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 】遠赴山區獻愛心──專訪華大澳生李宏熙

  現就讀於華僑大學的李宏熙,熱心參與學校義工活動,策劃了為留守兒童設立圖書閣的活動,更遠赴德化縣的山區親身拜訪,體驗簡樸的農村生活,被內地的山區的弱勢民眾所感動。看見學童徒步一個多小時上學的情景,他感觸很深,希望未來有機會為弱勢團體工作,服務社群。

01 with logo
現就讀華僑大學升大學四年級,主修人力資源管理的李宏熙

學好普通話

       現就讀華僑大學升大學四年級,主修人力資源管理的李宏熙,當初通過保送入讀華僑大學。李宏熙說中學時沒想過到內地升學,但自從高二時參加了哥哥在華僑大學的畢業禮後便改觀了:“我看見老師和同學之間的關係很融洽,和我想像中的內地教授和同學之間的關係不同。當他們知道我是來參加哥哥畢業禮,非常熱情歡迎我,還請我吃了頓晚餐。在聊天話題中,知道內地老師對澳門學生充滿了期望。老師覺得澳生隻身到廈門讀書,經過四年時間,期望他們回澳有一番作為。我知道華大以僑生為主,在這裡能認識到不同地方的同學,所以最後決定到內地升學。”

2
李宏熙參與許多社團活動,在“2017全國高校澳門學生論壇”代表活動籌備會致歡迎詞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大學生涯已經走過四分三的日子,問到李宏熙的成長經歷,他覺得自己處事成熟了,認識了不同國籍的朋友,更加深入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而最大進步是普通話能力的提升,他大一時常常想回澳讀書,他說:“當時普通話不好,和教授聊天時,他見我講得很辛苦,忍不住和我說,你可以用廣東話我也聽得懂。朋友也不是特別多,從語言上產生了距離感,也聽不懂老師的課,常常很想回澳門。但後來半年後,認識了閩澳聯的學長,他帶我辦活動,後來我決定要學好普通話,才認識到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上課時我還特意融入內地生之間,和他們做朋友,將自己融入普通話環境中,也因為受同學影響,提升了學習能力。

03
宏熙參加“外地澳生 歡聚一夏”活動,慢慢融入內地生活。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送書到山區

       李宏熙認為大學時參加學生社團活動和中學不同,他說:“中學時的活動是老師主導,但大學則是學生自己主導。以我有份參與的福建高校學生聯合會為例,很多時候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去做不同的準備工作,我認為內地更著重自主發展,不會設很多限制。最有挑戰性莫過於我們需要出去找活動贊助商,學習寫策劃書,想辦法提升商家的利益等等。因為學校附近商家有限,所以要懂得應變和其他社團競爭,當中也獲益良多。”

09
李宏熙參加的“螢火之光──境外生志願服務隊”,到山區探訪留守兒童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李宏熙參加的“螢火之光──境外生志願服務隊”,便策劃了一個幫助山區留守兒童的活動。留守兒童或許是和父母長期分開,或許是因為學校離家太遠需要留宿學校。而志願隊當時計劃在山區的小學設立小圖書閣,將圖書運入山區。他說:“我們相信書本是打開小朋友新知識的大門,志願者探訪工作只是短暫的,但將知識鞏固在他們的心中才是重要的。”當時他們找了很多商家和合作夥伴都沒有成功,到處碰壁,但後來通過學長找到一間志願者圖書館機構支持,最後,他們成功將書本帶進德化雷峰中心小學的課堂上,也為留守兒童建立了小圖書閣。

04
李宏熙熱心公益,曾深入福建省德化縣探訪山區留守兒童,目睹內地山區的景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反思人生

       李宏熙參與了山區志願服務探訪,親身見證的景況觸動了宏熙的心:“我們到達山區城鎮,再進入山區,那裡的房子非常簡陋,是水泥地面,家旁邊是山坡,隨時會有山泥傾瀉的危機,那地方好像沒有進化過一樣,只有電視,但電視常收不到訊號。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但卻很樂觀,他們用有限的資源來接待我們,煮了一頓很豐富的農家菜招待我們志願者,待我們如己出。我也跟著學砍柴,來自城市的我們不懂,屋主就像媽媽那樣教一班小朋友砍柴。我們會問他們生活上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他們不會要求我們帶很多物資,反而是想我們告訴其他人,農村人不是低下階層,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我覺得他們是自強不息的。我反思自己的待人處事,現代人會經常將利益擺頭,但他們卻有著純樸的心,無私奉獻,我覺得他們才是志願者,他們反倒幫了我們去學會反思自己,拯救了我們的心靈。”

10
義工們更落力和學生玩遊戲打成一片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最令宏熙印象深刻莫過於親眼看見學童徒步走公路上學:“我見到學童揹著書包,每天平均要走公路一至兩個小時才能上學,他們走的公路,雖然車流量不多,但是車速很快,其實是很危險的,親眼看見這事情令我覺得很心酸。我常在思考生活在城市的我們學不懂知足,追求知識的慾望沒有他們那麼強烈,他們為了讀多點書那麼辛苦。而且我發現原來電視上看到的是真的,內地還是有一班熱心的老師去幫忙小朋友,他們的校長會拜訪學童的家庭,更會親身開車接送學生,他們會想辦法和其他學校合作,希望外界更加關心,並將知識帶給小朋友。”

       參與義務工作,讓宏熙的未來工作目標也有了變化,他畢業後還是希望回澳:“因為我覺得根在澳門,覺得是因為義工服務的影響,我希望未來在澳門的非牟利組織做基層工作。我有位師妹在特殊奧運會裡面擔任助教工作,她說非牟利組織比較缺乏人力資源,也需要大家更多關注,所以未來有機會為弱勢團體服務,因為我覺得能幫助人的開心是由心而發的,我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影響其他人。”

08
李宏熙與浙江、江蘇、上海澳生聯會代表參加“時事特搜辯論大賽”。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07
李宏熙在“青年司chat”活動向梁維特司長介紹在閩澳生情況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