家人支持,婦女能頂半邊天

        回歸後,澳門女性在各領域發展的機會逐漸增多,婦聯等民間婦女團體為推動推動兩性平等、爭取婦女權益做了大量工作,令澳門女性能更加自強不息。現時不少女性往往要兼顧事業和家庭,黃潔貞表示:“絕大部分女性除了在社會工作外,仍要擔當家庭照顧者的角色,所以我們提倡在家庭中實現男女‘家事共分擔’,這樣可以令女性在工作和照顧家庭之間,釋放更多的能量去參與社會事務。”

A10
黃潔貞表示,在家庭中實現男女“家事共分擔”能讓女性釋放更多的能量參與社會事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家人的支持,是黃潔貞最堅強的後盾。黃潔貞認為,如果在工作與家庭的安排上沒有家人的支持或得到家人“分擔家事”的話,兩者很難取得平衡。她感恩得到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在立法會選舉宣傳期間,爸爸一起在街上派發宣傳單張,當爸爸見到一些印有我們團隊資訊的宣傳單張散落在地上,他便會一張張地撿起來,他覺得女兒的東西不應該掉在地上;而我的家人亦會到造勢會場支持打氣。”

 

當家作主,共同努力

        澳門回歸二十年,社會穩定發展,澳門人當家作主,越來越多澳門居民主動為特區的建設出謀獻策。這二十年亦是黃潔貞完成大學、踏足社會就業、建立家庭、成為人母、走上從政之路的二十年,她與特區同步成長,見證特區從初生到茁壯,由小城變身國際都會;她亦從稚嫩到成熟,由白衣天使變為立法議員,更深刻體會到女性參與社會、參政議政的意義與責任。

        回顧參與社會工作近二十年,黃潔貞指在課餘及工餘時間堅持參與,憑着的就是一種助人自助的信念。她期望在參政議政的過程中,從源頭立法及政策建言開始,加上持續跟進,真正為婦幼爭權益,為家庭謀福利,為居民做得更多。她非常感恩鏡湖醫院與婦聯大家庭給予的扶持和培育,展望未來,她將銘記初心、繼續前行,感恩集體、報效社群,同時亦希望未來政府與居民共同努力,一起攜手共建美好家園。

A11logo
黃潔貞表示未來將銘記初心、繼續前行,感恩集體、報效社群。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