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360】彩生隆傳統嫁衣,一針一線繡幸福

澳門彩生隆禮服前身是一間染布坊,距今已有百年歷史。隨著社會變遷,染布行業日漸式微,彩生隆開始轉型。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改變為禮服店,主要經營褂裙及傳統婚嫁物品,兼營西式禮服。

現經營老字號店鋪的黃永蘇夫婦已是第三代傳承人。黃生黃太和彩生隆陪伴過無數對新人迎接人生大事——經常有不少媽媽帶著女兒來定制裙褂時,會主動說道當年自己的裙褂也是彩生隆出品的。

每每此時,黃生黃太都很有滿足感,因為裙褂對他們而言不只是一場儀式的所需品,更是一代人文化的傳承和對傳統手藝的堅持。

黃永蘇是彩生隆第三代傳承人

中國的傳統結婚儀式少不了中式禮服的元素,而裙褂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中華傳統文化普遍認為紅色代表吉祥和喜慶,一般新娘的裙褂都以紅色或者金色為主,所有圖案繡線都堅持以手工繡製。因此工藝難度大的裙褂需要半年甚至一年半左右才能完成縫製,而價格也會隨金銀線密集程度分類。

裙褂上的精緻刺繡除了裝飾的用途外,更表達了美好的寓意:龍鳳代表情長,五隻蝠鼠代表五福臨門,牡丹代表花開富貴等等,一針一線全都是對新人美好的祝福。

彩生隆製作的裙褂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