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20周年專訪】匯民意,促和諧——何凱玲推動兩性平權

        婦女能頂半邊天!時下不少女士既要照顧家人,也要兼顧工作,同時又熱心參與社會事務。何凱玲自2006年起積極參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下稱“婦聯”)的工作,曾先後兩次代表澳門隨國家代表團出席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及以非政府組織代表身份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希望藉着交流,向國際社會講好澳門婦女故事,並藉汲取其他地區的先進經驗,將國際前瞻性的議題引入澳門,作為日後推動制定婦女發展政策的參考。此外,她亦擔任多個澳門特區政府諮詢組織及社團要職,關心社情民意,熱衷參政議政工作,積極向政府建言獻策,希望冀匯聚民意,同時推動大眾關心兩性平權,共建澳門美好和諧家園。

微信图片_20191221232910
何凱玲熱心參與公益

 

勤勉向上,成就自我

        家庭教育影響着孩子的一生。何凱玲感恩在自己的成長歷程中,得到父母的悉心照顧及栽培,學到做人要腳踏實地、勤勉向上,就像她最尊敬的父親和叔父那樣辛勤拼搏、敬業樂業。兩位至親都是何凱玲崇拜和學習的對象,她亦督促自己成功須“苦幹”而非“父幹”,“我小時候已懂得打暑期工賺取零用錢,記得以前本地製造業興盛,我試過穿膠花、在線廠做過整線筒,還有在外婆開的士多當過收銀員。” 何凱玲從小便養成了獨立而勤勞的個性。

        談到小時候的讀書成績,何凱玲坦言當時並不出眾,更試過留級,幸得到父親的勸慰,讓她振作起來。“當時得知要留級後,很害怕會遭父親痛罵一頓,但沒想到他不但沒有責怪我,反而和我講道理,鼓勵我在讀書方面要畀心機。用鼓勵代替責難這個方式使我感受到他的用心,我除了因此而更努力做好自己外,現在也以這種‘愛的鼓勵,情理兼備’的方式去教導我的女兒。

A2_LOGO
何凱玲從小督促自己成功須“苦幹”,養成獨立而勤勞的個性。

        中學時,何凱玲遠赴澳洲升學,離鄉別井的異鄉人生活讓她變得更懂事與獨立。在澳洲讀大學時,她選擇修讀商科,冀積極裝備自己,未來能回澳協助家族發展生意,替操勞了半輩子的父親和叔父分擔工作壓力。

        回歸前夕,社會局勢漸趨明朗,各界看好澳門發展前景。何凱玲的父親和叔父管理的建築公司需要補充人手擴大規模,雖未完成澳洲的大學學位,但何凱玲還是決定在這時候回來加入公司,並由低做起,通過自身努力和不斷磨練,一步一腳印升上管理層的崗位。由於建築與房地產行業牽涉不少法律條文,要做好這一行,何凱玲明白到“學無止境”的重要性,便努力修讀澳門科技大學法律系,取得法律學士學位,實現自我增值。

全情投入,關懷婦幼

        在職場逐漸站穩陣腳的同時,何凱玲開始加入不同社團,豐富自己的工餘生活,開始了人生另一篇章。她表示:“從小我就很外向,自小參與童軍,也很喜歡參與團體活動。有幸於2006年加入婦聯這個大家庭,最初只是一些活動的參與者,後來深入了解會務後,覺得婦聯的工作很有意義,使我更全情投入,服務各界婦女,關心基層,以心待人。”

A3
自加入婦聯大家庭,何凱玲全情投入,服務各界婦女。(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隨着參與婦聯的工作漸多,何凱玲很高興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階層的朋友,擴闊了社會人脈,彼此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如今已是副理事長的她,最感觸的是看到不論社團事務大小,大家都非常團結,親力親為做好每件事,“加入了婦聯十幾年,我覺得自己每日都在不斷學習,在社團工作中獲取更多鼓勵和自信,亦令我更走向群眾,了解本地婦女的需要。”

A4
何凱玲以心待人,了解本地婦女的需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何凱玲難忘曾於2011年及2017年先後兩次代表澳門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從各方面了解國際社會對保護婦女權益方面的關注,並探討目前和未來面臨的挑戰。她表示,大會主題每年不同,隨着社會的進步和變化,婦女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也在變化。總結與會經驗,她認為要實現兩性平等發展,婦女應突破角色限制,主動參與不同領域的工作,尤其是科學、環境、網絡等新興領域;同時建議政府多作家庭友善政策的鼓勵,使女性敢於創新,提高她們的社會投入感。

A5
2017年,何凱玲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018及2019年,何凱玲與其他婦聯成員代表婦聯兩度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在會上向與會的國際代表介紹了澳門回歸以來在婦女及兒童權益方面的進步,展現澳門婦女的風采,並列席觀察人權審查工作組對中國的審查會議,也參與了由中國社會組織舉辦的主題會議,見證我國獲聯合國充分肯定在人權事業方面取得的成就。

A6
2018及2019年,何凱玲兩度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熱衷議政,建言獻策

        在2017年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中,何凱玲踏出社會參與的重要一步,選擇參與立法會議員的選舉,冀為“婦幼爭權益、為家庭謀福利”。回首參選歷程,她表示參選的挑戰很大,參與其中收穫了難能可貴的社會實踐經驗,自己雖並非排在團隊的前列位置,但在整個過程中不斷學習,亦更了解社會各階層的訴求、關注和需要。她認為,女性要內外兼顧,另一半的支持十分重要;婦女能頂半邊天,但另一半的支持才能成就美好的明天。她十分感謝丈夫支持自己參選,亦希望社會能更尊重和包容女性,提供更多解放女性家庭壓力的適切支援,促進兩性平等合作,讓女性可以更安心參與社會,盡展所長。

A7
2017年,何凱玲參與立法會議員選舉,冀為“婦幼爭權益、為家庭謀福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何凱玲熱衷參與議政工作,從獲委任為澳門特區政府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到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委員,她都一直克盡己任,與政府代表緊密溝通,搜集社情民意,積極建言獻策。在她看來,民生無小事,未來她亦將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收集居民對社區的各種意見及訴求,向相關部門反映並持續跟進,不斷完善社區服務,實現社會和諧。

A8
何凱玲擔任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與政府代表緊密溝通,積極建言獻策。(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歸祖國,共建繁榮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何凱玲認為 “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政策方針得到成功落實:由首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帶領澳門走出經濟衰退的陰霾,扭轉惡劣治安的局面,帶動澳門各行各業高速發展;到及後由接任的第三任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帶領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並積極改善各項民生措施。她感慨地說,全賴特區政府、民間社團及廣大市民同心合力,使“一國兩制”能“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她深信未來在中央的支持與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澳門定能確保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A9_LOGO
何凱玲認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政策方針。

        展望未來,澳門將抓緊國家給予的惠澳政策,善用政策紅利,積極找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發展的新態勢下,何凱玲寄望社會對女性的認可和接納程度更高,家庭友善政策進一步落實,讓女性可在職場上盡情發揮,同時多作社會參與,為社會貢獻更多的智慧和經驗。

A10_LOGO
何凱玲寄望社會對女性的認可和接納程度更高,讓女性可在職場上盡情發揮,為社會貢獻更多的智慧和經驗。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