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讓愛國愛澳精神優良傳承——陳虹以心育人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教育事業發展邁入新里程,無論是校園環境、師資建設、學生培養等各方面都在不斷進步,為祖國和特區未來的發展培育多元人才。投身教育行業近三十年的陳虹,堅持“有教無類,培養愛國愛澳人才”的宗旨,春風化雨,作育英才。她認為,回歸後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與改革取得很大的進步,相信未來在中央政府支持和特區政府領導下,本澳教育界會繼續團結一心,持續提升教學質量,推動愛國愛澳教育事業取得更大的進步。

A1_LOGO
陳虹矢志不移投身教育行業

 

投身教育春風化雨

        祖籍福建的陳虹,自小生活在一個傳統家庭,在母親的感染下,她建立了對閱讀文學的興趣和愛好。她說:“我成長在七十年代,小時候的娛樂模式不多,每晚最期待的就是和兄弟姐妹、奶奶一起聽母親說故事。母親擅長說一些古代長篇小說故事,例如《三國演義》、《儒林外史》等等。”高中畢業後,陳虹考上了華僑大學中文系,度過了遨遊於經典著作浩瀚書海的美好時光。

A2_LOGO
自小建立了對閱讀文學的興趣和愛好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剛大學畢業的陳虹來澳定居,在時任澳門濠江中學校長杜嵐的邀請下,非教育專業出身的她邁進了教育行列,成為一位語文老師。來到澳門這陌生環境,陳虹首先要攻破的是“語言關”。她最初對粵語一竅不通,不會說也聽不懂,“幸好那時濠江中學已開始推廣普通話教學,讓我有用武之地,在與學校教職員及學生相處的日子裡,我也學會了聽說粵語,並完全融入學校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的工作也得心應手!”

A3
昔日出席“冀澳中學生澳門回歸話統一作文比賽”頒獎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陳虹原本在濠江中學校本部工作,1996年,濠江中學在氹仔開設分校部,她配合學校安排到分校任教,並擔任學生會輔導員一職。隨着1999年12月20日臨近,陳虹憶述自己的心情和很多澳門人一樣,都期盼回歸這大日子能盡快到來。當年,濠江中學為迎接回歸做了一系列工作,陳虹回憶道:“回歸前一年,分校做了一個倒數迎回歸的日曆牌,由回歸前365日開始逐日倒數,並安排學生手動替換日曆,既能培育他們的責任和使命感,也能讓全校仝人更重視回歸日的到來。”

A4
1999年,濠江中學師生在北京朝陽公園種植“回歸樹”。(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999年,濠江中學組織了各種不同活動歡慶回歸,陳虹亦積極參與其中,往事歷歷在目,她對此記憶猶新,“其中一個活動是組織校職員、同學、家長、校友等一同到北京。還記得我們一起在朝陽公園種植‘回歸樹’,以及在當地舉行專場的歌舞慶祝表演,得到不俗的迴響。此外,在澳門亦有安排師生參與回歸大型匯演,我當時帶高一班,我們班的表演項目是舞獅,大家用心排練了九個月,在演出時贏得全場掌聲。回歸當日,學校組織全體師生到水塘一帶迎接解放軍,我們更出動舞獅隊,天氣雖然有點冷,但我帶上了巧克力送給學生,與大家以開懷的心情度過了這一天。”

 

推動教育事業發展

        2005年,陳虹加入澳門中華教育會,參與推動本地教育事業發展工作。憶起加入之初,陳虹說: “剛加入時並不太了解和熟悉教育會的工作,幸好得到前輩們的熱心指導,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教育工作者無私奉獻的精神。受到前輩們的薰陶,我亦開始更投入參與教育會,一直服務了十多年。”

A5
自加入澳門中華教育會,陳虹積極參與推動本地教育事業發展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首參與教育會的幾項難忘工作,陳虹說:“為促進年輕教師專業成長,我們透過‘師友伙伴·攜手共進’計劃搭建交流平台,藉着一批對教育充滿熱忱的資深教師擔任年輕教師的導師,助人助己,攜手共進,很高興這計劃到2019年已舉辦至第七屆,成為教育會的品牌活動。此外,無論是帶團出訪,還是舉行活動,都難免會遇到很多突發事件,身為活動負責人,在面對這些事件中,我學會了保持頭腦清醒,以靈活應變方式解決問題。”

A6
在教育會服務了十多年,陳虹獲益良多。(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9年,陳虹當選中華教育會新一屆會長。從前輩手中接棒,陳虹深感責任重大。她表示,中華教育會作為教育專業團體之一,今後定必努力發揮更大作用,繼續大力推動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與改革;為教師隊伍爭取合利權益,提升澳門教育質素;同時力促政府有序完成澳門教育法律體系的工作,繼續關注教育政策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和挑戰。

A7
現任中華教育會會長, 陳虹表示日後將繼續大力推動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與改革,為教師隊伍爭取合利權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培育人才建設社會

        從教近三十載,對教書育人工作充滿熱誠的陳虹通過工餘進修,考取了各類師範專業資格,提升專業能力,及後她更取得教育行政碩士和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如今已是濠江中學副校長的她仍牢牢守住心中的那份教學熱誠:“教育工作雖然需要付出許多時間,但是只要有心,就能做好。當看着一批批學子離開校園,他們在社會的各行各業中發揮才智,奉獻社會,一份滿足感、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她希望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投身到教育工作中,用心推動整個澳門教育事業的發展。

A8_LOGO
陳虹希望更多的年輕人願意投身到教育工作中,推動整個澳門教育事業的發展。

        澳門自回歸後,特區政府貫徹落實“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積極完善教育體制建設,加大資源投入,提升教育素質。對澳門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的成果,陳虹有感而發:“教育要辦得好,在政策層面上要做得好,政策上的配合很重要。除了特區政府的重視,還有國家對澳門教育事業給予很大的支持,國家大力推動‘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對澳門教育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政府近年亦支持鼓勵澳門學校與內地學校結成姐妹學校,雙方互相促進提高,攜手開啟教育合作新篇章。在各界同心合力下,相信未來澳門教育事業將更進一步發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更大的貢獻,培育更多優秀的愛國愛澳和治澳人才,傳承愛國愛澳的薪火!”

A9
陳虹相信未來澳門教育事業將更進一步發展,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傳承愛國愛澳的薪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