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揮劍擊出燦爛人生——專訪澳門培正劍擊隊師生

       劍擊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主要用於格鬥,而非運動競技。當時劍手所使用的西洋長劍普遍重達一公斤以上,危險性極高。直至17世紀初,劍擊才慢慢發展成為一項格鬥運動。劍手必須穿著華麗的繡花斗篷、馬丁靴及佩戴劍進行決鬥。在21世紀,劍擊已經完全演變成一種競技運動。早在十多年前,澳門培正中學已推行“一體一藝”的教育方針,為學生在課餘時間帶來更多學習機會,劍擊運動也在當時走進培正中學。學習劍擊人數逐漸增加,下至幼稚園高班,上至高中三年級。2011年,澳門培正中學劍擊隊正式成立,積極參與不同地區的賽事。

A1_LOGO
培正德育主任梁永棠與劍擊隊師生合照

 

學劍人數不斷增加

       創隊至今,培正劍擊隊的訓練模式仍在不斷改進,學校亦不斷為劍擊隊投入資源。2016年,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劍擊隊的訓練場地有了一個全新的面貌,完善的設備使每一位隊員更珍惜擁有的環境及每一次練習的機會。每天下課後,學校的B座雨天操場都會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的劍擊訓練場地。隊員們穿著整齊的劍擊裝備訓練:有的不斷刻苦練習動作,有的與隊員進行模擬實戰切磋劍技。隊員們務求以最佳狀態迎接挑戰的身姿,組成了校園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2019年,培正中學在第八屆全澳校際劍擊比賽榮獲47項個人奬和九項團體全場總冠軍,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在教練何嘉豪及龍杰的帶領下,一眾隊員勢如破竹,在花劍、重劍及佩劍上的賽事收穫了眾多殊榮。

A2
何嘉豪在培正任劍擊教練將近十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何教練和劍擊運動的淵源由中學開始,他曾多次獲得全澳劍擊排名賽總冠軍,並代表澳門參加各項大型賽事。回首運動員生涯,他非常感恩一路上遇到不同的恩師。成功轉型為教練後,他特別感謝在這些年裡得到培正中學的領導們以及家長們的支持和信任。不知不覺間,何教練已在培正中學任劍擊教練近十年,培養了一班熱愛劍擊的運動員,一同在劍擊場上揮灑汗水和青春,見證彼此的成長。

A3
何嘉豪悉心指導佩劍選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想執教之初,何教練憶述很多同學都對劍擊沒有基本的認識,甚至有時會無奈地被問到“劍擊”和“劍道”的不同。經過多年的致力推廣,學生對劍擊的認識和熱情不斷上升,參與劍擊的學生亦由寥寥數人發展成為一支具實力的多人隊伍。“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何教練最常跟學生說的一句話,他希望學生在學習和訓練上都能以認真積極的態度面對。何教練表示:“能見證每一位學生在接觸劍擊運動後的成長和蛻變,便是作為教練最欣慰的地方。同時希望每位劍手無時無刻都能互相鼓勵、發揚紅藍兒女的精神,把這份精神一劍一劍地傳承下去!”

A4
何嘉豪在賽事前為選手打氣(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著重理論實踐並行

       培正開設的劍擊興趣班吸引了校內不同年級的學生參與。何教練、龍教練採取因材施教的方式,引導學生發揮自身的長處;學生自由多元地發展出自己的劍擊風格和獨立的節奏,享受參與劍擊項目的樂趣。如出現有天賦的“好苗子”,這些學生會參加評核,通過評核後才能加入劍擊隊。學生亦會獲推薦參加不同比賽,增廣見聞。

A5
中學劍擊隊訓練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何教練表示,除了自己會帶領校隊外出打比賽外,學校亦會為各地青少年劍擊運動員提供交流的平台,以培養更多劍擊運動的人才和推動劍擊運動的發展。2019年,培正中學主辦了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澳門培正盃”劍擊邀請賽,得到不少愛好劍擊的運動員踴躍參與,反應非常熱烈。在校內,學校也組織了不同的劍擊比賽,給予隊員累積更多組織比賽及擔任裁判的經驗。

A6
培正在2019年舉行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澳門培正盃”劍擊邀請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培正劍擊隊是近年澳門校際劍擊比賽的常勝軍,何教練卻指出對於劍手來說,從比賽當中吸取經驗及加強隊內團隊精神比奪得獎項更重要。“劍擊隊重視隊員們的紀律和品格,鼓勵高年級同學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幫助低年級的同學全程投入比賽。隊員不允許輸掉比賽後丟掉面罩或劍,需要擁有克制負面情緒並時刻冷靜思考的能力,禁止隊員以衝動不雅的方式發洩負面能量。每場比賽過後,每位隊員都會以認真的態度進行賽後檢討,做到真正的勝不驕敗不餒。”此外,教練們積極組織同學們出外交流,曾遠赴歐洲與當地學生比賽,讓同學們不斷挑戰自我,擴闊視野取得更大的進步。

A7
2017年,培正劍擊隊遠赴歐洲與當地學生交流及比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何教練表示,在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劍擊總會的推動下,他很高興看到近年有不同學校參與劍擊項目,參賽的學生整體人數不斷上升,在更大的競爭環境下,眾人的整體水準亦得到提升,個別表現較好的選手有望未來為澳門爭取好成績。他期望劍擊運動未來能納入教育暨青年局的學界體育比賽項目,讓更多學校派出學生參加,藉此增強這項運動的認受性。

A8
2019年,高三畢業劍手與高錦輝校長及梁永棠主任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劍手的自我修養

       在劍擊運動中“尊重”是最基本的原則,在每次比賽前,劍手必須用劍向對手、裁判和觀眾敬禮,賽後亦要再一次向全體敬禮和向對手互相握手示好。在參與劍擊訓練的第一節課,每位初學者都必須先學會尊師重道和守望相助,學生要學習作為一名劍手的基本禮儀,並藉此以劍擊運動培養自身獨立思考的能力及訓練自我紀律性。作為劍手,學生在劍擊場上有很多的規則需要遵守,這亦是為了保障學生的個人安全。無論天氣嚴寒或炎熱,每位劍手都必須嚴格配戴整套的保護服,方可接受訓練,達至安全第一的標準。

A9
培正劍擊隊在第八屆澳門校際劍擊比賽勇奪多項殊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古宏是培正奕社的花劍選手,他在小學三年級時參與劍擊興趣班,自此便愛上這項運動。在劍擊場上,他認為能暫時放下自己學業上的煩惱,專注打好每一劍。當取得亮麗的表現和成績時,自己亦能收穫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他最難忘的是代表澳門到杜拜打比賽,“當時參與了多個組別,要進行十天的比賽,雖然有點吃力,但亦因此和隊友建立了更深厚的友情,我認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A10
古宏(右三) 和教練及隊友建立深厚的友情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對劍手來說,每一場三分鐘的劍撃比賽都非常重要。“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學生在校際劍擊賽事取得佳績,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通過長時間的基礎訓練,同時著重理論與實踐並行、一直堅持下來的成果。“劍擊不靠死力,而是靠頭腦”,這是古同學經過多年對劍擊的觀察而領悟出來的道理。他認為,如何在賽事上洞悉對手的動作,巧妙地取分,就要看劍手能否能一直保持冷靜和頭腦清晰。

A11
古宏(右二)曾贏得不少劍擊比賽獎項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讀高一的羅焯欣同學是“重劍”選手,她坦言以往較少女生參加劍擊興趣班,而自己比較“男子氣”,對劍擊抱有濃厚的興趣。自小學五年級以來,她一直參加興趣班學習劍擊,不斷訓練,後來一直積極參與各項賽事。她會在實戰和比賽中發現自身不足,並會加以努力改善。“記得最初打比賽時只懂橫沖直撞,結果未如人意,後來經過教練的提醒,開始學習思考策略,在比賽時多動腦筋,逐漸打出較好成績。”她笑言練劍已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並期待在訓練中學到更多新知識。

A12
羅焯欣愛玩劍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升上高中後,羅同學又是如何兼顧運動和學業的呢?她說:“身為學生,當然要優先處理好學業,當有需要時會主動與教練商量調整訓練時間,盡量取得學習與練習的平衡,做到運動學業兩不誤。”雖然已得過不少獎項,但她仍希望未來能繼續挑戰規模更大型的賽事,努力突破自己,爭取更好表現,為母校和澳門爭光。

A13
羅焯欣與何嘉豪一起訓練(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