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古物尋幽,文史探秘——李業飛樂齡新課

      談到1999年澳門回歸,資深報人李業飛憶述當時已調任《澳門日報》經理部,其中一項重任就是分管理報章的廣告與發行工作。他說:“回歸是社會大新聞,當日《澳門日報》增設了‘號外’專版,將關於回歸的第一手資訊帶給讀者,引來不俗的社會迴響。能得到讀者的關注和重視,是我們當報人的最大獎勵。”

A1
1999年12月20日凌晨,《澳門日報》號外出版並及時派發。當年,李業飛負責安排號外出版發行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雖已屆退休之齡,李業飛仍好學不倦,廣泛閱讀文史,寫下獨到歷史研究分析與真知灼見,獲得海內外專家學者與廣大讀者的認同和讚賞。身為愛國華僑後裔,他曾積極挖掘孫中山追隨者、外公陳秉心的史料,在內地及澳門刊物上發表文章,披露其生平往事,傳承孫中山精神。自2014年獲特區政府委任為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至今,他持續關注歷史文化遺產保育問題,花費大量心血寫下《煙雨青洲四百年》一書,呼籲大眾守護美麗的青洲山。

投身報業過“木人巷”

      在家人悉心栽培下,李業飛自小在濠江幼稚園、鏡平小學、濠江中學讀書,接受愛國愛澳的良好基礎教育。中學畢業後,他考上國內的音樂學府,主修小提琴演奏專業,惜後來身體出現問題,他沒有以此作為職業發展,反而在機緣巧合下於1963年加入《澳門日報》,成為一名傳媒工作者。

A2_LOGO
李業飛是資深傳媒人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報社工作環境並不理想,從業員收入待遇也不高,但對初入職的李業飛來說,這行業既神秘又充滿挑戰性,他不斷學習,在不同工作崗位裡迎難而上,收穫滿足感。例如透過在資料室工作,建立收集、整理、研究資料的興趣,鍛煉出強悍的分析能力;在校對工作中,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校對責任精神;擔任駐“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特約記者,及時報道展會實況;擔任要聞課編輯,學習新聞編輯的技巧;後來調任經理部,參與報社開展“一業為主,多種經營”多元業務工作,配合報社發展需要,專責報社實業公司多元化的業務經營,一直至近年以報社副總經理身份榮休。

A3
李業飛不斷學習,在不同工作崗位裡迎難而上,收穫滿足感。(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過去在報社工作的難忘經歷,李業飛認為最大得著是經常得到李成俊、李鵬翥、梁桂華等領導們的悉心指導,學習到兼聽、用人、管理、處世的藝術,深切了解到要成為一名出色的傳媒工作者,凡事要多角度思考,具備與時俱進的精神,敢於創新求變。

 

醉心研究傳承文化

      翻查一些舊照與文獻記載,李業飛得知外公陳秉心是矢志追隨孫中山開展民主革命的愛國華僑,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陳氏後人對陳秉心的研究並不多,甚至很少提起。2011年,李業飛受邀參加了一系列的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活動,他看到在學術領域內,專家學者對於孫中山思想文化的研究成果十分豐富,啟發了自己以愛國華僑後裔的身份進行相關研究。近年,他先後在內地及澳門刊物上發表文章,披露陳秉心跟隨孫中山先生廿年的往事。傳承孫中山精神和學習孫中山文化的交流活動,他都積極參與、組織和協助。

A4_LOGO
李業飛關注歷史文化遺產保育問題

      2014年,李業飛獲特區政府委任為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與政府代表緊密溝通,就在保育文化遺產方面積極建言獻策。在一次會議上,他留意到青洲山是一座寶山,對此展開相關研究後,寫下《煙雨青洲四百年》一書,讓讀者深入了解青洲山的歷史內涵和保育價值。近年,在李業飛與立法會議員黃潔貞及青洲坊眾互助會等一眾熱心市民的策劃和推動下,“保育青洲山”的議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和關注。

A5
著有《煙雨青洲四百年》一書(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文化是城市的根與魂,任何一個世界級城市都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建築社區,而文化遺產就是當中的核心。李業飛很高興看到在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在第2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獲得一致肯定,正式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31處世界遺產。他期望政府未來加強對文化遺產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提高市民對文化遺產保育的意識,助力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彰顯澳門的軟實力和文化魅力。

A6.
李業飛帶領市民一同上青洲山尋幽探秘(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鼓勵青年了解祖國

      除了熱心參與社會事務,李業飛亦關心澳門年輕一代的未來發展,近年他以澳門朝陽學會榮譽會長身份先後兩次參與“千人計劃”,擔任培訓課程導師,分享研究成果經驗,讓學員了解一些澳門和青洲山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促進學員對祖國和澳門有更多的認識和歸屬感,並與一眾學員組成參訪團,一同前往江蘇、浙江,了解祖國發展。

A7
擔任“千人計劃”培訓課程導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業飛指出,“千人計劃”是特區政府推出的青年人才培訓重要項目,目的是培養和發掘澳門的優秀青少年,為推動國家和澳門的發展儲備人才。而朝陽學會很榮幸能夠成為其中一個參與單位。談到參與“千人計劃”的感受,他笑言自己是“銀髮族”,與一眾年輕學員朝夕共處,彷彿重拾昔日的幹勁與活力。他寄語學員努力向上,加深了解國家發展,把所見所聞吸收後不僅在各自工作領域中發揮作用,更重要的是把這些經驗帶回澳門,推動社會更好地發展。

A8
李業飛與一眾學員隨“千人計劃”參訪團了解祖國發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回歸二十年,李業飛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直以來的工作成績。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逐步落實,他相信澳門青年未來將有更多發展機遇,並鼓勵青年主動關心社會,積極裝備自己,尤其要加深了解中華傳統文化,認識國情,掌握發展先機,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A9_LOGO
李業飛鼓勵年輕一代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