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新貌】媽祖信俗

01_LOGO 02_LOGO 03_LOGO 04_LOGO

 

 

▍媽祖信俗,是澳門重要的傳統文化

澳門的媽祖信俗有著自己獨特的 “媽祖傳說”,在本地居民的心目中,媽祖是他們最重要的 “家長”,被尊稱 “阿媽”。

 

澳門回歸後,在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門媽祖信俗成功申報獲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並以此為契機,讓更多大眾認識了這一澳門重要傳統文化。

 

※請“阿媽看戲”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媽祖誕(天后誕),水上漁民和陸上居民自發組織祭祀,酬神募捐,在媽閣廟前張燈結彩、祭祀請神,競投勝物,搭棚上演神功戲,故稱水陸演戲會。期間鑼鼓喧天,並請神入戲棚安坐,即謂請 “阿媽看戲”,達至人神共娛,最後送神回廟,以示尊崇,祈求阿禡保祐水陸平安、生意興隆、佑護子孫。

 

▍攝影:陳顯耀

*圖片使用已獲授權 |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 請勿用於商業用途。

*資料參考:澳門文化遺產網站

 

【項目資助:澳門基金會】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網站:https://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