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專題】“演講是一項人人都可掌握的技能”——專訪澳門演講專業協會會長方錫源

近年演講風氣盛行,坊間舉辦各種演講比賽,成就了大批演講新星。日前,一項吸引了超過200名學生及青年報名的演講比賽“全澳青年愛國愛澳演講大賽——中華文明的力量”決賽假澳門旅遊塔大劇院順利舉行,在澳門學界及青年之間掀起了一股演講旋風。到底演講魅力何在?今期我們就請來比賽主辦方之一澳門演講專業協會的會長方錫源為我們一一道來。

澳門演講專業協會會長方錫源

演講的人生體驗

“全澳青年愛國愛澳演講大賽——中華文明的力量”是全澳首個以愛國愛澳教育為主題的大型演講比賽,由澳門演講專業協會和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合辦,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廣東話演講會、中澳青年文化聯合會、專業認證培訓師協會協辦。賽程歷時多月,經過海選、複賽及培訓後,選出12名選手進入決賽,最後才決出冠軍,過程可謂是一點也不簡單。

與“全澳青年愛國愛澳演講大賽——中華文明的力量”公開組冠軍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種從比賽實踐出發,參考國際化演講會運作,逐層選拔,為澳門培育演講人才的模式,是澳門演講專業協會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這位曾勇奪國際華語演講大賽冠軍的得主坦言,演講為他帶來了極大的人生變化和提升,因此他亦希望把這種體驗帶給更多的人。

以冠軍培養冠軍

“我在人生的低谷時期遇上演講,切身體會到從入門到贏得冠軍這一路上的蛻變,於是我和遇到的夥伴們一起,開始鼓勵更多的人跳出固有框架,通過鼓勵參加不同地區的賽事,培養冠軍,來啟發他們突破自我,發掘人生”。方錫源與演講結緣,始於2014時遇到人生瓶頸,鬱鬱不得志的他聽從了心理醫生的建議,“‘不如找一樣和工作無關,和利益無關,和錢、前景、現在工作環境都無關的興趣投入’,我就是從那時就開始主動接觸演講。”

演講讓方錫源走出人生低谷(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方錫源加入了國際演講會的廣東話演講分會,他發現原來演講在澳門聚集了一班很正能量的熱心人,“演講一定是正能量的,不正能量的演講基本是不能打動人心的。”他也發現,演講能力可以通過系統訓練養成,不少朋友的組織能力和領導力都在過程中得到磨煉。久而久之,他喜歡上了演講。“由你上台驚,到怕演講、怕組織能力、怕演繹,到慢慢積聚信心,這個過程受益匪淺。之後我被推薦參加比賽,開始贏得大大小小的獎項。我總結出一個經驗,比賽是迫使人學會演講的最快的一個途徑,因為輸了會不斷再練習,贏了冠軍反而會覺得更加‘心虛’,從而逼使自己再去學習、提升。因為贏了一次或幾次,並不說明自身條件、思維已經足夠好。”

“以冠軍培養冠軍,是我們一直推行的概念”,方錫源說。想在澳門把演講做到“專業”水平的方錫源,在2019年正式註冊了“澳門演講專業協會”,但如何把體現“專業”二字,方錫源找到了自己的解讀。“例如工程師有相關證書可以作專業認證,但演講呢?一張張冠軍證書就可以作為體現演講專業水平的認證。”他和夥伴們參考國際演講會的方式,引入導師培訓機制,實現了突破,“三年內我們累積了17個冠軍,小至地區賽大至全國賽,那些冠軍證書,現在變成了我們的專業認證。每位經過比賽歷練的學員,都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演講人才。”

澳門演講專業協會舉行就職典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方錫源分享說:“我們摸索到一條路,演講比賽就像奧林匹克競賽,如果單打獨鬥是很難發揮的,因為少數失誤就足以導致輸掉比賽。以前澳門的演講比賽幾乎是比賽完了就沒有後續了,很難令個人有持續的提升。我們引入導師培訓機制,令所有比賽參加者在報名、複賽、決賽等各個階段都有導師培訓,把上台技巧、心理壓力、心理狀況等所有技巧都傾囊相授,讓比賽選手有團隊的支持,所以現在基本上選手們走到決賽,和參賽伊始的表現幾乎判若兩人。”

先成功後演講?

一定要先成為成功人士,才能在眾人面前演講嗎?在方錫源看來,演講是一項人人都可以擁有的技能,能為人生增值,而並非是成功人士的特權。“在很多澳門人的概念中,演講的人都是成功人士,所以才站在台上演講,或者認為演講是台上的演繹能力,如果不需要上台和表達,不如等自己成功了以後再慢慢學演講。但在國外,很多地方都是從小就培養人的演講能力,這可能是中外文化差異的體現。現實中也有不少人事業有成後才開始重視演講能力,因為他們發現上台會變得緊張甚至口吃。其實,演講是一項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能,有時它甚至會為你的人生和事業加分,讓事情事半功倍。我認為,不應是成功了才學演講,而應是讓演講伴你成功。”

舉辦工作坊培養演講人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台上7分鐘

誠然,演講本身不是魔法,沒有“神化”的萬能功用,但它無疑是推動自我循環學習、提升的一種方式。“演講的過程是對思維的提煉和演繹”,方錫源說,“很多人以為口才好就是演講家,這並不正確。我認為,演講的演是通過表情、行為動作做出來的,講是我們的內容、結構和情感的輸出,在台上打動台下觀眾,從而抒發自己的情感。演講比賽是7分鐘,有些人把演講結合生活和工作,將人生最精彩的部分提煉,在7分鐘內打動觀眾,同時分享和交流了人生經歷。在構思內容的過程中,我們加入情感、激勵、幽默等元素,演繹時根據觀眾情感靈活應變。如何展現台上的風格、個人形象和能量,這些都非常鍛煉人。”

碩果累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幽默,是方錫源經常運用的元素,幽默帶來的笑聲能拉近他和觀眾的距離。他認為,一個演講者越成功,越應是隨和、親民,這才是演講者應有的“氣場”。他打趣地說:“我有一句口頭禪是, ‘你令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人生的高度’,意思是當你用心和人溝通,別人才會感到舒服。”用心演繹,真誠交流,不斷學習改善,這也許才是他認可的台上7分鐘應有的標準。

未來可期

擁有舞台演講才能的人通常會選擇三種發展方向:培訓師、演講家或脫口秀(Talk Show)表演者。對協會和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方錫源說:“除了繼續培養和發掘本澳演講人才,希望未來可以將澳門和周邊粵港澳大灣區的脫口秀人才聚集在一起,以澳門為出發點,形成人群效應,推廣脫口秀和粵語文化。”

澳門演講專業協會舉辦首場脫口秀大會,座無虛席,笑聲不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門演講專業協會曾於2020年假戲劇農莊舉辦首場脫口秀大會,座無虛席,笑聲不絕,反應熱烈。每位演出者都各有特色,他們以風趣幽默方式來表達校園、愛情、生活趣事、職場及時事熱點等話題,令觀眾產生共鳴,全程笑聲不斷,氣氛熱鬧。方錫源表示,脫口秀是一種很特別的演講藝術,不僅能引人發笑,更能將深刻的道理、人生意義和正能量思維融入表演中,讓觀眾在娛樂中有所得著。協會舉辦活動,亦是希望能在新冠疫情下發放正能量,讓市民能在“抗疫疲勞”中得到緩解,讓生活中多一點甜,希望大家以正面及幽默角度重新看世界。

“在協會裡有另一位姓方的成員,我年紀較長,大家平時都叫我‘大方生’,唱歌時叫‘大方唱’,講人生道理時叫‘大方說’,未來希望‘大方’系列脫口秀也能為世界帶來笑聲和正能量”,方錫源笑著說。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歡迎轉載MPEA原創內容,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MACAUMPEA

未獲授權下請勿對原創內容進行修改,感謝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