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遊蹤 】內地讀醫不孤單──專訪南大澳生岑悅榮

文:Panda

       澳門和內地的教育環境不同,不少澳門學生到內地升學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才能追上課業。即將升上南京大學臨床醫學系四年級的岑悅榮,雖然高中大部分同學選擇去台灣讀大學,但他毅然選擇到南京讀醫科。雖然一開始追不上學習進度,但隨着“學霸”室友和同學的幫助,以及遇上良師帶起了他的學習興趣,岑悅榮慢慢跟上了學習步伐,朝著成為一名專業醫生的路上邁進。

01 with logo
岑悅榮朝著成為一名專業醫生的路上邁進

選大學的抉擇題

      中學生最大的人生抉擇莫過於選擇大學,有沒有跟隨自己的意願、夢想?留在澳門或是到外地?都要一一深思熟慮。岑悅榮高中時讀天主教學校,身邊的同學大多都選擇到台灣升學,當初班上只有四位同學保送到內地,他便是其中一位,他說:“記得升高三時,我參與了新青協的健康大使活動,活動上學習了基本急救知識,更會有在職醫生和我們中學生分享行業情況。後來還去了廣州大學城,‘粵澳聯’安排了不同院校的人和我們分享,當時和中山大學醫學系的學生交流,從他們身上了解內地讀書的環境,覺得不錯。而因為澳門沒有醫科,當初對於選科家人沒有太大意見,他們交給我自己選擇,我又覺得因為自己生物讀得好,所以想嘗試讀醫科。到南京讀書後,發現內地學習生活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乏味。”就這樣,岑悅榮踏上了八年的醫科生生涯,本碩連讀。

04
和同班同學聚餐,大學生活不孤單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05
參加“第三屆江浙滬三地澳生交流活動”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岑悅榮大一前已經有參加教青局舉辦的回內地學校體驗,為期一星期左右的活動,當時他去了天津大學,感受宿舍生活,使用公共澡堂等等。岑悅榮說,後來到南大時很快就適應環境,但他給對選學校有煩惱的高中生建議是,選擇學校時,要留意學校所在位置、交通配套及學位制度:“我當時也忽略了了解交通,幸好現在仙林校區門口就有地鐵,因為其實有些學校校區很遠很偏僻,出行極不方便,所以選學校前要注意這些細節。還有需要留意專業的課程學制,如醫科在不同學校有五、六、七、年學制之分,需要問清楚當地讀書的學生,了解畢業要求,例如有些要求是畢業要有Visual Basic二級、英語六級等等,還要了解該科系是不是學校的重點科系,因為這和學院的資源很有關係,例如實驗室、課室等等配套都有差異。”

將勤補拙縮窄差距

       國內大學的競爭激烈,人才輩出,澳門學生和內地學生的學習起點可能不同,但置身於同一學習環境裡,可能會激盪出更大的潛力。岑悅榮說覺得兩地學生學習能力最初難免有差距:“有些對他們來說很簡單的課程,而我就覺得很難,我一開始都要靠兩位考前十名的學霸室友教我,也曾經試過生物、化學考試溫習到三、四點。但看見學霸同學認真溫書,上課前會複習半小時,回宿舍整理筆記和PPT等,考試也不用臨急抱佛腳,會被他們這種認真態度感染,也因此變得更努力學習,將勤補拙。”

02
和同學一起到實驗室做實驗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3
悅榮在口腔醫院當義工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岑悅榮最喜歡上體育課,還參加了乒乓球隊,因為知道有學長和學姐是國家級運動員,想向他們學習,我很喜歡打乒乓球,自己也是院隊,還會參加內地比賽,但院內的學長和學長姐更厲害,他們有些更是有國家級的運動員。南大院隊的訓練強度很大,和強勁的隊友一齊較量,也令自己的球技不斷進步。

06
悅榮參加乒乓球院隊,向國家級運動員學習球技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遇上良師,學習更有趣

       對於理科生來說常常對著公式、符號、數字、理論,少不了有時也會覺得沉悶,但岑悅榮最印象深刻的一門課,是因為一位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他用各種方法,讓課堂變得十分有趣。

07
悅榮利用課餘時間學習咖啡拉花,令校園生活多姿多采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岑悅榮說:“有一位生化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活潑,他上課時會花很多心思,教我們怎麼記基本知識點的方法,例如用詩去記胺基酸簡寫;會在聖誕節時辦生化知識比賽,贏了還請我們吃飯;期中考試將自己釀的紅酒獎勵給最高分的學生;考試最高分的學生會得到相同金額的紅包等等;上課時還約定手機要靜音,如果響了給他聽到,就要請全班同學吃雪條;還會和我們慶祝DNA雙螺旋結構發現週年,買蛋糕一起慶祝,蛋糕上面還有雙螺旋結構圖案。他是一位很特別的老師,會主動加學生Wechat,點名問問題時會叫Wechat的名字,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老師的教學方式,令那門課很深刻,而且也大大加強了我們學習的動力。”

.

合作單位:
新青協LOGO

 

 

.

 

~~~用力點讚 歡迎分享~~~
MPEA所有文章的原創內容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來自《澳門正能量協進會》,網站:http://mpea-plus.org/,
微信號:macau-mpea,
FACEBOOK:facebook.com/MACAUMPEA”,
並且不得對原始內容做任何修改,請尊重我們的勞動成果。